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国税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思考

时间:2022-01-14 10:49:09

基层国税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思考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第一年,也是惩防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性、紧迫性。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一)要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中把握内涵。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民利如山,寸山累积成其巍峨。实践证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税务部门的神圣使命,体现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取向,是在国税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出发点就是要在执法过程中把纳税人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纳税人的利益当作第一目标、把纳税人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纳税人的困难当作第一考虑;就是在为纳税人服务时要“真”、行使权力时要“正”、为纳税人行事时要“诚”、为公立业时要“实”;就是把责任感与使命感统一起来,强化政治责任、时代责任、权力责任、为民责任;就是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多谋利益、谋好利益,多办实事、办好实事。

(二)要在从严带队、廉洁从税的基本准则中确定目标。从严带队,廉洁从税的准绳就是要做到依法行政,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为了推动“依法行政深化年”活动的深入开展,省局确定了八大主题,市局在此基础上也明确了以“深化管理”为工作主线,落实到我们基层就是要按照“六加强六促进”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实现提高税收收入增幅、提高依法治税能力、提高税收征管质效、提高征纳和谐度、提高队伍综合素质、提高行政运转效能“六大提高”的工作目标。要在严守基本准则中,切实负起“带好队”的政治责任,既要依法治税、又要从严带队,既要人文关怀、又要严格管理。要切实抓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等监督制度,继续深化“五好班子”、“十佳局长”创建活动,切实关注干部的思想动态,关心干部的工作生活。通过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坚决制止腐败行为,确保干部队伍少出问题、不出问题,努力带出一支好队伍,保持一种好作风,营造一个好氛围。

(三)要在亲近群众、善待群众的根本宗旨中展现形象。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首先看的就是自己的切身利益是否得到保障。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反腐倡廉的根本评价标准。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明确提出要牢记“六民”要旨,即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具体到税务实践工作中,重点就是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落实好现行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健全纳税人诉求收集、分析和响应制度,坚决纠正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坚持换位思考,更多地站在方便纳税人的角度抓好纳税服务与税收征管核心业务,不断充实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制,持续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以“三万”活动为契机,切实把为纳税人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有效巩固和提升国税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要统筹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加强廉洁从税教育。反腐倡廉工作,必须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税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从治本出发,就需要我们不断深化税收改革,不断探索治税、治权、治官、治队的新途径,新方法。同时,我们也要治标,治标并非抓沙堵水,而是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要勤打教育“预防针”,勤加文化“防腐剂”,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一方面,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以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以廉政勤政先进典型为榜样,以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强化廉政教育的日常性、针对性和长期性,力求让作风纪律教育更有引导力、让岗位风险教育更有说服力、让案件警示教育更有震撼力,不断坚定干部的理想信念、强化干部的思想改造、增强干部的防腐能力。另一方面,要继续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做到基层有廉政文化建设园地,机关有廉政文化建设阵地,逐步在机关建设廉政书画展览室、廉政宣传展板室,在国税住宅小区建设廉政文化走廊带、廉政文化楼道带,并通过开展廉政歌曲大家唱、廉政书籍大家读、廉政电影大家看等活动,确保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廉洁从税的价值观念、精神力量和行为准则。

(二)要统筹处理好惩治和预防的关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惩治和预防是党风廉政建设上两个重要的工作环节,是反腐倡廉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完备的制度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有力保证。要建立健全制度和机制,形成一个“规章律事、规矩办事、规范成事”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执法有依据,操作有程序,过程有监控,责任有追究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

1.在权利行使上,坚持内控与外督齐抓。要把完善内控机制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把外部监督评价作为反腐倡廉的根本评判标准。在内部,要把动态防控风险作为推进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分级、分类、分点防控机制,把风险点的扫描、排查、分析、防控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之中,把产生不廉行为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限度。在外部,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要加强与纪委、检察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形成联合预防查办机制;要通过行风热线、在线访谈、网络监督、信访举报等方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2.在管理执行上,坚持制度与科技共管。要加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实施力度,强化《税务系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实施意见》、《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八不准”》的落实力度,加强对《廉政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同时,要积极借助信息技术力量,发挥税收科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支撑作用,切实在个体税额核定、税收减免审批、执法质量审核、大宗物品采购、公用经费支出等方面增强“科技防腐”的能力。全面提升《内控机制管理信息系统》、《税务纪检监察管理信息系统》和《案件管理系统》的应用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科技含量。

3.在从严治队上,坚持廉政与勤政并行。讲廉政就是要干净,讲勤政就是要干事。对干部的要求和考核的标准,必须是勤廉结合,两者兼顾,绝不能顾此失彼,厚此薄彼。坚持勤政和廉政并行,一条底线就是“为了工作,不违法纪”。一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国税工作中心来开展,要把规范执法、严格管理、完成任务、优化服务作为廉政建设的出发点,使廉政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各项业务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抓好廉政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圆满完成,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国税工作全局中去考虑,把廉政建设渗透到国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廉政建设,真正实现“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三)要统筹处理好查处和保护的关系,加强案件查办工作。查处和保护是反腐倡廉建设上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的一对关系,惩前而毖后,查一而警百,都是二者关系的直接表现。实践证明,重查不重防,势必导致案件查不胜查、查而复生;重防不重查,也会造成防而不治、防不胜防。只有坚决查办才能为有效保护创造条件,也只有依法保护才能巩固查办成果。要按照“查处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防范并举”的要求,切实把“监督防腐”作为保护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必要途径。在查处与保护的关系处理上,我们的态度是,首先要着眼于保护,其次是着力于查处,有案必查,有错必纠,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要将各税收管理员、税务稽查人员、涉税政策审批人员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将基建、财务、资产等作为监督的重点岗位,将税额核定、减免税审批、发票管理、重大案件查办、大宗资产采购、基建项目招标等作为监督的重点环节,努力将监督的触角、保护的网络延伸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用实际业绩来迎接省市“十个全覆盖”的检查。要继续加大对损害纳税人利益案件的查处,对存在的问题一经发现,坚决一查到底,不护短、不迁就、不留情,要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让广大纳税人切实感受到国税系统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切实做到有法有纪必依,执法执纪必严,违法违纪必纠。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一)坚持“四个亲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契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围绕国税中心工作来开展,服从和服务于各项税收工作,避免游离于中心搞“两张皮”现象的发生。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尽职尽责地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各单位负责人也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担负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努力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检查,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三个贯穿于”,努力形成反腐倡廉整体合力。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离不开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干部的积极参与。班子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领导责任,真正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就延伸到哪里、落实到哪里。纪检监察部门要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协助党组研究、部署和督促反腐倡廉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的力量,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发挥“保护、惩处、教育、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国税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其他职能部门要结合本职工作特点,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担负具体抓落实的责任。要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税收工作大局之中,贯穿于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的整个过程之中,贯穿于争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目标之中,使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渗透和融合到国税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发挥其服务和保障的职能作用。

(三)坚持“两个创新”,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纪检监察部门和纪检监察干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为促进国税事业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纪检监察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难度大、压力大、责任大,局领导要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一方面要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改进措施,不断提高国税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水平;另一方面要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妥善处理纪检监察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为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真正做到“两过硬”,一是干部本身的素质、能力、自我要求都要过得硬,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另一个是工作力度要过硬,真正成为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四)坚持“一个方法”,要善于转变作风深化工作落实。要用科学的方法推动作风转变,从而深化工作落实。作风联系着党风、维系着民心、关系着发展,是一个单位软环境、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要在改进作风的基础上坚持“力度统一论”,做到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有多大,切实加大廉政教育、权力监督、查办案件、执行制度、刹风止禁的力度,加大抓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兑现的力度,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加大建设精神家园的力度。要健全抓落实的机制,营造抓落实的合力,强化抓落实的纪律,用“力度统一论”工作法助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