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治安治理述职述廉

时间:2022-04-05 04:59:00

档案局治安治理述职述廉

市档案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综治委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制度,紧紧围绕加快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工作,档案综合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全年档案工作未出现任何责任事故,全局干部及家属无上访事件和违法违纪事件。我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带领全局干部创建平安单位工作中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狠抓综治责任制的落实

为了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们成立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明确一名副职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事务。为了确保综治工作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到位,我们经常召开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综治工作,把综治工作摆上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时刻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要求每个班子成员各司其职,沟通协调,使综治工作时常有人抓,常年有人管。局办公会议研究的综治有关问题,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们还结合档案工作的性质和安全保卫重要性的特点,着重制定和完善了《档案安全保管制度》、《档案查阅利用制度》和《档案馆消防安全制度》及《市档案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全局每个干部职工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确保不出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对综治工作所需的经费,我们都实行全额支付。

二、强化措施,严格管理,把综治工作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全过程

为了将综治工作责任状落到实处,我们强化了六项措施,确保综治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坚持坚持值班制度和一天一检查,一周一巡查的制度。班子成员和综治工作成员一道按照制度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查找隐患。档案局(馆)办公楼是个相对独立的建筑物,也是消防特级单位,其电器设备较多。我们要求每个科室负责人在下班前须全面检查门窗是否完好,电源是否关闭,档案是否移进库房。突出档案保管“八防”措施,尤其是节日和长假期间,还须开展内外全面的巡查。二是实行档案登记制度,确保档案安全。三是购置安装防火、防盗设备。在库房内外、查阅室、楼道口、电梯口和底层大厅等部位,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装置,并与行政中心监控中心联网并接。四是加强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在做好政务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求全局干部切实注意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尤其是对现行公开文件,必须经过专家组鉴定方可对外公开。五是积极开展为民服务。近年来,随着国家实施民生工程和我局开展了现行文件和政府已公开信息阅览工作,接待查档人员大幅度增加,档案在解决职称、知青、工龄、山林土地权属纠纷、房屋拆迁等许多民生事项中提供了大量的真凭实据,有效化解了群众纠纷,排除了许多不稳定因素。六是兑现综治工作奖惩办法,坚决实行综治工作一票否决制,革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陋习,为干部营造和谐平安的工作环境。

三、加大宣传,严格执法,推进依法治档进程

我们始终将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制定了《市档案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制定了《市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市档案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市档案局行政许可流程图》,在网上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通过电台、报纸、试卷等方式宣传档案法律法规。三是联合人大科教文卫专委会开展档案执法专项执法检查。通过上述活动,提高有关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的依法治档意识,确保在执行档案法规工作中不出现违法违规事件。

一年来,我与全局档案干部们一道,在综治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综治委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今后,将一如既往抓好档案局的综治工作,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平安的创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