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政风行风建设及“十三五”规划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26 11:13:03

水利政风行风建设及“十三五”规划调查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机关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及“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使今后的水利工作更加合民情、顺民意,使水利“十三五”规划更符合全县水利实际和广大群众需求,切实加强县水利局与乡(镇)、村和农村群众的沟通,形成上下一致的水利工作合力,我局于2015年8月26日—8月28日开展了一次全县水利政风行风建设及“十三五”规划调查活动。现将调查情况综述如下:

一、调查活动开展情况

本次调查共分6组,每组由1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1-2名局技术人员作为成员,分组对全县14个乡(镇)开展调查活动。调查采取实地踏看水利工程项目现场和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的方式进行,并在座谈会上发放了征求意见表,请参会人员对我局落实“三严三实”工作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评价,并对我县“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对今后我县水利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本次调查,邀请了乡(镇)分管领导、水利站长、村组干部、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人数达到160人。

二、对我县“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项目的意见建议

从总体来看,各乡(镇)对我县“十三五”规划项目思路和大方向表示十分满意,认为“十三五”规划符合我县水利实际,项目规划全面,并希望我们以此为基础加强向上争资争项力度,使“十三五”规划期间有更多的水利项目落地我县。同时,各乡(镇)也结合自身实际,对一些具体水利需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总结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防洪减灾工程已引起乡村群众的重视和关注。目前全县农村河流普遍存在淤塞严重、河道狭窄,水体污染、生态退化等诸多问题,河道采砂中超采、过采、乱采等行为,破坏了河道的自然状态,降低了河道的防洪抗洪能力,农村河流基本处于不设防的状态,防洪标准不到五年一遇。针对上述问题,与会人员认为在做好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建议加强乡(镇)防洪工程建设,规范河道采砂管理,采用疏通、加固堤坝等方式,确保河道泄洪畅通。

2、有部分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新建小(2)型水库的需求。建议对有条件实施的乡(镇),新建一批小(2)型水库,改善灌溉条件,提高农田或果园产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实现农民增收。如社溪镇江头村南门小溪坑水库、东山镇彭洞村遥罗坑水库库容大、效益好。

3、各乡(镇)对山塘整治需求强烈,提出了一批急需维修的山塘工程。建议在搞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基础上,下一步重点做好山塘整治和新建山塘工作,解决好一些坑里田的灌溉问题。

4、各乡(镇)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需求仍然迫切,需在原有基础上巩固提升。特别是安和乡、紫阳乡两个乡(镇),是我县目前仅有的两个未实施集中供水工程的乡(镇),群众意见反映强烈。同时,由于我县地处山区,集中供水工程管网无法延伸至一些山区农户家中,建议谋划设计一些小型供水工程,分片分散供水到户,采取集中供水与分散供水相结合的形式实现“十三五”农村自来水工程全覆盖。

5、建议继续加大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已建项目的维修养护投入,第一轮的小农水重点县工程解决了约50%的农田渠道问题,第二轮解决了80%左右。建议在后续建设过程中,重点关注和支持之前实施较少、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且农田灌溉需求迫切的村和组。

6、建议对一些确实有需求的乡(镇)实施抗旱应急引调水工程,以解决当地水源缺乏问题。较为典型的如油石乡,提出了石崇—油石跨流域调水工程,可有效解决油石河流域水资源缺乏的问题。

三、水利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调查中,各乡(镇)对我们过去的水利工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作为在全县机关单位中最深入实际,与乡村走得最近的单位之一,水利局干部在工作中能真正做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切实做好乡村水利工作,乡镇基层经常能看到、碰到我们县水利局的干部和领导。

2、近年来实施了众多水利工程,使各乡(镇)的水利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变,农村生活饮水、灌溉等条件大为改善,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特别是通过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农田灌溉保证率和覆盖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如安和乡富湾等村覆盖面达到90%以上,东山镇中稍等村达到80%的面。

3、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越来越好,通过加强工程监管,发动组织乡村农民义务监督员进行监督,改良施工工艺流程,实施渠道浇灌双面立模等,不定期进行工程现场抽检、飞检等多种方式,对工程质量严格要求,工程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一些渠道建设质量真正达到了三十年可用的标准。

4、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更加注重细节上的问题,能够积极征求乡(镇)政府、村组的意见,使水利工程建设能对症下药,把钱花在刀刃上,工程建设做到了全方位与农民群众需求对接。

尽管各乡(镇)对我们的水利工作总体表示肯定和满意,但是在项目建设中仍反映出一些问题:

1、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各乡(镇)灌溉问题,但在项目安排中存在“三个不平衡”的问题。一是乡与乡之间项目不平衡,投资金额有大有小;二是村与村之间存在安排实施不平衡,一些村项目安排偏少;三是农田较为集中区域与农田较为分散偏远区域项目不平衡,施工单位在实施时,只做交通便利的,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就不实施,村民意见较大,给乡村也带来很大的群众工作压力;

2、农田水利工程总体质量有很大提高,但前几年的工程渠道底板把关不严,影响总体效益发挥,有部分村反映前几年修建的渠道目前由于渗漏无法灌溉,要求加强对质量的监管。同时第一批实施的少量U型槽渠道由于存在质量缺陷,存在漏水问题;

3、农田渠道建设要结合现场实际确定合理断面,存在渠道断面过大、过小的双重矛盾。有些地方需兼顾防洪排洪功能,在建设农田灌溉渠道的同时,应考虑同时建防洪排洪沟渠或加大渠道断面;有些地方渠道是纯灌溉渠道,不用兼顾排洪功能,渠道断面超大,占用和浪费了群众耕地。为更好发挥渠道灌溉效益,还需完善一批水陂、山塘、小(2)型水库等渠道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灌溉水源问题。

4、应急水毁工程资金支持力度不够,近年来不少水利设施因洪水而冲毁未能及时修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如一些水陂被冲毁后,只有采取临时措施抽水浇灌,影响了农耕生产,如中稍村蛇头

5、水利项目下达时间较迟,有些项目下达后已经进入汛期,错过了黄金施工季节,影响了工程施工进度;

6、项目重建轻管现象较严重,例如一些渠道长期无人清淤,堵塞严重;一些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由于管护不到位,后期水质不达标;山洪预警系统村设喇叭普遍遭雷电击坏,无法使用,诸如此类等一系列问题不容忽视;

7、在项目设计、实施过程中,业主、施工单位与乡(镇)、村组的沟通不够,特别是施工单位存在不接受乡(镇)、村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遇到问题不予乡(镇)、村组及时反映等情况,使项目实施后,未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甚至出现损坏群众利益的情况,乡(镇)、村组对此意见较大;

8、乡(镇)水利技术力量薄弱,各乡(镇)均希望多分配一些水利专业毕业生充实到乡(镇)水管站,以便更好的推进乡(镇)水利工作进行。

四、解决方法及对策

1、对各乡(镇)提出的项目进行分门别类列表统计,能处理的及时交有关股室进行处理,不能处理的在今后一段时间,相关领导股室注意重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进行落实;

2、对各乡(镇)提出的“十三五”规划项目进行一次补充修改:

(1)将一些漏项的好项目要及时补上,尽量把项目做全;

(2)对“十三五”规划项目投资进行放大,争取更大的投资,把项目做大;

(3)对“十三五”规划项目特别是一些水库项目,引调水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一些研讨,把项目做优。

3、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和调查研究:

(1)质量管理。重点抓好小农水重点县双模实施,提高细部结构质量。注重工程的配套齐全,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把质量标准熟记于心,每个项目都要明确质量监控标准,统一按照标准管理建设;

(2)进度管理。尽量争取上级部门配合支持,项目做到早设计、早招标、早施工。抓住黄金季节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3)项目实施安排要进一步深入实际,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一定要先征求群众意见,平衡好群众利益,使群众满意,避免矛盾;

4、加强乡(镇)项目库建设,在我们搞好“十三五”项目的基础上,建议组织乡(镇)做出水利项目库规划。对县规划进行具体化,有利于今后水利项目的落实。乡规划要充分调查,使其符合本乡(镇)的水利实际需求;

5、把握住当前水利工作的重点转变

(1)小农水项目要以山塘、水陂建设作为重点之一;

(2)在完成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基础上,重点做好山塘整治工作;

(3)河堤建设,特别是局部河堤应急处理是当前群众的迫切需求,“十三五”规划今后要大力争资做好河堤建设工作;

(4)重点抓好骨干安全饮水项目的实施,当前建议重点做好安和、紫阳、兰田、中稍四个较大安全饮水项目的争取工作。下一步要做强做大我县农村自来水项目,条件成熟还可以实行全县农村自来水骨干工程一体化管理,统一供水、统一检测、统一标准供水。

6、加强小农水项目的建后管理工作,建立一种让群众能够投工投劳,自我管理的水利管理建立制度,对管理好的兑现奖励,优先安排项目资金;

7、加强水毁工程的修复力度,很多重要的水毁工程如不修复明年将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引发社会矛盾。需对全县水毁工程进行一次统计,争取县、市拿出部分资金进行修复;

8、对全县防汛设施进行一次普查,特别是预警系统完好率很低,必须联系联系上级修复,否则将直接影响水利形象;

9、加强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好乡(镇)水管站人员专职专用的问题:

(1)争取人事权在收回至水利局;

(2)争取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场所;

(3)争取有自己的产业,在水管站自我发展方面进行探索。

10、建立定期水利局调查活动,密切与乡镇、村、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群众的关系,要把工作做实在,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我们水利局形象,得到群众和社会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