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影视资源利用调查报告

时间:2022-08-27 03:47:48

初中历史教学影视资源利用调查报告

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新课程改革的深化实施,也为其带来了较大的技术支持。影视资源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能够发挥出十分重要的价值,如可以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的形式与内容,优化历史教学过程。对现阶段初中历史课程改革来说,本次调查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不但能够让广大初中历史教师可以非常全面的认识到影视资源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引导初中历史教师对影视资源开发利用意识的不断提升,从而有效的扩展历史教师的视野,促进教师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另外影视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把过去那种讲授式教学模式予以真正的优化和创新,进而更好的调动初中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激发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一、初中历史教学中影视资源利用现状及问题调查分析

(一)客观真实的影视资源的选取问题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大量影视资源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在历史课堂中也能够应用很多影视资源内容。在调查中发现,部分教师在教学《鸦片战争》一课时,在互联网中收集关于鸦片战争的影视资源,网上的视频长短类型各不相同,有对《鸦片战争》的课堂教学实录,有著名学者在各种电视节目中的讲述,还有《鸦片战争》的电影和纪录片等。对于这些丰富的视频资源历史教师能够合理的进行选择,也给我们的历史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一些影视资源中讲述历史背景、事件、人物等设置都是不合理的,若教师在选择的过程中不加考虑任意引入影视资源,将一些有违历史事实、任意编造的影片播放给学生,很容易对学生的历史学习产生影响,初中生自身对是非正误的判断标准较为缺乏,往往会觉得一些影视作品中描述的内容是正确的,为学生历史知识体系的构建造成影响。

(二)影视资源播放与知识点讲解的顺序问题

调查中发现,很多历史教师在新课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积极应用影视资源来辅助自身的教学,然而教师选择哪些视频资源,播放时间的控制还不是非常合理。在新课教学的过程中历史教师应当充分重视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必须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和情绪变化,若学生处于焦虑、厌烦的状态而教师依旧讲授新课,则学生对知识内容的学习和理解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学生正在观看历史影视资源时,当他们看得正投入时教师突然停止播放进入新知识的教授,一些学生就容易出现反感的情绪,甚至还有学生会从心理上排斥教师所讲授的知识,让自己处在一种高度情感过滤状态下,自动过滤教师所讲知识,也拒绝学习,让自己处在放空状态,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教学效率。

(三)影视资源与教学重难点的关系把握问题

调查发现,一些历史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合理的应用影视资源,然而应用影视资源是否能够帮助课堂重难点知识的解决,这是很多教师所忽略的问题。一些教师应用影视资源仅仅是为了可以在教学形式上突出新意,因此选择的影片和课堂重难点知识无关,或者与本节课的知识内容相脱节。如调查中一名初中历史教师在教学《鸦片战争》时,在网上下载了相关战争电影片段让学生观看,让学生了解战争中中外军队的实力对比,然而本节课的重难点在于《南京条约》的签订。如果过多的为学生播放战争电影视频,对于本课重难点知识难以突破。若在教学中仅仅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来选择和应用影视资源,而忽略了实际的教学效果,就会导致影视资源的应用失去其价值和作用,难以真正实现教学目标。

二、初中历史教学中影视资源利用的有效对策

(一)影视资料选择要科学合理

首先,时代的进步发展让历史知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更新和完善,教师在选择影视资源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为学生呈现出最新的知识成果。其次,教师在选择影视资源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联系知识内容,知识内容与教学重难点的不同,所选择的影视资源和教学方式也各不相同。最后,应当结合初中生的心理发展特征以及实际需要来合理的选择影视资源。例如说在教学《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节课的过程中,我们知道新中国成立的重要意义属于本课的重点知识。对此,历史教师可以在网上选择一些能够记录旧中国人民实际生活的视频资料,在这些影视资料中呈现出旧社会中国人民生活的悲惨情况,随后历史教师再给学生播放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电影片段,学生们所看到的是没收地主阶级土地还给农民,农民群众得到土地后幸福和喜悦的心情,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建设不断腾飞的现象。借助于两个影视资料的对比,学生们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真正站起来了。

(二)影视资源播放要适时适量

历史教师在进行教案设计的过程中若要应用影视资源,则应当提前进行预设,同时标注清楚影视资源的播放时间。例如说在调查中某位历史教师在教学《》这部分内容时,他选择为学生播放《我的1919》中顾维钧拒绝签署《凡尔赛合约》的演讲片段。在这名教师的教案中就非常清楚的标明了截取影片的时长是2分钟,标明时长说明他对整个教学环节有整体的时间分配,才能够确保教学活动顺利完成。另外他截取了2分钟的影片,播放时间也较为合理。若教师对影视资源内容的截取过多,必然会占用课堂讲授的时间,影响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因此在利用影视资源进行教学时需要控制好选择影视资源的数量,不能够过于频繁或数量过多,应当真正适时适量。国内很多学者在研究这方面课题时也纷纷提出影视资源要适时适量的观点,把优秀的影视作品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必须要坚持以教材为主体,以影视为补充的基本原则,在讲解教材中的相关知识内容时可以联系影视作品,在观看影视作品时应当紧扣教材内容,另外还需要关注影视动态,寻找利用影视资源的最佳时机,在丰富历史课堂的基础上实现对影视资源的有效利用。

(三)影视资源截取突出重难点

历史教师要利用影视资源来帮助某一知识点教学目标的实现,在为学生播放影视资料之前就应当对其关系到的知识点提前进行点拨和预设问题,学生在了解这段历史知识或者相关问题之后再播放视频,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新知识,如此也可以让教师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在对影视资源进行选取时,必须要清楚掌握课程的重难点,尽可能选择可以突出课程重难点的影视资源。比如说《红色根据地的建立》这部分知识内容,为了让学生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我们选择了电视剧《长征》中的部分内容,爬雪山、过草地、四渡赤水等加深学生对这段历史的了解,通过部分镜头也能够让学生理解红军长征的必要性。又比如说某位教师在教学原始社会的农耕生活这部分内容时,涉及到远古农具、石斧和刀耕火种耕作方式,虽然课本中有插图,但学生依旧无法理解这些农具是如何使用的。所以在正式上课的过程中这名教师为学生播放了相关影视纪录片,生动地再现了骨耜、石斧的实物形象以及具体操作方法,从而更加全面的解释了刀耕火种的耕作方式,这一教学难点就轻轻松松地得到了解决。

三、总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依靠互联网技术实现历史影视资源的有效开发应用是本次调查研究的重点。针对历史题材影视信息库的建立和管理,促进学生、教师以及学校之间的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出影视资源的价值与作用,或者结合课本内容制作教材电视,让教师能够更方便的搜集与使用影视资源。当然这也需要我们广大一线历史教师共同努力,希望本课题的调查研究能够为我们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应用影视资源带来帮助,为新课程改革的持续推进提供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