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党组书记述职述廉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8 09:49:00

城管局党组书记述职述廉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局党组一班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勤奋工作,求真务实,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市组通〔2009〕150号文件要求和《六水市市直单位市管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的规定,现将自己2009年依法履行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今年3月下旬以来,我局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市委指导检查十组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了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思想发动。3月13日上午召开了全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全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统筹部署和周密安排,我作了动员讲话。二是丰富实践载体,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履职实际,我局制定了《六水市城市管理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在报经市委指导检查十组审查同意后开始组织实施。三是确保学习效果,着力抓好落实。为确保学习效果,我局提出了“三不三贯穿”的要求,即“学习理论不断、学习热情不减、学习标准不降,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活动始终,把增强学习效果贯穿活动始终,把运用学习成果贯穿活动始终”。四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交流。在开展深入调研活动中,自己带队深入六枝、县、红果、水城、钟山现场调研,并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和掌握了大量的信息和资料,较好地完成了“六水市‘脏、乱、差’的成因及对策”和“关于城市出租汽车管理经营模式的调研”两个调研报告。五是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我局以“整治市容环境,规范公交客运”为活动载体,以“坚持科学发展,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主题,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等形式,对影响和制约城管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讨论和征求意见。六是深入查找问题,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局多形式、多途径地征求了市直机关有关部门、县区城管部门、干部群众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开好了民主生活会。并形成了《六水市城管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七是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在整改落实阶段,我局制定了《市城管局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通过狠抓学习、强化宣传、完善城管执法工作协调机制、重点抓好市容环境整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整改。八是切实开展“三进六送”、“四联四帮”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期间,按照市委的要求和部署,由我带队分别于6月26日和7月9日开展了两次主题实践活动。九是切实转变机关党员干部作风。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局制定了《市城管局部门负责人问责办法》,由局监察室负责监督实施。十是认真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为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我局制定了活动方案,对扶贫点和全局困难党员和职工进行了摸底,建立了“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帮扶台帐,2009年7月和12月,对扶贫点水城县化乐乡化乐村进行两次帮扶慰问。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局党组和局行政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督促检查,一起总结考核,进行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总结。

(二)加强学习,带头遵守党的纪律。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全局职工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及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三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三)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每次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都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及对局党组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培训工作。我局2009年举办两期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力度,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一些《典型案例》,开展了3次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完善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订和完善各项监督制约措施。

(五)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自己主动接受全局职工及社会监督,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我局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以纪检组长为组长的监督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各项程序和制度,切实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监督,推进了这项工作的开展。

三、狠抓各项城管工作落实

(一)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管理,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一是做好重大项目的跟踪和管理。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我局坚持每月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报六枝、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项目的建设进度,督促六枝城管局、县建设局严格按照重大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做好相关保障服务,2009年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5%。二是编制完成《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工程专项规划》。为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22座公厕和14座垃圾中转站的建设,进一步缓解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我局联合市规划局共同完成了《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工程专项规划》的编制。该《规划》已于10月12日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已组织实施。三是加大环境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今年我局加大了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社会治安、世界环境日、节约能源等宣传活动,在钟山大街设点宣传5次,为过往群众作城市管理政策咨询服务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共接受政策咨询70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万余份。

(二)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市政养护和管理

一是认真搞好停车场建设。今年9月,我局积极与市规划局对接,共同对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修建点进行了选址,共选出13处场点,写出了建设方案上报市政府参考。还联合交警部门,在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增划了800余个停车位。二是加大对市政设施的养护管理。我局积极按照市府办发电〔2009〕5号文件的精神,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六枝、县、红果、水城以及市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的破损情况进行了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点26处。

(三)加大园林绿化管理,美化城市环境

一是加强对全市城市绿化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我局积极进行现场督促办公,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指导、电话通知和发整改通知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二是督促、指导、协调各有关单位加强城市公园、河道景观、生态绿地、生态公园建设。三是认真做好“整脏治乱”目标责任中有关园林绿化工作,共开展专项检查4次。四是认真做好环保、统计、规划等部门需要的城市绿化数据的报送工作。

(四)提升公园管理水平,创造优质休闲环境

一是对全市公园的园林绿地进行监督管理。保持公园内各类自然景物和人文景观保存完好,无破败荒芜现象。二是加强对各县、区(经济开发区)及大企业公园管理部门的督促、检查、指导。积极组织各县、区和大企业公园管理部门开展自查活动,坚决遏止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积极开展“卫生与秩序”和“整脏治乱”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牵头制定了我局的《市中心城区“卫生与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成立了以自己为组长的“卫生与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加大“卫生与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的整治力度和宣传力度,对“卫生与秩序”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严格的检查。今年9月8日至12日,我还参加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对全市“卫生与秩序”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二是开展市中心城区治理“野广告”专项行动。我局两次牵头召集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规划局、钟山区城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市中心城区治理“野广告”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会议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并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三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城管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六水市城管局校园周边摆摊设点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为期近1个月的行动中,我局组织有关部门对市中心城区的学校及周边进行了巡查整治,共出动130余人次,共清理取缔流动摊点213起、店外店经营87起。

(六)进一步规范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秩序

一是完成《六水市中心城区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今年4月,我局委托西南交通大学编制了《六水市中心城区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初稿)》,该《规划(初稿)》已于11月24日专家评审会通过。二是重点整治公交运营秩序和车容车貌。我局加大了日常巡查管理力度,对违反排发班调度制度的经营者和驾驶员实行从重处罚。并制定出台了《六水市城市公共客运交通从业人员记分管理办法》,加大管理力度。三是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出租汽车管理工作。我局在过去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采取非常规的手段,多次组织突击检查,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今年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31辆,罚没金额45.3万元,有力打压了“黑车”势头。四是强化司乘人员管理和培训。今年我局组织人员对295辆公交车、919辆出租车车辆及从业人员4000余人的档案进行了整理汇编,建立了相应的电子档案。并组织了3期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发放《客运资格证》2000余本。五是立足为市民搞好服务,开通四条临时公交线路。为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我局通过多方的调研和准备,于4月28日开通了凤凰新区至黄土坡及水钢的“凉都”15、16、17、18路4条临时公交线路,切实解决了市民出入凤凰新区难的问题。

(七)强化目标管理和督查,推进城管工作

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我局加强对各级城管部门落实目标任务的督促和跟踪。一是召开局长办公专题会,对城管目标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各科室的责任。二是分别于7月和11月对县区城管局城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各县、区城管部门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签订的目标任务。

(八)确保稳定,切实做好城管系统维护稳定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十分注意城管系统的稳定,适时召开全局职工大会,传达中央、省、市有关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下发了关于城管系统做好维稳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城管工作应急预案,较好地解决了六枝1路公交车主上访、县公交车主上访事件、六枝出租车非法聚集、县八达出租汽车公司车主上访等事件。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建设,进一步提高驾驭城管工作的能力。

二是继续践行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创新工作思路,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团结班子成员,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创新城管机制,改进执法管理模式,为提高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水平不断努力。

三是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城管工作健康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