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7 08:45:49

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调查报告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1、工业生产开局平稳。1-3月份,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3.6亿元,增长10.2%,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7.39亿元,增长10.6%。其中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16.81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4.18亿元,可比增长9.75%。全县工业累计用电量2264.7万千瓦时,同比下降22.79%。

2、企业效益保持稳定。1-3月,全县工业累计上交税收5835.8万元,同比增长38.4%,税收过百万元的企业6户。全县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7亿元,增长9.6%;实现利税总额26376万元,增长8.5%;规模工业上交税收5226.3万元,增长43%,占全县工业税收的89.6%

3、主导产业增长较快。1-3月,全县四大重点产业实现工业税收4008.5万元,占全县工业税收的68.7%,增长30.3%,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税收513.5万元,同比下降9.4%;新型纸业产业实现税收66.91万元,同比增长93.7%;绿色食品产业实现税收20.4万元,同比增长89.3%;金属加工产业实现税收3407.8万元,同比增长38.3%。

4、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3月份,全县1000万元以上在建工业项目8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个,累计完成工业投入5.51亿元,同比下降62.9%,列入市重点调度的5个亿元以上项目累计完成投入1.8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6.7%。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达不到序时进度。受省、市对规模工业主要指标限报影响,3月份我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只上报3.33亿元,导致规模工业增加值可比增幅只有9.75个百分点,仅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7%,差欠序时进度13.3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差欠序时进度12.7个百分点。

二是要素制约依然突出。首先是原材物料价格持续上涨,而企业产品价格涨幅明显落后,相当一部分企业产品价格没有上涨而且略有下降,但原材料涨幅增加,企业赢利空间进一步缩小。其次,企业用工紧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我县多数企业为传统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较大,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用工不足而不能满负荷生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提升服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县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1、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增强工业发展信心。各部门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经济运行趋势研判准,把困难摸清楚、把原因分析透、把政策谋划好,加大服务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给企业以温暖,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抓好生产要素的组织保障。高度重视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变化的跟踪研究,高度关注三大需求变化对工业发展的影响,关注重点产业的发展。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建立保障预案,加强预警,切实做好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工作,避免因要素制约而使工业发展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3、加大企业培育帮扶。各帮扶单位要把帮扶企业作为重点工作,对停产半停产企业、亏损大户及增亏幅度大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一企一策,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帮扶解决。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困难,促企业正常生产。

4、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各级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责任项目明确目标,逐一分析,拿出时间表、路线图和完成措施办法,确保完成时序进度任务。二是加快各种审批手续办理。及时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实行项目分类管理。对新投产项目要加强指导,加快各种行政许可办理,促使项目按期投产,达产达效。对在建项目要加快完善资料报件,加快督促推进;对新建项目要灵活简化审批程序,尽快落实开工条件,以开工促动工,力促上半年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