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加强队伍建设调查汇报

时间:2022-03-11 10:31:55

统计局加强队伍建设调查汇报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促进统计事业科学发展,把“三个提高、四大工程”贯穿于全县2012年度统计工作始终,根据县“五新”解放思想领导小组的文件精神,开展了统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活动。

通过采取调查问卷、走访询问等方式对县、乡镇统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状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情况表明:近年来,我县统计队伍不断加强,但仍存在人员不稳,素质不高,技术人才不足,待遇偏低等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当今和今后我县加强统计人才队伍建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下,我局近三年时间引进大学本科毕业生4人,进一步充实了统计力量。我县主要由综合统计机构和部门统计机构组成,截止目前,县统计局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7人。全县27个乡、镇(场)统计首席统计员、辅助统计员共50余人。

全县现有统计专业技术人员262人,其中专职153人,兼职109人。全部统计专业技术人员中,专职统计员主要集中在政府统计综合部门及部分事业单位,其余部门均为兼职统计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还不能满足统计事业发展的需要。我县很大部分法人单位中没有专职统计技术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

二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体素质不高,有一定工作经验且从事统计工作五年以上的人数不多,具有统计相关专业学历的比例很小,中专和高中以下学历的人数偏多,取得统计高级职称的到目前还没有,中级职称27人,没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数还很多。

三是统计岗位人员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统计工作非常清苦,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同时受传统观念影响,统计工作得不到周围人的理解支持,收集数据比较困难复杂,也给统计人员带来负面影响,时间一长,工作积极性消失了。

四是管理不科学,村级统计员未明确。村级统计员是最基层统计工作者,像人口普查,村级普查员一般都是由承担多种工作的村支书或者会计承担,完成名目繁多的统计工作任务显得力不从心,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工作消极。因此基层统计报表搜集难成为制约统计工作顺利开展的主要障碍。

三、对策及建议

我县统计系统要把贯彻落实“三个提高、四大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贯穿全年,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今后必须加强统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实现全县统计岗位人员更加充实、结构更为优化、管理更为科学。

一是进一步充实统计岗位人员。对行政、事业单位,由主管部门和县统计局共同拟定用人计划,分年度向社会招考录用人才,有条件的部门内部调剂使用;企业单位,要求配备统计专(兼)职人员。同时,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把应由部门统计的工作交由部门办理,由部门按时按质量上报统计资料,真正实现统计部门综合管理、加强统计执法的职能建设。

二是进一步明确村级统计员,提升村级统计员待遇。明确村统计员职责,设置统计员津贴,避免村级统计工作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确保基层统计队伍的稳定性。

三是优化人员结构。在统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学历、专业和职称上得到优化。学历上和专业上,向社会招聘统计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从事统计工作;对现有统计年轻人员进行统计专业再教育。职称上,继续组织现有人员参加省、市、县的统计业务培训,积极引导现有人员参加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使更多的人员拥有从事统计工作的任职资格和相应的业务能力。

四是提高统计岗位人员待遇,提升统计人员社会地位。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业务培训,向上争取,增加我县统计专业技术中级、高级职称,组织争取在推荐选拔干部中,适当增加统计人员的选拔任用比例,进一步完善统计岗位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爱岗敬业积极性,从理论到行动,切实抓好“三个提高、四大工程”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