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部门年末述职述廉总结

时间:2022-01-10 05:44:00

工商部门年末述职述廉总结

根据省、市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省工商局关于做好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向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于11月8日召开了局领导班子向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大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向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工作会议于11月8日下午在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51人,其中:企业代表40人、个体工商户代表11人,代表中有人大代表2人、政协委员4人。并邀请县纪检监察、效能、行评等部门的领导和本局廉政监督员到会指导。会议由市局监察室主任科员丁水旺主持,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良应到会并作了讲话。我局5位党组成员叶儒旺、林文剑、卢维庆、池萌、杨赛英分别向与会代表作了述职述廉报告,与会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填写评议测评表,对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进行评议。现场发放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测评表54份,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8条,对局领导班子民主测评的满意率为100%,对工商部门综合评价的满意率为100%。

二、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根据省、市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省局文件精神。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学习有关精神和要求,进行认真准备和部署。一是抓好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在年初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市工商局的会议精神,并在10月份党组会上,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分工负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双述”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制订实施方案。我局印发了《县工商局领导班子成员向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纪检组长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与政风行风评议、效能建设相结合。会前开展走访活动,由局领导带领分管股室和挂点工商所到市场服务主体当中征求对工商政风行风、效能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服务发展、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的努力方向,从而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形象。

2.精心组织。一是确定代表。在推荐代表时,按照自愿的原则,由各工商所推荐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确保了评议代表的多元化,充分体现广泛性、代表性,以保证述职述廉评议结果的真实、客观和公正。二是加强协调。及时主动向县委、政府、纪委、效能办、行评办等有关部门汇报述职述廉情况,积极争取工作支持。三是加强宣传。由领导和工商所分别向政府有关部门和评议代表介绍了述职述廉的基本情况,宣传了述职述廉活动的目的、意义,扩大影响,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征询意见。在召开述职述廉大会之前,纪检组长和监察室工作人员专程拜访市纪委、效能办、行评办等有关部门,走访我局聘请的廉政监督员;确定代表名单后,各工商所随即开展走访活动,向代表宣传工商职能和开展述职述廉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征求代表们的意见或建议,增强评议代表参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规范运作。一是局党组成员高度重视述职述廉工作。会前每位局党组成员深入分管股室、挂点工商所,采取召开座谈会或谈心交流的方式,征求对本人履行职责、遵守廉洁从政各项制度规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汇报了开展工作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重点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会上局党组成员的报告得到了评议代表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二是规范述职述廉工作程序。我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活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抓好代表产生、会议组织、代表评议和落实整改四个环节,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和注重整改,扎实做好各阶段的具体工作,认真抓好落实、抓出实效,让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满意,进一步提高工商部门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4.落实整改。在述职述廉大会上,评议代表既充分肯定了工商局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落实优惠政策,帮助排忧解难,规范行政执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也对工商局提出了继续大力扶持服务企业发展,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工商法规宣传,提高人员素质等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评议代表对工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会后统计,廉政监督员和评议代表共提出了8条意见建议,都是对我局工作的肯定和今后工作中应加强的方面。针对评议代表的意见建议,我局党组将认真进行梳理归纳,结合近期将要召开的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分析原因,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整改情况将采取相应的方式及时向评议代表及有关部门反馈。

三、主要成效

1.思想认识得到提高。开展局领导班子向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评议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活动,更加增强了班子成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工商队伍,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尽心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

2.社会监督不断健全。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活动,既是接受监督的一种方式,也是一次公开承诺,把内部监督延伸到外部监督,将工商部门的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增强了工商工作的透明度,也向社会提供了一个了解工商部门的新平台,让广大群众更直观、更系统、更全面地了解工商工作。通过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活动,增强了局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畅通了谏言的渠道,加强了与评议代表之间联系沟通,增进了解,增强互信,促进了依法监管、和谐监管。

3.工作作风得到改进。通过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的需求,了解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利于工商部门明确服务发展、监管执法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4.工商形象不断提高。通过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宣传了工商、展示了形象,搭建了群众了解工商、支持工商、监督工商的平台,让广大群众认识工商、理解工商、支持工商,树立工商队伍“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