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管科述职述廉汇报

时间:2022-12-26 09:47:00

征管科述职述廉汇报

在即将过去的里,作为征管科信息化建设战线上的一名工作者,在市局计算机管理处、县局党组、征管科的英明领导下,紧紧围绕“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把握方向,着力构建知识共享和打造高效工作平台,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一年来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也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下面对自己这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希望在座的同仁给予批评指正。

一、全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夯实基础工作,构筑畅通平台。

一是在2月底,完成县局到税务所广域网络改换工作。县局到各所总共10网点的网络运营商由广电改为电信后,网络通信故障大为减少,内网络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年因运营商线路故障原因引起的网络通讯故障仅3起,且都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二是根据市局要求完成了全局内外网的完全隔离,开通机关大楼22个网点光纤上互联网工程,其余各所也通过ADSL方式开通2-3台计算机能上互联网,既解决了各单位上互联网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通道问题,又解决了数据信息的安全问题。

三是在4月中旬,完成到市局网络双线路改造工程。改造后的网络到市局带宽由由2M增大到8M,运行速度大大提高,且双线路同时运行,一条线路出现故障后自动切换到另一条线路,确保了到市局网络24小时不间断,网络改造后县局到市局网络没有出现一次通讯故障。

四是7月下旬为了加强网络安全,县局为每位职工配备一个2G优盘,在11月上旬升级了全局内存为256MDDR2为1G,对全局针式打印机进行统一维护,有效地解决了基层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9、10月份对县局、三江所、打通所的机房实施了网络线路改造,对机房的改造完全按照网络安全标准,统一规范,整洁有序,夯实了硬件基础,增强了网络运行稳定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应用水平。

一是在下半年重新修订了《计算机类设备管理办法》和《计算机员管理暂时管理办法》,针对近年计算机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了对计算机使用责任人和物的管理,我局计算机类设备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计算机管理员的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整合机房服务器资源,启用新的数据业务。今年以来相继对县局FTP服务器功能进行调整,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设“临时存放”和“全局共享”文件夹,通过归类管理,优化了服务器性能;同时县局还启用了新的FTP(单位内部共享FTP)服务器,解决各单位个人的电子数据的安全存储(备份),作为县局FTP的有效补充;同时开通了全市地税系统范围内的即时通讯工具RT软件,方便了工作联系,加强了职工之间的交流;

三是关口前移,加强预防,实时监控,网络安全管理上新台阶。今年以来督促全局内网所有电脑安装由市局统一配备的瑞星网络版杀毒软件,不留一台死角,并实时监控,对发生问题的计算机及时通知处理;同时用好市局下发的防火墙、防入侵检测等网络产品,通过实时监测每天的数据流量,利用统计分析结果实现网络安全预警、问题及时发现、事故及时处理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我局网络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有效减少了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截止到目前为止通过网络监控发现问题计算机在20次以上,每次都控制在一个小范围内得到处理,最大限度将安全损失降至最低,有效避免病毒的大面积感染和网络阻塞,保证全局的网络安全;

(三)加强维护,做好服务。

一是用好市局下发的VPN设备,实现远程办公。目前已对局领导、人教科、办公室、计财科以等特殊重要岗位配备VPN实现了家庭远程办公,有效减轻了上述岗位人员到办公室加班的压力;为解决今年以来西城所运输企业拷盘/写盘多次发生带病毒到局内网络的问题,对西城所运输企业拷盘/写盘不进入局内网进行操作,而采取单独计算机杀毒后通过互联网VPN方式直接进入市局运输发票服务器单独进行拷盘/写盘,保证了局内网的安全;

二是各软件运行系统运维渐入正轨,部分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配合相关科室完成了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预算款编码的更新,以及完成了对煤碳基金、网上办税等程序的升级,县局运行的三大系统(征管软件、公文处理、行政内网)以及FTP服务器全年运行平稳,县局网上办税推广工作在市局今年11月初对该专项工作进行通报中推广率名列全市第二,这是县局的单项工作多年来首次在全市名列前茅;

三是计算机日常维护模式实现远程维护,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目前全局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各单位计算机管理员兼职且工作量大,县局计算机管理员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只要与县局网络能保持畅通,就可以实现对计算机的远程维护,有效解决了以前计算机出现小故障要到现场进行维护的老大难问题,为单位节省费用,为基层计算机使用人员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