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业发展现状调查报告

时间:2022-12-07 09:50:06

养老服业发展现状调查报告

一、XX县养老事业发展现状

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保障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战略选择。目前,我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36653人,占总人口的12.1%,其中空巢老人4762人,失能老人1719人。我县现有敬老院18所,社会福利院1所,总床位1045张,供养对象1092人,每千名老人占有床位28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3个,其中城镇6个、农村27个,总建设面积6386平方米,新增床位65张,覆盖老年人口6181人。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预计到2020年,我县老年人口将达5.4万人,占总人口的17.8%。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倾力支持,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出台了支持养老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1+3”相关政策,明确将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纳入县政府对乡镇民生工作考核内容;加大资金奖补,对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行奖补,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补助2万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补助1万元,2014年县级公益金还下拨49万元用于居家养老项目建设。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开会专题研究民政工作,多次现场调度推进居家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县分管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推动居家养老工作,并坚持在一线督促项目建设工作,有效确保了全县城乡居家养老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精心选址,规范建设。我县目前已建成了33个居家养老精品示范点,这些示范点特色明显、示范效应强。我县主要是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人文社区建设为契机,在场所选择上做足文章,重点选择村民活动中心、社区、祠堂和闲置的学校教室、礼堂等场所来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级共投入资金达295万元。每个点都成立了老年人协会,并根据场所实际情况综合设置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日托室、配餐室、医务室、工作室,并建有居家养老公示栏、外墙牌匾等。三是形式多样,精心服务。全县共有18所敬老院,1所福利院,其中2所敬老院整体搬迁已启动,1所敬老院原地改建,正在进行设计,15所敬老院改造提升已接近尾声,1所福利院正在改造提升。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围绕“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方面,结合实际创新服务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创出了一条具有各地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如芙蓉镇城中社区的“阳光列车老年服务站”、城南社区的“百姓心语坊”等,两个社区有效整合辖区驻区单位和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资源,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居室保洁、医疗陪护等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老人活动,社区处处洋溢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温馨气氛。四是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我县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综合福利服务中心选址县城城区,占地53亩,已完成用地批复、可研批复,正在酝酿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合作方案,建成后可新增床位500张;芙蓉镇城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采取民办公助的模式,改造租赁办公用房2000多平米,预计投资200多万。

近年来,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政事业特别是养老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以百性情怀狠抓养老工作,我县养老服务事业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全县上下已初步建立起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院、頣养之家)从零发展到覆盖全县28%的村委会和社区,为全县近20%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前些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民办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完工运营后,可为8000多名城乡老年人解决养老服务困难。

三、提升养老事业发展的困难和建议

(一)XX县养老事业发展存在的困难

一是享受优惠政策有限,项目资金少,服务提升难。其一,我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西部政策延伸县、原中央苏区县及罗霄山脉片区县,但这些“金帽子”对民政方面特别是养老事业方面倾斜不够。其二,支持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项目难以落地,项目资金较少。近十年来我县真正落实到位的养老服务项目只有几十个,项目资金不到900万元。其三,由于本县基础条件差,场地、资金的缺乏,导致养老服务水平难以提升。

二是养老服务发展无经费保障。我县现有的33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和服务都缺少专职、专业人员,无法满足老人养老需求,各级无后续运营经费安排,养老服务业持续长足

发展缺乏保障。

三是县本级财力弱,可用财力少,政府落实配套资金压力大。养老服务事业资金都要县财政解决,如居家养老中心、养老机构建设经及后期维护及运行经费等,每年我县仅养老服务配套资金就需300余万元,这对于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小县来说,财政压力巨大。

四是PPP模式建设养老服务项目无具体可行的操作细则。由怎么认定民办养老机构的性质,该办什么证,政府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补助民办养老机构,民办养老机构运营后怎么监管,这都需要国家出台一个规范性文件,以便基层去操作。

(二)提升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切实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上级在安排项目资金时,建议我县应享受参照赣南原中央苏区县待遇,如:县级福利院项目安排500-800万元,乡级敬老院建设项目每个安排300万元,每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新建点安排15-20万,整合改建点5-8万元,且每年安排1万元左右的后续运营经费,促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建议加强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政府参照师范生、农林水技术员“三定向”培养方法,培养养老护理人员,并解决经费和编制,推进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化、专业化。

三是建议各级政府要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使部门之间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建议上级出台相关文件。统一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模式,健康有序推动民办公助养老事业的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制订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让90%以上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

(二)加快民办公助养老机构建设,努力探索民办公助养老机构资助和管理模式,让民办养老机构朝着健康有序方向发展。

(三)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努力破解养老服务队伍人员和编制难题,让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不断发展和壮大社会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更好地为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