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局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12-03 08:50:23

行政执法局述职述廉报告

2013年,投诉中心在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打造钢班子、锻造铁队伍”为抓手,以“富民强市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和“三学三比三提高”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理念,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为核心,推动投诉工作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质。

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理论知识,自觉学习政纪条规和党风廉政建设材料。不断强化廉政自律意识,提高防腐抗变能力。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中心党支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学习活动安排,成立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活动实施方案(泰执投委[2013]4号文件),详细部署中心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队员利用集中学习时间,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原文及相关文件,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总结好2013年的工作,谋划好201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投诉接访各项工作中去。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证各项工作活动的落实到位。

中心明确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现状,专题分析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作为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分管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绩。

全年投诉中心通过“8538555”公开投诉电话和“12345”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受理群众各类投诉案件3361件,其中受理“8538555”公开投诉电话2694件、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转办304件、民生网307件、纠风网12件、市长电子信箱6件、市政府门户网站15件,群众来访来信23件。转交各分局、直属大队办理案件1140件,由投诉中心直接答复(含重复投诉)或协调解决的事项2221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4%、66%。

其中,“12345”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转办案件的办结率、回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9.8%。在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受理中心对近百个网络单位的月度考核中,我局名列位次逐月上升,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其中7月份和11月份测评名次排在第三名、8月份和10月份测评排在第二名、9月份测评名次自“12345”开通以来首次排在第一名。

中心在不断强化服务规范、提升服务标准的同时,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注重沟通协调,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全年受理群众投诉案件的案件办结率、回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100%、100%和98%。随着各单位及相关部门的上下联动、共同配合以及案件查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中心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服从市局党委安排,先后派出6名干部队员,参加泰城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活动,清理整治文化路和进行重点盯守、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市局领导和市民的充分肯定。

三、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时刻保持班子成员间、同志之间的相互尊重、团结统一。坚决执行市局党委的决定,令行禁止。做到凡重大问题和工作,由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策;一般工作和问题做到互相通气;对于重大问题、敏感事项,都能够事前向群众通报,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地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中心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进行思想沟通、交流,增进理解,自觉维护好班子的团结,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分工不分家,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领导成员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形成了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开拓进取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积极开展实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市局“关于全面推行基层党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心作为局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有效的形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公开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障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以求真务实、争先创优的精神,认真抓好党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党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投诉接访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五、不断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根据中心工作职能,针对各工作岗位的职责分工,分析可能存在不廉洁行为的各部位和环节,全面查找确定廉政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形成规章制度,明晰管理程序和内容,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中心各科室、各岗位明确相应执法权限、执法标准、执法程序和应当承担的执法责任,做到层层落实任务,人人明确职责。同时加大行政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力度,对执法违法责任人进行追究,做到既纠错、又究人。

六、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相关规定。

中心班子成员切实领会和把握《廉政准则》的精神实质和要求,时刻牢记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担负的责任,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作出廉政承诺。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自身防腐防变的能力,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以权谋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完成工作任务。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腐败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清政廉洁。

七、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方面:认真开展和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模范带头执行《廉政准则》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作风方面:深入基层、现场开展案件调查研究问题少,部署和检查工作落实的少。

三是服务方面:服务标准、服务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八、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洁从政方面的学习,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始终保持住不特殊,不违纪、不办超出原则的事情。

二是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积极主动走出去,变上访为下访,力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取信于民。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注重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耐心细致做好群众解释工作,要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竭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中心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局党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我们要坚持廉洁自律,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廉洁性。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开创投诉接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