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扶持科述职述廉

时间:2022-09-19 01:42:17

移民局扶持科述职述廉

上半年,扶持科以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为重点,以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科室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统一思想,认真组织开展“满意科室”评选活动。

根据《市“满意科室(站所)”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扶持科列入2012年度70个服务经济建设的重点科室之一。接到通知后,扶持科结合科室职责将“满意科室”评选活动作为2012年度科室工作重点,同时也作为队伍素质提升的有利契机,认真组织开展评选活动。一是明确科室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因人事变动,扶持科及时调整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制定工作计划。根据评选要求,结合科室实际及时制定了“满意科室”评选活动计划。三是开展送服务下乡。年初,组织人员深入到项目点,对项目申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服务。5月底6月初,根据局里统一安排,赴11个乡镇(街道),开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业务培训。四是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2012年,扶持科共有2名帮扶对象,均为下涯镇马目村低保户,半年来,扶持科先后4次到马目村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做到年初送温暖、年中送清凉。其中一个帮扶对象患有精神残疾,家中只有一个老母亲,因无钱医治,该帮扶对象从未上过医院。了解情况以后,扶持科一方面与残联、第四人民医院等单位联系,一方面主动与村两委协商争取资金,尽早将帮扶对象送医。目前,第四人民医院医生已对其进行检查,认为治愈的可能性比较大,资金到位后即将其送医院治疗。

二、认真履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认真做好人口复核与直补资金发放工作。

一是及时完成年度人口复核工作。根据省移办《关于认真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年度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2011年12月我科即开展了2012年度直补人口复核工作。经村、镇逐级复核,因死亡等原因核减65人,补登、恢复3人。二是安全及时发放后扶直补资金。认真做好直补资金发放准备工作,将直补资金发放报告、发放人员(电子表)花名册及时提供报送市财政局审批和做好与市信用联社的业务联络。根据后扶资金到位情况,上半年及时发放了2011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后扶直补资金,发放率为100%。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来电、来访直补人员的咨询解释工作和移民直补人员信息修改工作。上半年,共修改身份证、名字等移民信息17余人次,接待咨询移民后扶政策50余人次。

(二)认真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工作。

一是及时完成2012年度后期扶持项目计划的立项申报工作。年初组织人员对11个乡镇(街道)报送的225个项目前期资料进行审核,并在分管领导带领下赴各项目点进行现场踏勘。根据资料审核和现场踏勘情况,综合考虑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真实性、科学性等因素,经局班子研究,最终确定上报并经市移办批复2012年度后扶计划项目157个,总投资12312.51万元,其中后扶资金投资3765.12万元,受益移民达273544人次。二是认真仔细地做好项目的验收结报工作。截止6月15日,共完成项目验收203个,项目总投资14082.75万元,其中后扶资金投资3551.66万元。在工作过程中我们重点强化项目管理规范,认真仔细地审核资料,及时组织项目验收,既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安全又保证验收合格项目后扶投资资金及时到位。

(三)认真做好国家农田防护工程的相关管理工作。

一是及时组织实施国家农田防护工程设施的检查整修。4月初会同疏浚队对库区十四片农田防护工程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分类编制维修方案和预算,及时报局领导审批,确保在汛期前对需要维修的农防设施进行及时维修。二是加强汛期的巡查。

三、积极探索,创新扶持方式,服务村级集体经济。

当前,村集体正常收入普遍偏小,存在一批“空壳”村。同时,存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差距明显,入不敷出的村逐年增加等现象。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均出台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相关政策规定,省、市移民办也先后就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促进移民创业致富提出相应的要求。今年,就如何创新扶持方式,促进移民创业致富,扶持科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深入调研。年初,扶持科组织人员到相关乡镇(街道)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农户、征求村镇意见等形式了解村(社区)集体经济情况和村(社区)干部、移民群众的愿望。二是确定试点项目。通过前期调研,确定新安江街道叶家社区、洋溪街道洋溪社区、大慈岩镇李村村的农贸市场建设项目为壮大集体经济重点扶持的项目,2012年,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在试点项目共投资60万。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扶持科将继续结合科室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是继续认真做好后扶直补资金的发放工作。确保直补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二是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完成率。根据项目规范管理要求,加强项目资料的审核和指导,提高项目完成率。

三是认真做好2013年度后期扶持项目计划的立项准备工作。对乡镇(街道)申报的项目资料做到随时报送随时审核,及时到现场踏勘,建立项目库。

四是以创“满意科室”活动为契机,推进队伍建设。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科室人员整体素质。

五是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各科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