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书记述职述廉述学汇报

时间:2022-01-02 10:34:21

镇委书记述职述廉述学汇报

近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与镇委镇政府一班人,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以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化同步”建设,着力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促跨越,全镇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增势稳健、结构优化、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预计2013年,全镇可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34亿元,同比增长2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2亿元,增长18.9%;工业用电量1.1亿度,增长37.5%;外贸出口1.68亿美元,增长29%,主要经济指标高质量的完成了预期目标。镇再次入围全省百强乡镇,名次好于上届。现述职述廉述学如下:

一、坚持加强学习,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我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第一工作需要,主动学、深入学、坚持学,努力使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素养、执政能力、领导水平与所担任的职务相适应。

一是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无论工作再忙、事务再多,每天都抽出时间学习,特别是把党的理论学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的自觉性、坚定性,从而使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坚持既读“有字”之书,注重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又读“无字”之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向实践学、基层学、群众学。今年以来,我基本上每月都安排几天时间到社区、企业、农村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实情,研究解决问题,推广亮点经验,做到理论学习与解决基层问题相结合。特别是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项目建设进度放缓的严峻形势,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实地调研座谈,帮助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我多次到农村工作联系点、“三万”活动联系点、三类村支部整治联系点,召开群众动员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协调解决了一些生产生活难题,了解掌握了一些民意实情,为丰富发展思路、推进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三是狠抓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加强自身学习与重视集体学习相结合,抓好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镇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采取专家辅导、专题讨论、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党的十八大、中国梦、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课题,共组织集体学习12次,有效地深化了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了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在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我们要求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开展讨论学,真正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们先后组织全镇工业、农业、城建、精神文明等专班赴、、等地就四化同步进行考察学习,开阔了干部视野、启迪了思维、解放了思想。

二、坚持第一要务,推动四化同步建设

我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积极发挥党委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领导作用,带领全镇上下加快产业升级、加速“四化”同步发展进程,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一是工业经济在产业升级中快速发展。近几年,镇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以无纺布、机械加工、电子化工为主的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无纺布产业一马当先。目前全镇无纺布生产线50多条(高档线20条),产品涵盖各类一次性防护用品,实现产业结构由低端生活用品向医疗类高端防护用品转变;生产环境由普通车间向无菌车间转变;生产技术由简单手工操作向机械自动化加工转变。恒天嘉华新上投入4.5亿元,引进全球先进双组份六模头莱芬生产线,新发投入2.5亿元,新上复合生产线及1000台热合机,龙头作用更加明显。一年来,我们继续高举招商引资大旗,实行外引内扩,不断增加地方发展后劲。截止目前,全镇共招商项目18个,其中在建项目17个,签订协议1个,过亿元项目5个,5000万元项目8个,协议引资23.8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1.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7.5亿元计划目标。恒天嘉华三期在太子湖工业园投资10亿元,征地500亩,新上水刺无纺布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征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水刺布生产基地;江汉重工投入1亿元新建1万平米标准厂房,新上机械装备项目;金东元投资1.2亿元,征地100亩,新上法兰压力容器设备;上观中展投入1.1亿元,新上大型电子展具,为部级展览活动配套,项目建成后,可形成产值过亿元。宏祥、富源、兴荣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扩规强劲,企业升级改造步伐加快。

二是现代农业在四化同步发展中持续向好。坚持“高效水产养殖、藕带种植加工、园艺果蔬观光”三大特色产业,引进市场主体,推进土地流转,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宏旺公司为核心,打造沿彭杨公路的10000亩华中地区最大的甲鱼孵化和江汉平原重要的甲鱼养殖示范基础;充分发挥丰富的水资源和独特的土壤优势,以北干渠为核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扩大种植面积、优化种植品种,推广生态种植,形成3万亩优质高效及乡村旅游的水生蔬菜基地;依托巨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农垦集团在千秋垸建设集科研育种、花卉果蔬、高效水产、农业展示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目前示范园一期2000亩高档花卉苗木基地、400亩智能葡萄园建设基本建成。二期千丰村3500亩土地流转正在抓紧推进,流转协议已签定,群众补偿正在发放。维修大小泵站30多台套,新建2座,维修剅闸67座;对许湾沟渠、北干渠等121条、26.6千米沟渠进行了疏挖;完成植树造林30万株。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机勃勃,涵盖畜禽、水产、蔬菜、粮棉、农机等多个领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杨步垸4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和时合垸赵家片4万亩土地整理项目进展顺利,投入1000万元,完成迎祥垸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全镇农业综合生产及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在巩固“清洁家园”工程和“三万”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四化同步”建设方案,我们启动了1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实现了公路沿线各村的道路硬化、墙体美化、杆线序化、污水净化任务。

三是城镇建设在攻坚克难中稳步推进。加快新区建设。积极抓住南城新区南移东扩的机遇,加快与南城新区对接,按照“北扩东进”的思路,在仙彭公路以东、芦林湖村以西,建占地6平方公里的太子湖工业新区。抓好设施配套。全力抓好水、电、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做优环境,筑巢引凤。目前,汪洲大道建设进展顺利;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垃圾填埋场正在施工,年前可投入使用。推进社区建设。在完善中岭社区建设基础上,加快挖沟社区建设,启动了占地340亩,规划入住3000户的汪洲中心社区建设。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工作,2013年新增草坪18954平方米,共种植各类树木1200余株。切实加快城镇街景立面改造,完成了665户立面改造工程。深入开展环境专项整治,积极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城镇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是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突破。我们始终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重点在五个“两”上取得大突破:一是“两路”。完成321省级一级公路和彭杨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新建通村公路10公里,完成公路改造,形成了交通网络新格局,增加了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两进”。城区自来水进镇,解决镇区8万人安全饮水问题,通过镇水厂延伸的办法,启动赵家片安全饮水工程。天然气进镇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三是“两院”。完成中心福利院扩建工程和卫生院改造工程。四是“两心”。完成了中岭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维稳联动中心建设。五是“两保”。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抓好流动人口计生工作,年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5%。同时,高度重视社会综合管理工作。今年全镇共接待来访群众163批次,涉及事项155件,处理非正常死亡12起。调解各类纠纷37起,纠纷受理率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有效促进了全镇的和谐稳定。始终坚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到目前为止,全镇共破获刑事案件70起,摧毁打击犯罪团伙2个,查处治安案件334起。

三、坚持一岗双责,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牢固树立“主业”意识,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遗余力地抓好党建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身体力行,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夯实基础。继续抓好“三个五”即“五型”干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五化”、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扎实推进群众思想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大的勇气和魄力,全面加强作风整顿。三是推进重点。把加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首要工作,深入开展开展议事恳谈、结对帮扶、文明创建、便民服务等活动,逐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党员上来。四是创新特色。围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带建设、非公企业党建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评星定级”三个方面强化责任,抢前争先,打造亮点出特色。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2家,覆盖非公企业136家,高标准完成11家重点企业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五是强化督办。对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到各级领导,具体到部门单位,到人到岗,定期进行考核。活动进展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随时掌握动态,及时通报情况,保证工作抓一项成一项。对那些不能完成工作任务、能力水平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的“不作为”、“不会作为”干部,及时处理。今年共督办此类情况6起,处理相关责任人7人。

四、坚持廉洁自律,当好群众满意干部

一是以身作则,树好形象。有道是: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始终坚持民主理财,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自己不直接分管开支报账,2000元以上开支由党委集体审批;坚持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在内部管理上,做到统一由办公室安排,确定陪客人员在伙食团就餐;在接待群众上,不分贫富贵贱,笑脸相迎,来访者能答复的当答复,不能即时答复的研究后即时答复,做到了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二是讲求方法,严肃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参与制定并实行了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并积极落实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遵守各项议事规则,注意发扬民主,凡是全镇性的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变更和大额资金使用,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等问题,都提交集体研究决定。在班子中能做到识大体顾大局,对个人得失从不斤斤计较。在干部管理中,坚持以无情的纪律约束人,以有情的领导激励人,关心同志,尊重同志,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对别人的缺点不随便恶意指责,而是开展谈心。

三是强化监督、防微杜渐。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将落实责任目标置于领导班子和上级领导的监督之下,主动向上级和班子成员报告自己贯彻落实责任目标的情况。在党委成员民主生活会上,敝开思想,带头与班子成员交心变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身体力行执行好领导干部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好廉政档案;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将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一年来,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的要求,历史上的地位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差距,还需要不懈努力。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创新,以更好的工作业绩回报人民对我的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