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统干部个人述职述廉总结

时间:2022-12-18 03:21:00

财政系统干部个人述职述廉总结

年,我在局党支部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立足本职,突出学习,勤奋工作,廉洁自律,正确履行了财政监督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县财监办荣获“全市财政监督工作先进集体”,我个人获“全市财政监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现就工作情况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治业务学习和勤政廉政情况

(一)注重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作为一名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者,我十分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立正确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上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认真贯彻和执行上级领导的决定、决策,识大体、顾大局,坚持原则,具有很强的集体观念,能正确驾驭和应对财政监督检查各项工作。

(二)潜心钻研业务,具有虚心、创新、求实协作的优良学风。能够注意紧跟时展的步伐,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学习当代政治思想理论、现代科学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并有机的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财政普法和监督检查培训班学习,比较熟练的掌握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法律法规、财政检查工作程序和业务技能以及计算机及网络的知识,并在全县抗震救灾资金管理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等相关培训班授课,为基层干部和广大财会人员的学习起到积极作用。将科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财政支出绩效监督评价机制,调研和制定的《县财政支出绩效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受到了上级财政监督部门的好评和推广。制定的财政专项资金、抗震救灾资金等管理办法和《财政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促进了财政管理的规范化。

(三)注重品德修养,做到廉洁奉公,勤政务实。我围绕局党支部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分配给财监办的工作项目、任务和要求,狠抓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从财政大监督机制建设和完善财政制度上确保了财政部门的廉洁从政。在日常生活中,我能自觉维护社会公德,遵守局内的各项规章制度,生活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对人真诚,平时能与同事团结合作,互帮互助。我自己带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时处处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了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公道正派,不谋私利,也没有经商办企业和参与影响工作的兼职事务,维护了财政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同时,大力宣传财政法律法规,监督财政干部依法理财,抓好源头治理,促进了全县反腐倡廉工作。

二、履行财政监督职责和任务完成情况

一年来,自己围绕《年财政监督工作要点》和市县财政、财监工作重点,树立“收支并重、内外并举、监管结合”的财政监督观念,把握主线,突破难点,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工作任务,尽到了自己的岗位职责。

(一)积极探索构建财政“大监督”机制。按照财政“大监督”机制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着力强化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制定出台了《县财政财政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共8章42条,对财政监督的职责、内容、方式、程序及执法过错责任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确保财政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运行。充分发挥专职机构对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综合管理和指导协调作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监管水平,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主动为局属单位和业务股室开展各项检查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形成了多方联动、通力协作的日常监督检查网络体系。完善监督检查动态跟踪机制,及时了解全局监督职能的运作进展,掌握检查项目的实施情况,主动联系沟通,督促指导局属单位和业务股室科学合理安排检查,通过查前上门培训辅导、查中派员参与、查后提供政策指导、检查成果共享利用等,协助局属单位和业务股室加强对检查质量风险的控制,形成了贯穿于检查全过程的检查质量控制机制,有效全面地推进了财政“大监督”机制建设。

(二)认真开展财政专项监督检查。按照服务财政改革,强化财政职能的原则,根据财政重点投入方向,抓住财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围惠农强农、社会保障、抗震救灾、扩大内需等涉及民生的热点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查纠各类违规违纪问题,进一步规范了财经秩序。一是对乡镇落实惠农政策资金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了各项补资金按时足额兑现农户。二是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抽查,组织完成了20户行政事业被查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任务,对检查发现的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纠正,维护了《会计法》的严肃性。三是强化灾后重建资金督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抗震救灾政策,完善制度措施,加强资金管理,规范分配环节,及时拨付资金,强化监督检查,从会计账务管理、资金分配使用、重建维修政策落实、城乡居民住房重建维修验收和考核等不同角度,对乡镇和有关部门执行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的稽核和检查,确保了救灾资金的规范使用和安全发放。四是年6月中旬全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我具体承担县治理办日常工作,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治理措施,组织开展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集中处理、整改建制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全县160个机关事业单位、14个社会团体和3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自查自纠面达到100%。对44个机关事业单位、8个社会会团体和2户国有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查纠“小金库”资金115.46万元。制定出台了《县关于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的意见》,形成了制度、管理和监督“三位一体”的长效防治机制。五是积极探索财政支出绩效监督评价的有效途径,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对县直12个部门127个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财务进度和财政绩效进行监督评价,为促进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和发挥最大财政绩效起到了一定作用。

(三)着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塑造良好形象”和“创先争优”活动,我具体负责学习教育办公室工作。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按照确定的工作安排和方法步骤,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工作,以提高思想认识为主线,解决突出问题为手段,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促进科学发展为目的,顺利完成了各个阶段的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激发了支部的工作活力,为财政各项财政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证。

(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在工作中,我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勤勤恳恳,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在日常生活中,我能自觉维护社会公德,遵守局内的各项规章制度,生活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对人真诚,平时能与同事团结合作,互帮互助。我还十分注重对局里各项工作的配合,积极参加局内组织的如各项爱心捐助活动,主动参与财政改革措施的调研,积极献言献策。配合局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普法教育和推行政务公开等各项活动,主动帮助有关股室完善有关管理措施,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一些文件材料起草和临时工作任务,为促进财政工作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尽管自己较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但还存有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很不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起点不高,还带有一定的局限性;二是财经监督检查执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偷逃骗税行为、单位私设“小金库”和会计信息不实的问题可能还存在,财经秩序尚需继续整顿和规范;三是财政源头治理有关制度和措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这些问题和不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克服,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1、抓好政治业务学习,做到政治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坚定,业务上更加精通。坚持与时俱进,注重调查研究,以改革总揽工作全局,创造性地抓好财政监督工作。

2、抓好《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甘肃省财政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财经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依法理财和财经秩序逐步好转。

3、加强财经法制宣传教育,抓好财政系统内部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源头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4、进一步加强财监机构队伍建设,提高财政执法水平,更好地为全县财政经济健康发展服务。

5、努力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财政工作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