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货运发展调查

时间:2022-01-11 04:47:51

全县货运发展调查

一、货运业的行政许可流程与发展现状。

㈠办证流程情况。

据运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一部新车跑货运只要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运管所窗口提交相关手续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车辆技术档案等证件即可。从到运管所申请之日起,七日之内就可领到证件,领证后,随即就可在工商与税务窗口进行登记注册,实现“一站式”办理。与以前相比,办证程序与环节得到了简化、优化。

㈡货运发展情况。(具体数据由相关单位提供)

近年来,县汽车货运业发展迅猛,先后组建的环球公司、和兴物流、信源公司、富源公司、华隆汽运等民营汽车运输集团公司不断创新经营,经济效益成倍增长。据县货运办统计,2008年,全县货运车辆995辆,总吨位5965吨,全年缴纳税收822万元。2009年1—5月新增货运车辆150辆,总吨位483吨,缴纳税收375.5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30.5%,汽车货运业逐渐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县也存在原有车辆外流现象,2009年5月末,全县货运总车辆数为1075辆,流失约70辆,流失吨位约283吨。

二、汽车货运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走访货运公司、部分货运司机和有关部门时,他们反映县货运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㈠在税费负担方面:与周边县市区相比还存在进一步优惠的空间。

县虽然在汽车货运行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与周边县市区相比,优势不明显。据县货运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新余、宜春两市对货运车辆不进行定额征税,只实行据实征税,对代开货运发票的,按实际营运额的2.25%预征所得税。县实行定额征税和据实征税两种标准。规定每月最低应缴纳的营业税额为每月80.36元/吨(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对代开货运发票的,按实际营运额的5.8%征所得税(在此基础上另外奖励3%,实际征收2.8%),实行即征即返。

㈡在货运贷款方面:金融部门放贷比较谨慎。

由于县部分车主信誉度低,不能及时归还购车货款,有的甚至恶意逃避归还欠款,导致金融部门放贷较为谨慎。据信用社的负责人介绍,城区信用社在已发放的122笔汽运贷款中,有46笔有过不同程度的违约现象,情节严重的只归还了两三期贷款,最后只好由汽运公司和信用社共同对车辆进行转让才得以归还贷款。

㈢在行政监管方面:对货运公司与货运司机的监管力度不够。

在走访中,据货运公司的老总反映,县有关部门对司机恶意逃避债务与事故的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司机逃逸时,有关部门在对司机的责任追究上力度不够,导致一味地靠货运公司垫付资金现象的发生,加大了公司资金运转的困难。而这种现象在周边县市很少发生,导致部分货运企业将资金转向外地注册汽运公司,或开始寻求发展其他产业。另外,据部分货运司机反映,由司机本人到相关部门办理货运手续比由挂靠的货运公司去代办费用要低,而且货运公司收取挂靠费(服务费、管理费等)的多少没有规定。

㈣在大环境方面: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自国家出台治理货车超载超限的政策后,有相当部分业主及一些本有投资汽车货运业意向的商户失去了购买车辆的积极性,部分货运企业及货运司机开始寻求发展其他产业。县的地理位置处于劣势,货运信息相对闭塞,再加上受金融危机、油价上涨、竞争压力等因素的影响,货运行业的货源不足,利润微薄。另外市交警在新车上牌收费与环节方面不如周边市区优惠、便利。据货运公司的老总和部分货运司机反映,新车挂牌时征收车辆购置费的10%作为附加费有些偏高,对车辆技术指标处罚也偏严,而且上牌一定要开车过来(而在其他市区只需提供相关材料,不需开车过来),很不便利,另外委托年审时要两边收费,不太合理。

㈤在行政罚款方面:罚款额度偏重,随意性较强。

在调查走访中,大部分货运司机认为交警和运输管理部门对货运司机的罚款额度偏重,随意性较强。他们大多表示在路上有过被罚的经历,特别是在外市(县)跑运输时被拦的概率大,被罚额度偏重,在本县则相对要少,罚款额度相对要轻。这是导致县的运输车辆(特别是个体户)几乎不敢承接外地业务的重要原因。

四、加快发展汽车货运业的几点建议。

在走访货运公司、部分货运司机和有关部门时,他们就如何加快县货运业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㈠营造有利于汽车货运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严控货车外流。

业内人士表示,要从政策的层面去扶持汽车货运业的发展。一是要严格执行永府办发[2009]17号文件的精神,实行奖励表彰,激励发展。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扶持发展。可出台相关制度,督促各涉运部门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切实帮助货运公司和运输户解决实际困难。县交通部门要搞好组织协调、信息、纠纷调处等工作,维护好货运业主和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货运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管理业务的宣传指导,为货运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工商、税务部门要为货运业发展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金融、保险部门要在发放汽车消费贷款、保险理赔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㈡推行多元化的投资战略,壮大货车队伍。

据货运公司、部分货运司机反映,大部分想购车营运的人都面临购车资金困难的问题,只有依靠贷款解决。而目前贷款比较困难,金融部门惜贷的主要原因是怕贷款难以收回。对此,他们表示,一方面要在全县营造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增强银行对运输户特别是运输大户的放贷信心,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协助货运企业加强与银行的联系,争取更多的信贷支持,尤其要确保货运大户的贷款,同时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政府要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的投入、民间投入、社会筹资等多渠道的融资方式。

㈢建立健全有利于货运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改善经营环境。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一是要规范汽配市场,可由政府或货运公司出资兴建专业的汽配市场,将县所有汽修、汽配、洗车等企业迁至市场内,这既能加强对企业的统一管理,又能节约货运业主汽车修理时间,还能确保汽车配件质量,保证汽车行驶安全。二是要建立健全规范的货运信息网络,这既便于货运公司统一调配货物运输,解决货运供求之间的矛盾,又便于县里统计掌握货物运量。

㈣强化对汽运公司的管理力度,规范司机行为。

有关部门表示,必须强化对各汽运公司与货运司机的监督与管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引导教育驾驶员正确处理好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关系。凡发现驾驶员扣货、短货、偷货、对货主进行敲诈、恶意逃避债务、交通事故的,公安、交警部门要主动协助货运公司对驾驶员进行严肃处理,必要时可联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联合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