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8-18 09:57:33

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调查与思考

针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面临着的新情况、新特点,为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自2005年始,我市对老干部工作实行百分目标考核责任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老干部工作与时俱进,健康发展。为不断探索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有效途径,最近,我们对实行目标考核责任制五年来所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后需强化、解决的有关几个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认真分析,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创新和积极推行目标考核责任制这一举措,值得我们继续坚持,进一步提高和强化。

一、实行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所凸现的成效

成效之一:推进了我市老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005年初,我市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当时老干部工作目标任务和实际情况,制定了29条老干部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责任制。以后随着形势的发展,2008年,就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又细化制定了14项具体制度,规定了每项的责任主体和操作时限。各乡镇、部门(单位)在贯彻执行中,根据各自的情况还相继制定了一些具体的目标要求和责任规定。通过各级几年的努力实践和摸索,基本上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度。从而使各级党组织、老干部领导组、各领导个体在老干部工作中有了较为规范的所遵守的原则、所履行的职责和所承担的责任。各级抓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工作有了较为规范的内容和目标及责任要求。对考核标准和考核结果的运用等也形成了制度,从而使我市老干部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推进了一步。

成效之二:促进了我市各级领导抓老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实施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后,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同志都能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位置,列入全局工作规划,审时度势运作,及时决策重大问题,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分析,年底有总结,基本上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左右整体联动的良好格局。市委书记曹斌每年至少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讨论研究老干部工作,还亲自召集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同志意见,登门看望慰问老同志。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陆一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鲁亚飞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经常和老干部局同志研究老干部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还到老干部病房、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老干部,亲自接待老干部来信来访。绝大多数基层党政一把手身体力行做好本单位老干部工作,如亲自向老干部通报情况,亲自走访慰问老干部,亲自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亲自为老干部排忧解难。从而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成效之三:确保了我市离休干部“两个待遇”的全面落实

在政治待遇落实方面,绝大多数单位都能努力做到“七个坚持”,即:坚持老干部传阅文件制度、坚持通报情况制度、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坚持走访慰问制度、坚持为老干部订阅报刊杂志制度、坚持老干部代表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制度、坚持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制度。通过以上几个方面制度的坚持和落实,确保了全市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全面落实。在生活待遇落实方面,基本保证,凡是中央、省和市有明文规定的,做到全部落实解决,没有明文规定的,也在不违反政策前提下,合理解决。因而,从一定意义上讲,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的全面落实,是得益于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驱动。

成效之四:推动了我市老干部工作的开拓和创新

我市自推行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五年多来,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对老干部工作实施了强有力领导,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探索解决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因而,有效地促进了老干部工作开拓创新。树勋镇党委狠抓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把责任、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每个人,每名党政领导和具体抓老干部工作的同志结对联系2—3名老干部,每月坚持上门走访,每名插村干部负责为在村、片的老干部思想上释疑解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市发改委党组坚持每年对全系统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认真总结,检查考核,切实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个人)评先条件之一,好的表扬,差的限改,有效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了老干部工作的不断创新。

二、坚持和强化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解决的几个问题

探讨的问题之一:要增强对实施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的组织性和严肃性

面对各级党委政府把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纳入各级、各单位年终综合考核项目,但又不可能拿也较多比分来考核的现实情况。考核中需纠正评价标准过于笼统,程序过于简单,考核人员操作时顶真不够,缺乏老干部工作部门加入,缺乏采集证据程序,领导轻视老干部工作考核等情况。要努力改变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中可能出现的执行好差一个样,不足影响荣耻、晋升,而却影响坚持实行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不良效应。要创新考核办法,加强考核的组织性和严肃性,可采取“双重”考核制:一方面在党委、政府对各单位综合考核体系中,实行计划单列、专项考核、增设奖项,由老干部工作部门采用百分制对各单位实施单列考核。对百分考核中获得得分值高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并实行在综合考核总分成绩中加分;另一方面,把百分考核中获得分值按综合考核的项目要求折入总分。并对百分考核中列出一定的末位数值的单位,实现综合评先中一票否决制,否决其进入综合先进的行列,增加考核效应,促进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落实。

探讨的问题之二:要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一要教育各级领导深刻领会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贯彻执行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对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认真履行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中的责任、义务和职责,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又一具体体现。二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学习培训,把其列入党务工作的培训内容的计划系列,使之接受专题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履行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岗位责任意识和规范职务行为的守则意识。三要进一步拓宽思路。用行政+思想+经济的思路,构建具有竞争激励效应、奖励分明的考核机制。要切实抓好考核成果的运用,实现与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条例》有机结合,把各级领导对老干部工作重视程度和实绩,纳入考察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依据之一,认真实施采信工作,把“考察干部要听取老干部意见”有关规定落到实处。四要不断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经常开展实施老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宣传,大力弘扬先进,抨击落后,营造全社会知晓、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实行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的浓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