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24 10:43:14

节能减排调查报告

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市“十一五”建设目标的重要内容。加快节能减排,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调查从市市人大对全市的部份大型企业进节能减排入手,梳理出了影响市节能减排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该问题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为加快市节能减排提供依据,促进市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一、市节能减排现状

近三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个方面的措施,节能减排取得了一定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实现责任减排

为确保完成减排目标,切实加强对全市减排工作的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解决我市减排具体事项,并相继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

2、强化目标管理,实现管理减排

将削减指标分解落实到市各重点减排企业,与所属各重点减排企业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做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

3、强化工程措施,实现工程减排

对市“十一五”期间9项工程进行减排,同时,市政府自我加压,在完成州政府下达的削减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目标任务的同时,还对市的特征污染物氮氧化物进行削减。

4、强化关停措施,实现结构减排

按照市人民政府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签订的限期淘汰和关停落后产能目标责任书要求,“十一五”期间,市分别关停国电小龙潭发电厂6台10万千瓦机组,红河国资水泥4台湿法窑,红磷公司2#、3#硫酸系统。

5、强化执法监管,实现日常减排

为确保完成以上管理减排目标,按照国家环保部污染减排核算系数要求,市环保局坚持每季、每月认真开展对全市5家国控、市控重点企业(污染源)的现场监察。严格执法监管,确保环保设施的完好率、运行率及污染物的去除率处于良好状态,并对现场监察中发现以上“三率”不正常的情况进行处罚及通报批评。督促5家重点污染企业安装20台(套)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6、强化总量控制,实现效能减排

一是严把“两高一资”(即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核、审批关,堵住污染增量源头。二是严把新批、新建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实关,控制新的污染源产生和排放总量的增加,努力实现增产不增污。三是严把排污许可证发放准入关,促使重点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和满足总量控制要求。

7、强化咨询服务,实现服务减排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到红磷、解化进行现场办公,帮助解决污染减排存在的问题。环保部门积极为减排企业在技术、资金等筹措方面出谋献策。市总量减排办公室积极组织市、企业环保专业技术人员到州环保局进行开展有关环境政策、环保技术、规范减排台帐、建立档案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咨询,引导减排企业顺利实施减排工程。同时跟踪了减排工程进度,了解了减排工程质量,掌握了总量削减数值。

通过实施以上7个方面的工作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的顺利完成,至2010年7月30日,列入市、州、市政府2008、2009年污染减排项目已全部完成,共削减二氧化硫73842吨,化学需氧量3100吨。2009年全年排放二氧化硫66735吨,比2005年的135800吨降低50%,排放化学需氧量5300吨,比2005年的7600吨降低30%。同时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2亿元,比2005年的39、1亿元增加94、9%(人均GDP达3500美元)财政总收入9、5亿元,比2005年的5、2亿元增加82、7%,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9、1亿元,比2005年的46、1亿元增加71、6%。在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污染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环境空气质量逐年好转,稳定达到二级空气质量标准,全年优于二级质量空气的天数为347天,达到了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二、市节能减排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采取了诸多措施取得较大进展,但从目前情况看,节能减排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有些问题需要经过一定期的努力才能解决,有些问题需要争取各方支持,有些问需要更加重视和深入研究,突出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1、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从能源结构看,过度依赖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量的比重很小。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中电力、化工、造纸、建材等高能耗、高资源消耗行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有较高的比重,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明显偏低。

2、资源利用效率低。传统的粗放型发展、外延式扩张的经济发展模式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没有真正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资源浪费现象依然十分严重。

3、全社会循环经济体系还不完善。目前我市发展循环经济主要集中在工业系统,经济社会其他领域循环经济系统尚未真正建立起来。城市生活垃圾仍然采用传统的填埋、焚烧方式,城市中水回用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进展缓慢。

4、宏观政策、管理体制不完善。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国家各项宏观政策,涉及到发改委、环保、经委、科技等部门管理,其中,既有各地方利益,也有全市及至全国全局安排,只有各项政策完善、管理体制顺畅才能让各地方与各部门、政府与民间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当前,在宏观政策与管理体制上均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制约了市节能减排的推进。鼓励节能减排的财政税收政策还不完善,少数对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仍在沿用。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不到位,一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如支持高效节能产品推广的政策措施范围太窄,鼓励余热余压发电、“零”排放的政策还在协调中。虽已出台节能节水环保设备减免税政策,但落实这些政策还存在一些障碍。节能减排相关金融支持政策与措施还较少,力度不够大。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规范引导力度不够。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目前,政府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重视不够,措施不到位。

三、加快节能减排,促进市可持续发展对策建议

中国政府在2009年11月25日作出了“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郑重承诺。应当认识清醒地认识到,市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能源缺乏的现状短期内也不会改变,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用能耗能比重必然增加,特别在国际国内宏观大环境对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市节能减排工作必然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市节能减排,需要加强研究与指导。

1、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与宏观政策。要将节能减排纳入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发展市低碳产业、研发推广低碳技术、推行低碳消费,着力建设“低碳城市”。研究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将环保产业、新能源利用作为建设两型社会、加快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柱产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以引导。要不断完善节能减排的组织管理体系,对各级节能减排管理机构进行整合,强化职责、充实力量;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要建立监测、赔偿和治理的利益机制;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建立完善企业排污举报制度,加大处罚力度。要理顺资源和环境价格,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利用价格机制的作用,抑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促进符合环保要求和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新技术脱颖而出。政府对能源企业节能改造每年提供一定额度税收抵免。借鉴国外经验,制定能源目录,对建筑物的保温隔热、高能效生产设备、余热利用设备、太阳能、风能等项目,享受10%的投资税收优惠。对新建的节能住宅、高效建筑设备等都实行减免税收政策,对家庭更新大型耗能设施,提供税收减免优惠。在金融政策上,建议加强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窗口指导。警示环保和能耗减排有问题客户风险。将企业排放和环境违法有关信息逐步纳入企业征信系统。

2、建立疏堵结合的落后生产能力调控机制,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清洁生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是市优化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环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要更新思路,建立疏堵结合的落后生产能力调控机制。首先,对现有不符合生产条件的落后生产项目坚决予以取缔。加强全市资源开采行业管理与整合,特别要加快对使用落后生产工艺进行资源开采企业的整合。进行资源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其次,要防止落后生产能力的新增量,严格落实项目审批制度,对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项目不予批准和引进,特别是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要防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引进,要加强全市工业园区管理,防止恶性竞争。再次,通过技术扶持、政策引导等方式,引导落后生产能力进行资本的产业转移。落后生产能力企业关闭后,其产业资本必然要寻找投资出路,只有加以技术扶持、政策引导,促使其进行资本产业转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落后生产死灰复燃的问题。优化调整经济结构还需要发挥市产业优势,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支撑。

3、争取中央支持,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切实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市节能改造与污染治理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等项目上要通过各种途径尽量争取中央资金支持。要利用扩大内需、应对危机的机遇不断加大节能减排政府资金投入,将节能减排作为当前“扩内需、调结构、促增长”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利用市场资金投入节能减排。如大力扶持城市污水处理等环保产业发展,发行节能与污染治理相关政府债券,大力扶持地方环保产业企业上市等。

4、切实解决节能减排部分环节与领域突出问题。一是要加快城市污水处理步伐。建立城市污水处理领导责任机制、督办通报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解决新城区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转等重要问题。新区开发建设不论是工业还是住宅小区、商业区一律实行雨污分流制。二是加快重大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与适用技术推广。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内外各种资源,组织实施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重点围绕节能、清洁生产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组织实施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要加大适用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力度,将适用节能减排技术推广作为一项重要政府公共服务内容。

5、公共部门要率先垂范。各级公共部门既是节能减排工作的倡导者,更应该是节能工作的践行者,各级机关自身节能减排做好了,就能够在社会上起到很好的表率和宣传作用。一是要加强各级机关单位的建筑节能。要加强机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建立节能示范工程;带头使用节能灯泡、节水器具等节能产品;建立各机关单位能耗公示制度;建议市夏季公共建筑空调温度在中央要求基础上调高一度。二是加强公共部门交通节能。限制各级机关采购大排量汽车,加快汽车制度改革,限制公车私用。三是对少数公共部门不按规定排放现象(如部分区域的烟囱)坚决予以取缔。四是在公共部门在加强节能减排宣传。让人人具有节能减排意识,坚决杜绝能源浪费现象。

6、加强节能减排宣传。利用各种大众媒体,加强节能减排宣传,特别注意公共场所公益宣传和节能减排标识标志宣传,大力提高全民环保与节能意识,培养环保与节约风尚。组织好每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及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宣传日活动。组织节能减排经验交流、展览,推广并传播先进经验,推进节能减排进社区。

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促进节能减排水平的新跨越,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必须坚持基础管理为推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突破的工作方法。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注重与国内外先进技术企业开展多方位节能减排技术交流,探讨采用国内外正在流行的能源合同管理模式,在工程建设中引入“”理念;开展能源审计,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精益生产,向低碳经济模式迈进。在当前的形势下,根据自身的生产特点,结合信息化发展水平,跟踪国际节能减排新成果,开展自主创新研究,必将推动我市的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