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阳光工程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23 08:33:14

全县阳光工程调查报告

为充分了解我县农村劳动力的现状,根据省市要求,我县阳光办采取实地抽样调查、实地走访的方式对镇、镇、乡、镇、乡、镇等6个人口相对较多,农村劳动力较多的乡镇进行了农村劳动力情况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整理如下:

一、我县农村劳动力情况

县辖16个乡镇,人口20.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9万人,占总人口81.3%;农村劳动力8.73万人,占农业人口的51.7%;劳动力年龄内的人口8.06万,占农村劳动力92.3%。农村劳动力按文化程度分,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占5.26%,小学文化程度占34.2%,初中文化程度占31.3%,高中文化程度占14.95%,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占12.2%大专及以上1.98%。农村劳动力中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数不足1%。我县农村家庭收入的40%以上来自外出务工收入。这次农村劳动力的调研,发现我县农业农村劳动力形势比较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年轻有知识的人才大部分到外地打工,而留在家里的基本上是老年、妇女;二是人才年龄结构不尽合理,农村劳动力队伍老龄化,中青年劳动力严重短缺,农村劳动力青黄不接;三是劳动力层级结构不尽合理,初级劳动力多,中高级劳动力少,普通技能型劳动力多,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劳动力少。四是劳动力掌握的技术比较单一,专业深度不够,专业结构不合理,种植养殖劳动力多,营销劳动力少。

二、我县农业基本情况

种植业:全县耕地总面积17.3万亩,占国土面积5.25%,其中水田总面积12.3万亩,旱地总面积5.1万亩,主要农作物类型主要是水稻、脐橙、蔬菜和茶叶。2012年度,全县水稻播种面积11.03万亩(早稻3976亩、中稻100011亩、晚稻6302亩)产量4.69万吨;脐橙种植面积6.8万亩,产量692万吨;蔬菜种植面积约3974亩,产量吨;茶叶种植面积2.3万亩,产量477吨。

水产养殖业:全县池塘、库叉等水域面积7.2万亩,目前已利用养殖面积达3.6万亩,其中池塘0.6亩,水库3万亩,主要有网箱、围栏及池塘等养殖方式,以养殖美国斑点叉尾鮰鱼和草鱼等四大家鱼为主。2012年度全县水产品总产量1.14万吨,其中养殖1.04万吨,捕捞0.98万吨。

畜禽养殖业:全县生猪生产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目前生猪养殖户达389户,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规模户达41户,出栏万头以上规模户2户。2012年,全县共出栏生猪8.5万余头。耕牛以农户散养为主,目前占比重较大,全县存栏耕牛3万余头;肉牛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县长龙万丈畜牧业有限公司等肉牛养殖场一批规模肉牛养殖场不断涌现,2012年度出栏肉牛共计9千余头。

三、我县农民培训意愿

1、大多数农民希望参加短期技术培训。农民愿意参加短期培训,愿意参加一事一训,部分农民希望通过3至4天的技能培训就能掌握一门技术,甚至在专家教授实地面对面培训时,只要求讲“如何增加产量、如何减少投入”或直接传授“秘诀”,对应该具备的基本技术和管理知识缺乏兴趣。

2、对服务性人员需求最大。从服务性人员看,对涉农服务人员培训占45%;农机服务人员占24%。其它占31%。

3、多数农民要求能够就近参加培训。

4、培训愿望主要是为提高技能增加收入。

四、我县2013年农民培训需求

2013年我县的农业和粮食工作重点是“围绕一个目标,突出抓好四大基地建设,强化八项工作”。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围绕主要农产品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

“突出四大基地”建设:一是刺葡萄酿酒原料基地建设。以君子谷公司为龙头,协助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2013年建刺葡萄种苗繁育基地20亩,种植面积新增500亩;并协助公司制订刺葡萄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实行规范化种植。

二是优质稻基地建设。以新世野公司为龙头,协助公司以、聂都、金坑为重点抓好1000亩核心示范区有机稻米基地建设,并在关田、、文英等中稻地区建设1万亩绿色大米生产基地;指导公司生产基地采取集成技术,开展绿色认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开展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服务。

三是商品蔬菜基地建设。完善、长龙等乡镇100亩以上标准化设施商品蔬菜示范基地;争取上级增加蔬菜生产投入,在、、长龙等乡镇建设500亩高标准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指导蔬菜规模种植户开展标准化种植,提高蔬菜种植水平和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四是特种养殖基地建设。根据陡水湖总体利用规划,充分利用我县陡水湖丰富的大水面资源,指导特种水产养殖户,开展科学管理、绿色健康养殖,组建渔业专业合作社,形成一条比较完整的“养、管、捕、销”等产业链,做大做强我县渔产品品牌;支持长飞生态农业园建设,为君子谷等特种种养搞好技术服务,支持鼓励农户发展甲鱼、棘胸蛙、鳝鱼、兔、小尾寒羊等特种养殖100亩(10万只)以上。

“强化八项工作”。一是新技术示范推广。结合高产创建、现代种业、测土施肥、统防统治等粮食增产十大行动,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测土施肥、氮磷钾配合施肥达到100%,高产创建面积1万亩以上,不发生重大种子质量事件。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二是抓好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抓好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建设,指导农户科学种养、疫病防控,不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三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体系建设,特别是基层农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建设,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四是抓好争资争项,抓好“若干意见”项目对接工作,力争章江源草场资源开发、农产品检测体系建设、农业有害生物区域站建设、水产防疫体系建设、测土配方施肥、水稻高产创建、现代种业、阳光工程培训、基层农技体系建设、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建设,以及野生刺葡萄产业化、高山梯田有机大米开发等十二个项目列入上级财政支持。五是继续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通过配齐人员、加强培训、保障经费、完善设施、统一办公、规范管理等措施,提高农业服务水平和效益。六是加强生态农业技术推广。重点是加强以沼气为重点的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新建沼气池1000只。七是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和科技入户工作力度,全年农业科技培训达到1万人次,劳动力转移阳光培训达到1250人,科技入户达1000户以上。八是加强农村村级经济、农民合作组织的指导管理,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特别是土地流转工作积极开展探索试点,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升级发展壮大积累经验。

2013年我县的农民培训需求根据农民培训意愿围绕农业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培训工作:

(一)农业职业技能培训1250人,其中:农药经销员150人;

蔬菜园艺工100人;花卉园艺工50人;果桑茶园艺工100人;畜禽养殖技术员100人;水产养殖技术员50人;农机操作员100人;农机维修员100人;合作社骨干人员200人;农村经纪人100人;乡村旅游服务员200人。

(二)农业技术专业培训500人,其中:长龙镇南田村水稻新品种对比试验种植技术培训150人;乡古亭村花卉苗木种植技术培训100人;乡赤水村有机稻种植技术培训100人;麟潭乡两杰村野生刺葡萄种植技术培训150人。

五、我县农民培训机构数量、条件和能力情况

我县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有三个,分别是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专职教师7人,兼职教师6人,其中有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6人,场所总面积700平方米,教室4间,教学主要设施设备有电脑6台,投影仪2台,复印机2台,数码相机1台,年培训能力达到千人以上;县委党校:专职教师10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有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4人,场所总面积1万平方米,教室6间,住宿能力60床位,教学主要设施设备有电脑30台,投影仪4台,年培训能力达到1200人;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专职教师130人,兼职教师12人,其中有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66人,初级职称36人,场所总面积6800平方米,教室6间,住宿能力200床位,年培训能力达到1000人次以上。

六、2013年阳光工程培训总体思路和培训建议

2013年我县阳光工程培训总体思路围绕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面向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和农村社会管理领域的从业人员开展短期技能培训,推动支持农业创业培训,加快培育专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劳动者队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几点建议

1、继续抓好专业技能培训,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和优势,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使受培训的农民工熟练掌握所学技能。

2、完善培训模式,保证培训质量。要在培训教材、培训场地、培训师资等方面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培训模式,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校企合作、社会参与”的原则,整合我县教育培训资源,组织技能培训,使培训工作步入正轨,并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3、改革创新思路,打破传统的培训模式,大力培养现代专业新型农民。使培养的农村劳动力成为市场需要的、全面的、有用的复合型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