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成员述职述廉

时间:2022-06-07 09:17:00

审计局党组成员述职述廉

根据《市直部门单位“两评一树”活动组织评议阶段工作方案》的要求,在科学调研、征求意见、开展谈心的基础上,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工作情况

一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审计范围,积极开展对党委工作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对市县两级17个常委部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经济强镇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工作中,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情况为重点,以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促进领导干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执行审计评价原则和责任界定标准,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科学、准确、客观评价,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审计结果得到了市委及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是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审计工作生命线。在去年开展“防控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活动的基础上,扎实有效地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按照岗位、科室、单位三个层面,从岗位职责、业务工作流程、人员思想素质、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共查找廉政风险点46个,制定防控措施59项,基本构建起了审计“四分离”管理模式基础上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新机制。

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动力。春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分别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局党组认真听取广大干部职工对做好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了见义勇为基金捐款、慈心一日捐、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共计捐款2.1万元。深入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审计干部的文明素养和文明审计能力。

二、作风情况

一是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不断强化党性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令行禁止,不讲违的纪律的话,不做违反政治纪律的事;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与市委、市府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和贯彻《廉政准则》,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奉献意识,发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勤勤恳恳奉献,踏踏实实工作。

二是能较好地落实廉洁勤政规定。廉洁勤政直接关系到审计机关的形象,关系到各项方政策制度的落实,因此,始终注重自身建设,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不断强化自身道德和法纪意识,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提高学法用法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积极配合纪检二组的工作,加强联系和沟通交流,齐抓共管,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八不准”的规定,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是狠抓业务工作不放松。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为高效为生态经济区建设服务这个宗旨,不断创新机制,完善制度,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着眼宏观大局,完善制约机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和经济环境的建设情况,特别是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的有关政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注重在体制和机制方面揭示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客观公正评价,正确区分责任。按照被审计对象执行财经法规情况确定不同等次。由于形成了一套细化的审计评价体系和标准,使得审计结果权威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减少了人为因素,客观性得到了加强。积极创新方法,提高审计效率。一方面积极推行应用计算机审计。对符合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一律开展计算机审计,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提高了审计的效率;另一方面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的结合文章,实现了审计资源的有效整合。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审计业务更新不快。在新知识、新理论的主动学习和更新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二是政治学习和思想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和同志们谈心少,和班子成员主动交流少。抓工作自业务始,至业务终,主要工作能亲历亲为,但如何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政治促业务显得不够。

三是工作作风不够大胆泼辣。多年的工作性质和工作风格养成了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谨小慎微,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多,敢说敢为少。有时候怕得罪人,不能放手抓放手管。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首先要强化学习,增强业务本领,提高政治水平,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其次要按照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脚踏实地,竭尽所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过硬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开拓创新,提升工作整体水平。紧紧围绕市委市府的工作中心和全局工作安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审计结果跟踪落实和督察整改等多项制度,促进审计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的制约和监督职能,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是深入学习贯彻新《规定》,进一步促进审计规范化。新颁布实施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奠定了基础。要以新《规定》的颁布为契机,抓好《规定》的学习和贯彻,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经济责任,不断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