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副主任述德述责述廉

时间:2022-04-23 04:13:03

扶贫办副主任述德述责述廉

2013年,本人被县委、县政府安排驻镇村“三送”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开展“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活动的精神,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和镇村工作人员一道以活动为载体,以务实作表率,以民生为根本,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精心组织“三送”活动

为做好2013年“三送”活动,驻镇村“三送”工作组成员召开联席会议进行深入的研究动员部署,要求工作组成员“三送”活动,必须做到村情全覆盖,建立以工作组长负总责,各成员分工负责协作,工作组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同时制定了《镇村“三送”活动工作方案》,制定了工作计划,为“三送”活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深入开展“三送”调查

以开展“五访五问”为重点,切实掌握村情民意,即:访老党员、老干部,问乡村发展良策;访产业户、小康户,问创业致富经验;访困难户、低保户,问衣食冷暖住行;访致富带头人;问惠民政策;访企业、学校,问生存发展环境。深入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企业、学校,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设,详细了解他们目前所想、所盼、所需、所求,并通过建立民情联系热线的形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最急切、最现实的生产生活困难。

三、扎实开展“三送”工作

(一)、送政策方面

按照工作要求,把我们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总书记“七一“讲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等方针政策以及其它政策法规通过召开村委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编制政策宣传册等形式,传达到群众当中去,使人民群众及时地了解到上级的有关精神政策。一年来共上户分发《政策法规宣传册》320余册,入户张贴“三送”年画430多张,发放工作组联系卡496张,向广大党员、群众宣讲活动精神,宣传推动城乡发展,改善民生等外出务工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系列政策,特别是把市、县党代会精神作为宣讲重点,开辟专栏4期,组织全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与讨论市、县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的精神化为春风细雨、源头活水,如汩汩清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全村上下营造出“三送”活动宣传的浓厚氛围。通过广泛的走访,不仅让广大群众知晓催人奋进的党代会精神,而且也使农民朋友成为政策法规的明白人;不仅让我们工作组对该村的民俗、民情、民意有了详细的了解,而且进一步全面掌握群众所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

(二)、送温暖方面

一是开展结对帮扶。“三送”工作人员到村同群众吃住劳动,工作组成员每人结对帮扶20户农户,深入调查了解农户家庭中的各种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6起,开展以低收入家庭、贫困家庭、困难党员、优抚对象和五保人员等对象走访慰问活动,为每位走访对象送上户均300元慰问金或慰问品;二是办实事好事。结合“三送”活动工作,对圩新农村点进行重点打造,投入了20万元资金进行硬化水泥路、余坪、排水沟、绿化和亮化圩农贸市场等工作,并送去2万多元的课桌椅到小学。对社区进行了亮化和装修,改变了原来电线破旧和门窗破烂的状况,使社区更安全、方便、为农民培训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场所。

(三)、送服务方面

一是做好产业发展。帮助村和农户制订产业发展规划,村庄规划,建立健全经济合作组织,协助农户搞好农业、果业发展和销售、扩大苗木产业等多项产业发展的规划,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二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为全村农业水圳,水沟和维修2800米,开挖河床500米,使大部分农户得到实惠,争取项目资金架造了机耕水泥桥一座,通排水沟200米,移动信号站一个;三是化解各项矛盾纠纷。今年工作组共排查化解调处矛盾纠纷30起,未出现信访案件。如石屋组的兰有和下新屋组的钟辉山等13人的脐橙采摘工资一年多来未解决。“三送“工作人员接到后三天就把这解决了,双方很满意。还有圩黄际炎和本组的因山林纠纷,“三送”人员与双方到实地进行查看了解界地和原因,也在两天给办法好了并签订了协议。同时开展深入农户走访活动,收集民情民意28条,建立民情台账,切实做好民情日记,掌握帮扶群众思想动态,当场化解群众矛盾20件,提供就业信息18条。

四、廉洁自律情况

在廉洁自律方面,我认真执行和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做到在生活上廉洁俭朴,在经济上公私分明,在工作上秉公办事,严格约束自己,切实管好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在管好自己和亲属的同时,我积极参加班子建设和机关廉政建设,不占用公物,不走后门,不计较个人得失,并配合班子,领导办公室建立和完成各种规章制度,保证了机关工作的较有序、超前的进行。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解决群众致富信息方面远远做的不够,和农民心贴心交朋友也做得不够等等,所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