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外资调研汇报

时间:2022-12-03 09:01:58

招商局外资调研汇报

我局高度重视此次利用外资调研工作,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调研小组并由局长亲自带队,深入到落户企业和相关部门,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现梳理归纳后汇报如下:

一、当前金融危机对利用外资带来的影响及建议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风云起伏、变幻莫测。受欧美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贸变数增加,国际贸易资金回笼周期加长,出口受到严重抑制。出口企业在美元持续疲软趋势下,产品利润被大幅侵蚀,相当一部分利润率低、抗风险能力不强的出口主导企业的生存面临着严峻挑战,不得不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在国内内销型企业竞争挤压下艰难转型。而同时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内市场原材料、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一路飙升,企业资金压力大增,加上金融机构出于自我保护,放贷谨慎,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再融资规模下降、融资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捉襟见肘,企业疲于应对生存危机,自然放缓了投资项目的建设速度;同时投资者对形势的观望,也使部分在谈项目受到影响。

应对金融危机可从四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对外资企业融资支持。切实利用好各种担保基金,解决外资企业资金缺口,帮助外资企业度过难关。二是加强对外资企业管理的指导。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出台统一的财政扶持政策,防止区域间恶意竞争。四是加大对外资企业用工、用地、运输以及水、电等要素的支持,降低外资企业运营成本。

二、对明年全市利用外资工作的建议

1、明年外资项目的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将进一步增大。建议市局与省外经贸厅协调,根据各设区市实际情况将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增大市级审批外资项目的投资总额额度。

2、目前市局审批外资项目只要材料齐全,就不需再到市局签字盖章,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方便了客商,希望市局明年继续实行一站式项目审批制度。

3、外资工作知识更新极快,建议市局每年至少开办2次培训班,采取课堂学习、实地调研、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各县、市、区外资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及业务素质。

4、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在一旬内变化不大,而重大项目调度实行旬报制,与客商联系时间间隔太短,容易引起客商反感。建议市局变旬报制为半月上报制。

5、建议市局在年终时除考核引资总量等基础性指标外,引资项目的集聚辐射功能、产业结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科技含量与创新能力、资源消耗与环境保护等指标也应当列入考核内容。

6、建议市局一方面和区政府沟通协调,在每年年初安排经费预算时能适当向招商局倾斜,另一方面多加强业务指导,争取省财政资金项目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