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述职述廉小结2篇

时间:2022-10-31 11:04:36

科技部门述职述廉小结2篇

第一篇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团结奋进,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科技创新“633611”工程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战胜金融危机、创造新繁荣和引领新产业中的关键作用,紧紧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这条主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努力提升科技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效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围绕述职述廉两个方面作如下认真总结。

一、思想品德追求高尚

09年,本人积极参加“科学发展观”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了党员意识、执政为民意识,深刻体会了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崇高的称号,更代表着一种责任感。一年来,我积极组织本局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观念,从而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能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性,坚定而自觉地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特别是在实际工作中能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大力倡导和实践科技创新,与班子成员同心、同德,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团结局全体同志协作开展工作,坚持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共产党员的修养,始终追求高尚的思想品德。

二、工作能力力求跃升

2012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科技工作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调整的战略工作任务中十分艰巨,对驾驭工作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一年来,我一是做勤政敬业的带头人,以勤勉的工作作风和高度敬业的工作态度干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遇难事“不畏难”,确保了项目的申报数和科技项目成果在全市各县市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二是做科学决策的带头人,注重工作思路的创新和工作理念的提升,通过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和实际工作的锻炼,使自己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及遇到难事、急事的应变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在日常工作决策中能充分发扬民主,开诚布公,集中大家的智慧而作出尽可能完善的决策和争取工作。三是做一心为民的带头人。积极为基层服务办事不推诿,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扎实行动赢得基层信任。四是做艰苦奋斗的带头人。“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自己始终在工作中把艰苦奋斗作为共产党人的“身份证”,精心“擦拭”,永远珍藏。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收获很大,自己在工作中的能力也不断得到提高。

三、履行职责尽心尽力

依靠科技走内涵式快速发展道路,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如何发挥科技部门支撑和助推作用,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县科技局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基层科技局,人力、物力、财力都欠佳。虽然工作任务和目标比较重,但自己始终能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时刻保持强烈的工作事业心和责任心,尽心尽力履行好岗位职责。作为科技局的“一把手”,虽然没有的很大的“所谓权力”,但我认为我用我的诚心和热情照样可以把事业做好,我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和班子其他成员团结协作,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服务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一是抓指导,重调查,深挖掘。我们时刻关注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动态,及时向企业传达有关科技相关信息。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二是抓服务,重帮助,细培育。积极主动出击,筛选技术含量高,有创新且有发展前途的项目进行包装,千方百计向上推荐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为了确保项目在上级部门立项成功,反复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论证,推敲比较,跟踪服务,多次跑市里、省里,甚至到北京有关部门,详细汇报争取立项。一年来,我吃苦耐劳,不图回报,注重感情投入,勤勤恳恳地用心工作,从科技项目的立项、申报、验收、鉴定,到科技企业征地扩大规模、科技人员的思想沟通等各个方面,我都采取“零距离、心贴心”的服务,把他们的事情当作自己的私事,有多少力气使多少力气,毫无保留。在无很大权无很多钱的情况下,通过我们至诚的支持和服务,2012年我县科技项目管理、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科技宣传服务等各项科技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四、工作实绩成效显著

一是召开全县科技工作会议,进一步优化科技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科技会议精神,优化我县科技发展环境,4月17日,我县召开了全县科技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县近二年来的科技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科技进步与创新工作。并对2007-2011年度县科学技术奖进行了表彰。在2012年底向县委、政府提交了推进科技创新“633212”工程实施意见草稿,目前,县委、县政府已讨论通过,并以县人民政府2010年1号文件形式下发给有关单位实施,为我县科技创新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经过多方努力,我局获得了2012年度市科技管理工作综合考评一等奖的佳绩。

二是积极组织申报实施科技项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经过努力,2012年我县向国家、省、市申报的科技项目在数量上有明显增长,在质量上有一定提高。申报省级及以上项目共有17项。申报市级科技项目17项。本着投资少、见效快、技术新、易推广的原则,我们还从基层申报的5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24项作为县级科技计划项目。

经过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2012年的科技项目实施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发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电器开关厂生产的“CHTE型水轮发电机组控制器”和宏伟轴承有限公司生产的“RLS922深沟球轴承”被列入省自主创新产品。由南昌大学、三清山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的“生物酶法和动态高压微射流联用技术制备高活性红薯渣膳食纤维的研究”项目,于2012年10月18日通过省级鉴定,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望获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支持。“周佃村科技示范基地”已被列入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由县特种水稻研究开发中心承担的省级支撑计划项目“含维生素A紫香型水稻光温敏不育系选育与应用”项目,于2012年11月10日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测产验收。

一批科研成果获得了上级的奖励。如县怀三达活性炭有限公司长期以来积极利用企业中试基地和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人才和技术优势,促进产学研融合,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与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活性炭微结构及其表面基团定向制备应用技术”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县特种水稻研究开发中心承担的“含VA香糯型水稻紫宝香糯1号示范与开发”项目,于2010年3月获得市政府科学技术两个特殊贡献奖之一,获得10万元奖金。同时,由中医院承担的“氧泵雾化吸入中药治疗AECOPD疗效观察及护理”、“清幽汤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临床研究”获得市级科技技术奖。由华玉矿业有限公司承担的“伟晶花岗岩废石加工提取长石精矿”项目,获省2012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

三是深入开展科技入园工程,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工业园区是我县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也是科技服务于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根据省科技厅在宜春召开的科技入园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我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园区企业产业结构、技术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建立了园区企业科技台帐,并建立园区企业科技联络员制度,随时了解掌握园区企业科技动态。为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我们主动上门,面向园区企业发放《县科技局服务联系卡》100多张,并组织召开了园区企业主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对企业进行了科技管理知识培训,重点介绍了科技项目申报程序、高新企业认定、科技成果鉴定验收等方面知识,深受企业欢迎。

积极开展科技招商,成功引进北京索远科技有限公司入园,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四是积极开展科技下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以科技示范基地为切入点,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全县农业产业化布局,我局继续在文成建立优质果菜示范基地,在四股桥建立特种水稻紫宝香糯示范基地;在岩瑞建立信木柚示范基地;在双明建立冷水茭白示范基地。努力为示范基地提供人才、技术、资金支持,组织农民技术培训,使科技示范基地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双明冷水茭白现有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为普及冷水茭白高产栽培技术,2012年上半年我局邀请专家及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农民传授冷水茭白栽培管理技术,并向种植户免费赠技术资料200余份,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2012年3月,我局联合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县农业局、县卫生局等部门,组织农业、林业、水产、畜牧、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在四股桥开展了“保增长、促春耕、送科技下乡”活动。活动期间,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赠送科技资料500余份,良种400多公斤。通过日常性和集中性的科技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全县广大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气氛,增强了全县上下依靠科技发展、科技致富的信念。

五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促进作风转变。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抓好机关自身建设,积极打造科技部门亲民服务和勤政廉政新形象。在这方面,我们着重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机关效能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全局上下的行政行为;二是加强机关党政建设,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努力改善办公条件。进一步加强了电子服务工作,健全了与全县各部门的科技工作网络。

五、廉洁从政警钟长鸣

一是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好局班子和干部队伍廉洁自律工作。

县科技局虽然单位较小,又清贫,但对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并不因其小而不为,也不因其清贫而松懈。我们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带好干部队伍,做好科技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年初,就制定完善了来客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差旅费报销和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学习制度、请销假考勤制度、公共财物管理制度等若干管理制度,并严格监督执行,以制度来管人、管财、管物、管事,从源头上遏制一些不良现象产生。2012年我们实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了科技项目“择优推荐,职能科室初审,局长办公室讨论初定,县科技项目考试领导小组确定”制度,加强了对科技项目管理和监督的力度,确保项目立项公正高效,良性循环。在科技经费使用上与财政局联合下发分配使用,做到公正透明。认真组织学习学员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全部条款及有关党纪条规。并经常召开班子会,研究讨论如何使班子自身廉洁自律,开好每一次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经常开展班子成员、谈心交流活动,实行互相监督,互为榜样,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集体研究,小事各负其责,使班子成员工作融洽,形成合力。局里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首先班子成员要做到,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首先班子成员要先不为,以班子人员实际行动做到令行禁止。一年来,科技局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在逐步提高。思想、作风在不断转变,为基层、为群众、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在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在不断提高。

二是从严要求,做廉政的表率。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班长,自身的廉政建设是否过硬,直接影响整个班子和整个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我深知责任重大。一年来,我始终认真学习廉政建设的党纪条规,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有关精神,认真履行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工作、生活中,从严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自觉用勤政廉政条规约束自己,老老实实为人,清清廉廉做事,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诚实待人、甘受清贫,不争名夺利;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廉洁奉公,拒腐倡廉,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做到与人比工作、比事业、比贡献,不与人比富贵、比潇洒、比享受;做到不进娱乐场所消费、吃喝玩乐。从不到科技项目申报实施单位找人家的麻烦,索拿卡要,不用公款大吃大喝,用过得硬的言行树立威信,当好表率。在内部事务日常管理上,我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集体研究,没有独断、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对一些如科技项目申报、人事变动、财务等比较敏感的事情始终是局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且做到班子成员经常沟通,交心通气,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合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堡垒作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本人在工作中还有待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一是政治理论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二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还要进一步抓落实;三是实际工作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廉政建设的警钟要坚持长鸣。总之,本人将通过认真总结,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发扬成绩,改进不足,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做好廉洁自律、勤政廉政的带头人,为我县的科技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篇

我叫,男,1964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一九八0年九月至一九八二年七月在江西湖村师范学习;一九八二年九月至一九八六年九月在临湖中心小学任教;一九八六年九月至一九八七年九月在文成中心小学任教;一九八七年九月至一九八九年七月在江西农大农经系学习会计;一九八九年九月至一九九0年三月在文成中心小学任教;一九九0年三月至一九九八年九月在县官溪乡政府工作,先后担任宣传干事、组织干事、企业干事、纪检干事、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一九九八年九月至一九九九年三月,在县乡任党委副书记、副乡长;一九九九年三月至二00一年五月在县乡任党委副书记、乡长职务;二00一年六月至今任县科技局副局长。

回顾一年来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主要有:

一、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路线,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决定、决议,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纪条规;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学习经济、法律、业务知识,每年写近三万字的读书笔记和撰写二至三篇心得体会,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在执政能力、思想觉悟和廉政意识。

二、努力工作,履行职责。一年来,本人主要分管科技计划管理、专利等业务,为了把分管工作做好,采取大事请示汇报,小事办好,对分管的工作人员进行分工,明确职责任务,定时不定时督查,做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到目前为止,所分管的工作基本上能按照县政府、本局的要求做好。2009年,申报各级各类项目58个,专利13个,综合考评位于全市前茅。

三、在生活廉洁方面。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社会,作风正派,为人正直,清白做人,勤恳做事,工作时没有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更没有“索、拿、卡、要”行为,严格按党纪条规办事,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制度。

四、不足之处:1、思想上有些消极,进取心不强,信心不足;2、工作被动,忙于应付;3、学习深广度不足;4、纪律较松懈。

五、今后努力方向:1、认真学习;2、勤奋工作;3、严肃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