乡镇党委述职述廉报告3篇

时间:2022-05-09 09:18:04

乡镇党委述职述廉报告3篇

第一篇

换届以来,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委、镇政府的直接关心指导下,已较好的实现了从机关干部至乡镇干部的角色转换。近年来,我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农村工作的法律、法规、经验、政策,一心扑在工作上,结合农村具体工作,创造性地实践,一身清廉,孜孜以求地寻着自己乡镇工作梦。

一、深入学习,不断提升履职素质

我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习惯融入工作和生活,把调查了解作为了解情况,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用学习调查来提升素质,推进工作。

在政治理论方面,我深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重点学习了“十八大”、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了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会议精神,领会省委提出的“小康提速、发展升级、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深刻内涵。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并结合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深入到村场调查,听取意见。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研究了整改措施。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理论水平,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正确领会并严格执行上级指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在分管工作方面,我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懂一行。从机关干部到乡镇干部,为实现华美转身,我系统学习了党的农村工作有关政策,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具体到分管业务宣传方面,怎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党政办如何办文办会办事;应急办如何值守,报告事项;农林水口农业方面四农问题,土地流转、森林防火、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农田水利设施兴修保护;民政扶贫方面诸如农村低保办理与退出,大病救助保险政策与补助标准,救灾,深山移民,国家扶贫的思路与对策;新农村建设标准,三改四普及,党中央的二十字方针;业务用房建设区别于中央楼堂馆所的标准;怎样构建和谐的党群、干部关系,如何做好新时期下的信访稳定工作;乡镇财税制度改革;国土资源安全;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均有涉猎。

二、认真工作,不断累积履职经验

我从当老师出身,从教八年,工作一向是认真负责的;在媒体工作一年,文字编辑工作是认真慎重的;在房地产部门工作七年有余,工作严谨细致。到乡镇工作,不改认真本色,依然刻苦工作。具体表现为:

1、分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毕业于师专中文系,当老师数年,媒体的工作经历,我从工作起到现在,从未脱离过宣传工作。但在乡镇,作为分管宣传工作,我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媒体党和人民喉舌的作用,宣传报道身边鲜活的新闻事件,捕捉每一个新闻瞬间,善用媒体,善待媒体,正面发出我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声音。激励大学生村官,中小学教师参与新闻报道工作,培养他们对新闻工作的兴趣,热爱宣传工作。

2、协管信访稳定工作,坚持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保障百姓利益

过去,天下第一难工作是计划生育工作。当下,天下第一难工作非信访稳定莫属。根据党委的分工,我协管信访稳定工作。镇两块牌子,一套人马。1957年建垦殖场,国家的政策要求要改制到位,历史积怨,遗留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很棘手;合福高铁穿越我镇,压覆了革坂莹石矿,导致88个矿洞业主利益受损,项目部赔偿不到位,发生了阻工现象,业主纷纷上访;而我又是协管,解决问题对信访人来说,不相信。但当出现改制群体上访苗头时,我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尔后了解清楚信访动机时,将稳定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责任到具体的人,分头做工作,同时,又把1957年建场以来,垦殖场职工的27个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形成文字报告送县委县政府审示;革坂莹石矿压覆赔偿,陪同分管领导,寻找相关政策规定,形成文字材料送省重点办,高铁建设项目部,目前,首批赔偿已到镇政府,各业主根据当年所占比例,去年底均妥善得到赔偿。

3、分管农林水工作,坚持事必躬亲原则,树立率先垂范形象

农业是基础,无农不稳。农村、农民、农业、农民工在一块为四农问题。近几年,通过农村税费综合改革,取消农业税,中央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四农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但是农业工作中的粮食直补发放,生猪养殖的能繁母猪补贴,中华蜜蜂种养大户补贴,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不规范,农村畜禽防疫等问题处理起来依然十分棘手。我沉下心去,要求相关站所联系村场,一一到实地调查了解,据实发放补贴。林业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绿化与防火工作及林政管理上,绿化工作,我做到年前预谋,年后种植,年中有人管护,杜绝了年年造林不见林,植树造零现象;在林政管理上,我敢于出面,带队到一线,连续巡查三个通宵,让木材贩子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我们的战斗力与工作任性;在森林防火上,我注重培养防火小分队,做到来时会战,来时能战,战时必胜。仅2013年,我镇森林防火队增援其他乡镇12次,每次均出色完成任务,扑火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县林业局、兄弟乡镇视镇森林防火队为“救星”,同时,镇域范围内的防火工作,我们也注重宣传、防控、投入、力争杜绝火灾,2013年仅发生了小小的火警。水利工作方面,2013年是有史以来最为干旱的一年,我们兴修了水利设施,投入资金5万元添置抽水设施,抗旱保苗,把农业损失减少到最小;严禁河道采砂,多次联合水利部门动真格,清缴了挖沙工具。

4、分管党政办应急工作,坚持当好参谋助手,塑造一流窗口形象

党政办是镇乡工作的窗口,但很多同志惧怕又累又苦又难,不愿到党政办工作,因此,好多乡镇党政办“人丁单薄”。我接手时,党政办就我一个人(除司机、打字员外),我是分管领导,又是主任,更是办事员。为了打造全新的形象,我先从办文、办会、办事做起。先是改革食堂运作模式,保障干部职工用餐,同时,改造提升办公室环境,一改过去一天请几次电工维修的用电局面,清理了架在镇政府大门上的25股电线,规范了安全计量用电模式;改造政府公厕,让人三急之时有个洁净的环境,升级政府服务大厅,启用电子屏,安排人员值日打扫卫生,镇政府面貌焕然一新。政府公务接待尽力细心周到,节约体现特色,做到简朴热情。

5、分管民政扶贫工作,坚持扶弱成强方向,打造惠及民生工程

民政工作主要表现在优抚、办理低保、大病救助、救灾、农村危房改造等,这些工作主要对象都是农村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这些工作,必须十分坚持原则,否则,容易引发群众怨气,损坏党委政府形象。我在这项工作上,原则性强,把关严,不徇私情。每年发放各类资金近百万,很少有群众不服气。敬老院管理上,我完成了院长、会计的选聘工作。扶贫开发上,我总是建议定点扶贫村走致富路子,一定要清除等靠要思想,扶贫先扶智,深山移民出来的群众给他们解决致富点子,做到移得出来,住的下去。

6、分管农保工作,坚持全覆盖理念,保障百姓老有所养

新农保工作是中央、国务院关心爱护百姓,以人为本治政理念的体现。对符合年龄的农业人口参加社保,中央、省委县财政配套,采取百姓自筹一点,财政统筹配套的办法来解决农民养老问题。我分管的该工作是起步年,宣传政策、转变思想、登记造册、发放等一系列工作有序推进,工作考核位列全县第五,对年龄登记有出入的农民多次到公安部门、农保局进行协调,争取一户不漏、一个不少地参加新型农民养老保险。

三、清正廉洁,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换届以来,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我都能够自觉用党章和党的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用党纪政纪严格约束自己,以身作则,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服从组织尊敬领导。从一名普通干部走到今天,每一步都离不开组织的悉心培养,我对此常怀感恩之心。因此,无论作为普通一兵,还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始终拥有极强的组织纪律性,守职责、守本分,不越位、不越轨,不揽功、不论过。始终把心怀尊重作为干事成事的重要条件,尊重领导,尊重他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维护班子求团结。作为党委政府班子一员,服从拥护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做好主要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只要有利于班子和工作的,哪怕是分管范围之外的,也积极主动说看法、提建议,但一经决定,则坚决执行。珍惜集体形象,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正直正派讲原则。对分管部门和分管的工作,一向以规范、规矩从严要求,在平易、平和待人,关心干部的同时,原则问题从不让步,对于不对、不当的人和事,批评教育不讲面子,对事不对人,同时运用个人情感进行沟通交流,具有很强的亲和力,也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尊重。清正廉洁守纪律。我来自一个普通农家,深刻意识到职和权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时刻提醒自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是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和遵守,是对自己人格、努力和生命的尊重,是对家庭、亲人朋友的负责。因此,我始终做到慎行、慎言,廉洁从政,遵规守纪,光明磊落,注意从小节、小事做起,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清廉的名声,以清清白白的要求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对分管部门我都反复要求,规矩做人,规范做事,尤其是涉及到项目和资金,更是反复强调要严格按制度、纪律、规定办事,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我时刻提醒自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时对自己人格和生命的尊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身体力行,廉洁奉公。在工作中,我反复要求规矩做人,规范做事,反复强调要严格按制度、纪律、规定办事。在下村场时,坚持不扰民、办实事、促发展的原则,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干扰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不参加单位安排的宴请和娱乐活动。我处处严格要求,坚持廉洁从政、遵规守纪,注意从小节、小事做起,正直正派讲原则,清正廉洁守纪律,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对分管股室提出“履职尽责,尽心为群众多办实事;规范规矩,争取为干部树一个好形象;勤政廉政,努力为自己留一点好名声;尊重沟通,营造一种融洽愉快的共事氛围”四点要求。''''''''

第二篇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换届以来,我坚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近一时期来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际。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党性修养,端正思想和工作作风。能服从领导、服从大局,团结协作,配合支持同事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此外,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掌握本职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做到能够做到业务上过硬。

二、履行工作职责,牢固树立务实干事的责任意识

换届以来,能够根据镇党委的分工安排,坚持换位思考,恪尽职守,保证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

1、恪尽职守做好人大工作。作为人大副主席,人大是本职工作,我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协助人大主席开展了一系列人大本职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11年顺利完成了的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和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一是如期组织人大例会召开。根据上级人大的指示精神,换届以来共召开3次镇人大会,其中3次有选举任务,会议做到了组织严密,准备充分,法定程序到位,达到了人大会召开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二是深入开展代表活动。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经常与代表沟通,随时和选民联系征求意见建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县代表联系镇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镇代表,镇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二次创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同时,走访联系选民,走访贫困户,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代表视察食品卫生、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6次;组织代表学习、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4次,同时积极参加了县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的学习视察活动,为人大代表搜集民意提出高质量议案打下良好的基地。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三是认真督办建议意见。历次人大会上代表所提出的建议意见,都形成督办意见交由政府各部门分别作报告和落实情况说明,受到了选民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提升了政府各部门在人民群众的形象。

2、竭尽全力抓好党政办工作。一是强化综合协调工作。针对党政办的工作实际,我坚持从本职出发,从大局谋划,及时协调好党政领导及部门之间的关系,推动党政办公室规范运作,创建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环境。对会务工作,我注意调动办公室人员的积极性,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全镇重大会议活动的会务筹备。对公文办理,我进一步规范文件的起草、收发、管理以及督查等工作,严把行文关、政策关、校对关,保证了行文的严肃性,提高了公文质量,使办公质量和规范化程度有新的提高,较好地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具体事务,没有出现大的纰漏,做到办文经得起推敲,办事经得起检验,办会令与会者满意。在综合信息方面,及时编发会议纪要、简报等,传递会议精神及党委、政府近期发展思路;二是强化后勤管理工作。面对繁、杂、细的工作任务,我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推动全面工作规范化。在机关事务管理上,我注重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为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水平,保证服务到位;三是强化督查落实工作。为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及时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制定督查方案。每年年初,我都对党委、政府的决定进行逐项分解,督促有关单位抓好落实,推进工作的全面开展。建立了登记、呈阅、督办等一系列规范化程序。围绕不同时期不同工作重心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同时做好部门的协调工作,避免工作推诿现象,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在信访督查方面,突出了办公室承上启下、联络左右的作用,及时反馈信访件及各种领导批示案件,基本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创新思路强化宣传工作。根据党委分工,2013年底分管宣传工作,对于新接手的工作,我本着自己是个新手的定位对宣传工作进行思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一是国家政策、精神及时宣传到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邀请县委党校讲师进行讲座,组织了大学生村官宣讲团,重点宣传了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全镇共开展理论培训12次,600余人次;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挖掘新闻题材,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为更好宣传我镇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积极主动联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2013年在县电视台报道20余条,在日报报道2条,县报报道30余条;三是围绕文化建设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充实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会同镇工会组织夕阳红腰鼓队参加全县比赛,获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另外,搞好农技专业培训,依托全镇的10个远程教育网络终端接收站点,开展“点菜式”培训60次,2000余人次。

三、坚持廉洁自律,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廉政意识

从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那一刻起,我就时刻告诫自己,思想上始终保持警钟常鸣,牢牢筑起清正廉洁的防线。一是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不搞拉拉扯扯。注意与同志们搞好团结,充分发场民主,自觉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能够团结同志,服从领导,全力维护班子团结。二是在廉洁自律等方面,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两个务必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努力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四、存在问题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自已虽然尽了一些努力,做了一些事情,但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学习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有时工作标准不够高,要求不够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上循规蹈矩,很少有意识地去针对具体问题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方式,工作创新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组织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协调能力等,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向上级领导和镇主要领导请示汇报较少;在平常的工作中较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后将加以改进。

第三篇

一、勤于学习、牢记宗旨意识

三年来,我始终不忘自己是党员干部,是一名最基层的人民公仆。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警醒自己,摆正位置,当好书记、镇长的助手,做到到位不越位,在位不缺位。1、狠抓学习。我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当作我的第一要务,除参加培训和集中学习外,尽量挤出空闲时间和晚上坚持自学,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进行深度理解,以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十八大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几乎是逐字逐句的理解和推敲,认真深刻的领会,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三年来共撰写学习心得6篇,记读书笔记5万余字;2牢记宗旨,服务百姓。三年来能坚定站在党的原则和立场上,坚持真理,敢讲真话、讲实话,不随波逐流,自觉维护党委政府的权威,以服务基础、扎根基础、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准则,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价值观、人生观、政绩观。

二、尽责履职,各项工作富有成效

做好本职工作,是一名乡镇干部的天职。三年来我以乡镇为家,以工作为事业,尽心尽职,任劳任怨,所分管的工作负有成效。

(一)、信访稳定工作成效显著。三年来,我镇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械斗,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两劳回籍人员重新犯罪,社会公共安全感连续三年都在98%以上,群体满意度在95%以上。三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358件,办结回复案件351件,办结率达98.04%,群众对此十分满意。我联合司法、公安、卫生等多个部门,对校园环境、矿山安全进行定期巡查和整治,三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我本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综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党群组织工作稳步发展。

在组织工作上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党员发展。严把党员入口关,只要求质量,不要求数量,在一推一审一联的基础上推行票决制,让那些真正有能力,政治素质好、品德优秀的年轻人纳入我们的党组织,三年来共发展优秀合格党员73名。二是以大联系、大台账、大帮带为载体狠抓基础组织建设,在村委会换届的基础上,调整和充实基础党组织书记5名,每年对村级进行考核,使3个后进党支部得到加强和提升,与此同时,还对6个村委会办公大楼进行了重新修建,有力的促进了基础党组织的发展。三是狠抓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我们制定了《镇加强机关干部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镇机关干部实行定岗定员,双向选择,在执行过程中,有3名同志待岗,5名干部被诫勉谈话,有效的改进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深受群众好评。镇党委在2012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委”光荣称号。镇工会工作连续三年荣获全县第二名。

(三)、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计生工作是乡镇的老大难工作,我分管此项工作已经三年,三年来,我没有任何畏惧情绪,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深入村组农户,用足用活政策,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过程中,三年没有发生一起恶性事件,也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较好的完成了县计生委下达的任务,三年来共完成四项手术1082例,社会抚养费312万元,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9%以内,先后荣获“流动人口管理先进单位”、“统计先进单位”、“办证达标先进单位”,本人也多次获得“计生先进个人”称号。

三、以身作则,自觉做到廉洁自律

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眼于防范,做到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在生活中,我生活简朴、待人和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来约束自己,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先做到,坚持对各种腐败风气作斗争。

1、工作中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村组农户广泛征求意见,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2、认真学习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文件精神;

3、坚决打击以权谋私,做到工正办事、公平对待。

三年来,虽然我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县委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一定按照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做好工作,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