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委员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时间:2022-01-02 08:43:25

镇党委委员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亲切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尽心尽职地完成上级及镇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为了不辜负上级的信任和镇党委以及全镇人民的重托,使我镇综治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我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法律法规以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审时度势,自我加压,搞好调查研究,指导所分管的工作。

一、不断加强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

在业务上,多向市综治办领导请教,当好小学生。在日常工作中,多向兄弟乡镇学习,取长补短,边学习边摸索。在实践中,深入农户中,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问题的症结,研究解决的办法,不断增强自己业务能力和驾驭综治工作水平,尽可能使群众少怨气,多宽容,也为构建满意政府、诚信政府、服务政府,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定期分析,准确了解和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

根据全镇综治工作开展情况,本着不虚夸,不隐瞒的原则,定期对我镇治安形势进行分析,找准症结,调整工作重点,拿出整改方案,重点放在抓好落实。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建立信访案件,矛盾纠纷调处受理中心,健全以综治、信访、司法调解为主体的联合接访、联合排查、联合调处的工作机制,建立一个矛盾,二个网络,三道防线,四个机制的运转方式,突出“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理”。发现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按流程进行分类分流,重大问题明确专人负责,班子成员挂牌调处或成立工作组,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

三、多年工作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

领导重视对各项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只有领导的高度重视才能牢牢地把握综治工作的主动权,特别是综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单靠哪几个人,哪一个部门根本就不能完成,必须齐抓共管,为此要经常向党委、政府多说重要,争取地位,多提难处,争取支持。首先,让领导从思想上改变过去那种认为综治工作就是补补材料,填填记录,搞好迎查,协调好关系,那种片面错误行为。其次,少报喜,多报忧,增强党委、政府的忧患意识。每次市综治会议之后,我都对照上级安排和会议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将存在的不足向主要领导重点汇报,以得到他们的重视和支持。争取综治工作的地位,让主要领导认识到社会治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弹性决定着只要稍一松懈就会严重反弹,树立长期作战、持久作战的思想。使主要领导逢会必讲,班前会必说,让综治工作重要性渗透到每一位乡村干部的思想中,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循环。第三,摆正位置,立足现状,乡换位思索,树立大局意识,多体谅领导的难处,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重任,体现分管领导具体抓,尽心尽力尽职地发挥职能效益,让领导放心。

四、现将综治办一年来的工作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1、今年三月份,为抓好“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根据3月6日在全市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的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反邪教工作,重点针对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学生等不同的人群实施分类宣传教育。组织宣传车辆在全镇64个村,2个居委会及何帮渔厂进行广播宣传,对67个村(居)反邪教宣传专栏全面更新。十月份对全镇开展反邪教清缴活动中,明确目标重点清缴涉邪反动标语、书籍、光碟、人民币、传单,并发放《防邪知识我知晓(农村妇女版)(误入邪教家庭版)》。清缴印有反动标语口号的人民币9张(31元),并刷新了户外上墙固定标语“自觉抵制邪教、维护社会和谐”,有力地震慑了邪教不法分子。在此次集中清缴邪教人员时发现杜窑村六组肖姣枝有从事邪教组织情况,专班人员立即组织人员与派出所民警对其布控抓捕,在近年来,肖姣枝叫唆、煽动其亲友参与从事邪教组织"全能神教"活动,在抓捕归案后专班人员在其家中发现大量全能神书籍及学习笔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项之规定,市公安局已给予肖姣枝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截止十一月底,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6起,调处成功236起,调处成功率达96%,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力,民转刑案件。

2、深入开展“平安村居”创建。活动中,依据镇域实情、科学制定方案,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严格按照“平安创建,六有六无”标准逐项检查,逐项落实。工作督导中,规范综治活动资料卷宗,涂刷公共宣传标语200余幅,办宣传专栏67个,制定村规民约67条,积极推进“技防入户”,做到了平安创建宣传工作常年抓,常年不放松。目前,各单位平安创建达标率已达80%以上。

3、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完善“六五”普法规划,开展普法活动,促进了基层法制化建设,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共编写、印发《法制》5期简报。印制下发达2000余份,使法律意识深入人心,巩固了法制宣传的效果。

4、加强治安巡逻,组建一支以退伍军人为主的6人镇治安巡逻队,镇政府全额拨款,派出所指挥调配,负责全镇的治安巡逻和消防安全,同时,我们注重加强群防群治,在全镇组织了由434人组成的66支巡逻队伍,对各自辖区内村、街进行治安防范巡逻,有效地预防和震慑了犯罪。

5、开展刑事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为了预防和改造违法犯罪,我们队全镇46民矫正人员全部实行GPS定位跟踪管理,并在今年9月28日,组织矫正对象46人到何帮村开展义务劳动收效良好。

6、突出环线高速工程的整治重点。为工程建设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针对环境高速工程建设中有可能出现的强揽工程、强霸运输、恶意阻拦、哄抢盗窃等问题,我们认真分析,将工程建设所涉及的12个村纳入重点整治范畴,开展了专项和重点整治,发到了良好的效果。

7、突出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在这次全市组织开展的整治活动月中,我们做到有方案、有活动、有总结、有成效,对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检查4次,联合执法3次。对学校内外有安全隐患的硬软件整改6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派出所专案调查处理案件1起,派出所和司法所上法制课2次10余场,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8、突出反邪教斗争重点整治。从对群众教育入手,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办宣传专栏67次,巡回展牌1次,打击邪教传播,劳教全能神练习者1人,收缴邪教刊物200余份,并组织开展了全面的排查登记工作。同时,对我镇的法论功人员坚持“五包一”责任制不变,采取一包到底的办法,认真落实责任制结账。

9、强化突发案件的预警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了情报预警机制,强化突发事件的处置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以保证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快速介入,第一时间控制事态,第一时间妥善化解。今年,由于布控合理,安排得当,平稳妥善地处理了17起非正常死亡事件,没有出现缠闹缠访,有力地保障了社会稳定。

职责清,责任明是做好综治工作的重要前提,自己身为综治办分管领导,抓好综治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身感压力重大,既要及时上传下达,又要做好左右协调,既要把市综治委、政法委的意图贯彻好、落实好,又要结合本镇实际,融入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既要是指挥员,又要是战斗员,由于社会管理综治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光靠你重视,我重视还不够,必须增强全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