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干部述职述廉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01 08:02:58

审计局干部述职述廉情况汇报

2013年,我局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发展为审计监督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廉洁从审。根据屏委组干〔2013〕141号文件精神和述职评议的相关要求,现将2013年度审计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全面完成审计任务

局领导班子在审计及审计调查工作中,坚持以真实性为基础,认真履行审计职能,全面完成了2013年审计项目任务。

(一)审计业务工作。2013年共23个审计及调查项目,截止目前,共完成18个,另有3个投资项目正在审计过程中,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已进入最后阶段。今年共查出违规金额132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974万元。审计决定处理处罚金额共1390万元,其中应上交财政1384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万元,应调帐处理金额4万元。今年无移送事项。以上项目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审计结果报告。所有项目均实行送达审计。

(二)认真开展财政资金审计,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审计过程中,密切关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政府采购程序履行的合法性、国库集中支付的真实性、投资建设项目的合规性和效益性,并注重从机制、体制和制度建设以及管理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依法理财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三)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得到进一步规范。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对县水务局局长陈财辉、县农业局局长刘章福、县粮食局局长龙强、大乘镇党委书记宋吉宁和乡长龙玮共5名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截止目前已完成县水务局局长陈财辉同志经责审计,大乘镇党委书记宋吉宁和乡长龙玮2名同志的经责审计正在征求意见中,剩余项目也在准备完结过程中。

(四)积极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政府投资使用效益明显增强。审计局自2010年8月30日至今对县响水洞水库枢纽除险加固工程等7个投资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项目送审金额为45,071,138.39元,审定金额为40,988,480.66元,审减金额4,082,657.9元,审减率9.06%。投资审计项目组在关注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是否真实、合规的同时,还对项目规划的科学性、投资决策的合理性和投资的效益性进行了研究分析,不断深化审计监督内容,提高了审计服务层次。

(五)强化审计结果运用。2013年完成调研文章1篇《浅析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提供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共18篇;审计提出建议共38条(篇),被采纳建议16条;利用审计局局域网向社会公告了年度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及单项审计结果报告共18篇。

二、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全力协助搞好全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清理工作。按照要求,我局协助县纪委、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对城管局等22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共抽调人员18余人次。

(二)服从组织安排,积极支持配合全县中心工作,全面推进移民相关工作。根据县组织部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今年我局又抽调了2位同志(共抽调4人)到县城(集镇)迁建指挥部工作。

三、坚持以教育制度监督为手段,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局领导班子为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惩防腐败体系。连续五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县年度考核中均为一等奖,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狠抓单位内部制度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我局从审计职能和职责等方面建立健全了办事时限制、岗位责任制、挂牌上岗制、首问责任制等一系列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制作了办公流程示意图和审计工作程序图,以及审计职责一览表,倡导“团结、敬业、廉洁、争先”八字局风,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二)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人事纪律。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勤政务实,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制度,从不报销不符合规定费用或超标准报销费用,不存在利用公款谋取私利情况,严格执行相关人事纪律,2013年未出现一例违纪违法事件。

(三)全面推行送达审计制度。2013年开展的所有项目均实行了送达审计,此项制度的实行有效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利益的关联,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的有效措施,受到广大被审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开展多形式后续监督。一是积极开展审计回访工作,不定期地深入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了解掌握审计人员对各项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执行情况,查看有无违反审计“八不准”规定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使用被审计单位交通和办公工具等不廉洁行为,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二是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对审计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保证审计监督权健康、透明运行。

一年来,我们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审计业务技能上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审计工作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领导班子及业务人员的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局领导班子决心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