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室领导班子述职述廉

时间:2022-06-05 11:54:00

调研室领导班子述职述廉

2011年,市政府调研室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推进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按照加快“三转”、强化“三线”工作思路,认真做好政务服务,深入开展重大调研和政策研究,不断加强政府系统调研力量整合,努力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服务市政府领导决策

一是围绕市政府主要领导政务活动提供好综合文稿服务。坚持以又好又快为目标,不断提高综合文稿质量和工作效率,努力为市政府领导提供高水平的综合文字服务。牵头完成了在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和第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完成市政府主要领导综合性重要讲话和署名文章等材料130余篇,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搞好政策研究和起草工作。全年共完成6项重大政策的起草工作:起草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放宽了民营经济经营领域和市场准入条件,优化了融资环境,提出了相关支持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意见》已由市政府一号文印发。《关于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市“飞地经济”试验园建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级管理权限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已完成起草,均提交市政府,正在运作过程中。三是围绕市政府领导关注的问题开展“短平快”调研。为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建设管理水平,我室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对理顺市与区城市管理职权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行政执法权限调整的方案,并对有关具体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省立医院(集团)医院揭牌运行后,为了解医院职工和患者对这一改革的反映情况,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完成了《关于对市人民医院改革反映情况的调查》,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主管部门认真学习研究,并予以落实。根据市政府领导安排,完成了氢能源开发利用的调研,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积极推进这一项目。

二、深入开展重大问题调研,着力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

积极发挥调研室职能作用,着力围绕推进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全年共完成了6项重点调研任务,全部进入了领导决策。

一是关于提升在区域发展中战略地位的调研。根据市委常委会安排,与市委政研室、市社科联共同完成了《关于提升在区域发展中战略地位的研究报告》,分析了在区域发展中提升战略地位的支撑要素,通过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地区三个层面的数据对比分析,提出了提升战略地位的总体思路和推进路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认为报告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二是关于长白山、青海湖、神农架等三个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设置及开发保护情况的调研。为进一步促进我市生态旅游区发展,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联合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先后赴长白山等三个部级自然保护区,就管理体制及生态旅游开发情况进行考察学习,对我市生态旅游区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开发保护以及生态旅游品牌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主管部门认真学习借鉴。

三是关于提升港及临港产业区在黄河三角洲“四点四区”中战略地位的调研。为进一步促进港及临港产业区发展,通过《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提出的、滨州、潍坊和莱州四个港口及临港产业区的对比分析,研究港及临港产业区率先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报告,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要求有关部门予以推进落实。

四是关于推进港成为区域性中心港的调研。为贯彻落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强化港的区域中心地位”的要求,我室联合港经济开发区共同开展了此项调研,重点研究港成为区域性中心港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战略思路、发展阶段与目标和9个方面的具体建设路径。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重要批示。

五是关于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的调研。为全面了解我市旅游业发展现状,研究制定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室对全市旅游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客观分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采纳。

六是关于市优势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调研。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对我市地热、岩盐等优势矿产资源的勘察利用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开发利用的对策建议。报告提交市政府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作出了打造中国地热城的决策。

同时,配合省政府调研组完成了关于黄蓝经济区发展载体和重点任务、园区建设情况的调研。为做好迎接全国政协领导到调研的准备工作,根据市委安排,完成了推进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亟待解决问题、市农村金融及支持小城镇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根据市政府安排,协调配合国务院参事室完成了在的生态经济调研活动,省参事室在的文化和旅游调研活动。

三、扎实推进政府系统调研力量整合,努力构建“大调研”格局

一是实行重点课题责任制。围绕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和全市中心工作,精心筛选了2011年度政府系统重点课题45项,逐项分解落实到了相关部门和单位,并实行季调度制度。目前这些课题已全部完成,大部分成果进入各级各部门决策。二是组织完成2010年度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工作。共评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有效调动了各级各部门调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三是开展联合调研。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组织相关部门和县区参加,集中力量实行联合攻关,既解决了自身调研力量不足的问题,又提高了调研成果的针对性。与市住建委合作完成了《关于赴深圳、天津、唐山考察学习低碳城市建设的报告》,与市发改委、市黄蓝办合作完成了《市高效生态经济改革试点中期评估自查报告》。四是积极打造调研工作交流平台。全面提升《黄河三角洲研究》办刊水平,着力打造推动政府系统调研力量整合、加强合作交流的平台,全年共编辑出版4期,刊发文章84篇。充分发挥《调研专报》作用,将一些重点调研成果及时报送市政府领导参阅,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全年共印发《调研专报》6期,市领导全部作出批示,充分发挥了调研成果对面上工作的指导作用。

四、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建、精神文明、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一)努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完善了党组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及程序,坚持民主集中与分工负责相结合,领导班子重大问题一律集体研究决定,工作具体推进由分管领导抓好落实,促进了科学决策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扎实开展“两评一树”活动,深入查摆存在问题,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整改,切实树立了调研室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倡导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注重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年轻干部的素质能力。努力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大力弘扬优良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工作执行力。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年初将年度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每周进行调度部署,分管领导定期进行督促,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干出水平。三是注重干部的培养和使用。2011年,提拔使用2名副科级干部,通过公开招考录用1名公务员,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四是认真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了事业单位清理整顿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严格执行“三定”方案,全面落实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报送人员编制信息数据,为机关科学规范化管理和工作职能发挥奠定了基础。

(二)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员理论武装和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重点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党员到广饶县刘集支部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召开了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升了思想境界和工作成效。二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比工作、比服务、比贡献,争当服务决策排头兵”为内容的“三比一争”活动,扎实做好第二轮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和评诺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三是不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机关党建提升工程,积极推行“一制六化”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党员奉献进社区”活动,认真落实“”、书记述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按照公推直选程序完成了支部换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大力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工程建设。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增党性、当先锋”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深入开展各项创建活动。组队参加了2011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市直机关运动会,并荣获市直机关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全面完成年度献血指标,组织干部职工为联系村义务植树1000棵,为市见义勇为基金捐款2400元,慈心一日捐筹款2600元。三是严格落实综治、内保、安全、计生等各项工作部署,年内无任何治安刑事案件,无人参与邪教,无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发生,无任何违反计生规定行为。四是认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协调省政府研究室,在《经济战略研究》杂志上刊发系列文章,宣传了我市黄蓝经济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完成了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年内在各级报刊发表稿件10余篇。五是积极帮扶河口区大英村发展。先后组织实施了党建帮扶、产业帮扶,经多方联系,累计协调投入资金32.5万元,启动了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积极做好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实行公开责任追究制和首问负责制,做到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机制推动,提高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和调研室网站等载体,公布单位工作职责、规范性公文、服务承诺和工作实效,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牢固树立高远境界,锁定一流目标,高效率推进落实,自我加压、苦干实干,奋力争先、勇于超越,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面对繁重艰巨的任务,全体干部职工的事业心、责任感不断增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一是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室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于综合科,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高政府系统调研人才素质。注重教育培训,2011年8月份,组织全市政府系统部分调研人员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专题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对涉及全局的重点调研题目,积极吸收有关部门单位调研人员参与,有效提高了政府系统调研队伍素质。三是积极发挥职能,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融入重大政策起草中,为全市人才工作献计献策。如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政策中,都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始终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努力打造一支廉洁勤政的调研队伍,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了《市政府调研室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与班子成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与科室签订责任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二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扎实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了思想防线。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了《责任与共》系列警示教育片,在思想源头上提高了干部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三是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突出重点工作事项,认真排查、确定廉政风险点,分门别类地制定了工作流程图,相应健全防控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四是严格遵守廉政制度。修订完善并认真执行财务管理、政务公开、行政效能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24项制度,严格遵守“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进一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五是完善廉政监督工作。积极接受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的监督和指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公开述职述廉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保障了干部的健康成长,全年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六是积极发挥调研职能作用。配合派驻第一纪检组,先后完成了关于阳光采购等3篇调研报告,为全市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理论服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调研室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班子集体学习不够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时间相对较少,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深度不够。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推进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境界、埋头苦干,努力提升调研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