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控机推广使用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16 11:47:17

税控机推广使用调查报告

税控收款机是指具有税控功能,能够保证经营数据的正确生成、可靠储存和安全传递,实现机打发票代替手工发票,保证发票的真实性,并可实现税务机关管理和数据核查等要求的电子收款机。税控收款机投入使用后,企业只要通过税控收款机发生交易,在完成收款的同时也就自动“开具”了由税务机关印制的相应的发票。税控收款机具有法律严肃性和不可破坏性,不仅是商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得力助手,也是税务机关采集营业数据的执法代表。它内部装有自动记录但不能更改和抹掉的计税存储器,记录着每日的营业数据,是向纳税机关纳税的凭据。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是推进依法治税的重要举措,是强化税源监控、堵塞税收征管漏洞的重要手段,是整顿和规范经济秩序、加强税务和财务管理的有力措施。

2012年5月以来,市地税局在全市范围内大范围推广使用税控机打发票,截止7月底,共安装税控机832台。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有效强化了以票控税,堵塞了税收漏洞,减少了税款流失,在维护市场秩序、提高税源真实性、推进整个社会诚信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一段时间以来,笔者对纳税人税控收款机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在税控收款机的实际使用、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纳税人消极被动影响推行效果

从目前税控收款机的推广现状来看,纳税人对于税控收款机推行有一定程度的反感情绪。纳税人出于保守商业秘密、减少税款缴纳的目的,本能地希望不使用税控收款机,但迫于税务机关压力,只能是不情愿地、被动地安装使用税控机。实践中,明用暗不用、不按规定使用税控机、恶意破坏税控机的情况时有发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种心理状态支配下,如果税务机关的监管措施跟不上,推行工作的效率必定会大打折扣。

二、使用税控收款机开票的行业覆盖面较为狭窄

地税系统正在使用的发票近50种,而税控收款机目前仅在餐饮、娱乐和其他服务业等少数几个行业使用,覆盖面太窄。税控收款机的行业分布情况不尽合理,与省局要求全部营业税户应用税控机的要求相差甚远,也使税控收款机的作用大大折扣,降低了以票控税的效果。

三、税控收款机价格偏高影响推广

目前在省范围内通过税控开票机符合性测试的税控机型有38款,税控机的单台价格在2500-4000元不等,税控器的单价在1600元左右,价格明显偏高。虽然税法中规定纳税人购买税控机的增值税款可以以本期或下期应纳的增值税或营业税抵免,但二、三百元税款对促使其使用税控收款机的吸引力是微乎其微的。由于税控收款机的主要目标客户是财务制度不健全、经营规模小的纳税人,纳税人必须自行负责购置费用,对于那些小型微利企业或未达到起征点的个体户来说,抵触情绪确实很大。

四、税控收款机功能不够完善

(一)出票速度慢。税控机打发票有两种,一种是税控机开具卷式发票,一种是税控器开具的平推式发票。纳税人普遍反映使用税控机开具平台每次使用都要登录,太麻烦,而使用税控机开卷式发票要打印付款方名称又很不方便。有的单位想配手写板,结果驱动又不能兼容。操作慢的人员通常一张发票光打付款单位就要几分钟,生意繁忙时经常让客户等得不耐烦。

(二)开票步骤繁锁且容易导致出错。使用税控机开具发票时需要每十张票一分发,分发生成的发票顺序又没有规律,而默认打印的发票号码却不是目前正需要打印的票号,点击打印后又不会出现选择打印机和打印预览功能,导致操作人员一不小心就会选错票号或选错打印机,造成废票。

(三)系统功能不够完备。在使用地税税控发票软件前有些纳税人使用过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系统,有的纳税人已经习惯开出错票后直接作废和发票补打功能,而我们的系统造成错票后系统需要用另一张发票开具负数金额去冲减,而不能直接作废,不仅浪废发票数量,而且增加操作难度。

(四)系统兼容性能差。税控装置如果能够结合网络报数和网上报税的话,将会给纳税人带来很多的便利,但是由于程序还不够完善的原因,开票系统网络报数目前不是很稳定,很多企业想用却都不放心使用网络报数功能。

五、税控收款机服务商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一)咨询服务欠深入。虽然服务商到每户安装税控机的企业上门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但是,面对各种各样实际问题的咨询,税控服务商还存在解释、指导不够详细、深入,个别服务人员有时表现出态度生硬,服务缺乏耐心等现象。

(二)解决问题的技能有待提高。纳税人使用税控装置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机器故障,给其正常经营活动带来不便,这就需要维修人员具有较高的维修业务技能,帮助纳税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税控机的正常使用。然而,实际工作中,部分维修人员对于故障的处理不够及时,修复情况难以满足纳税人的要求,反映出他们在素质和能力方面的问题。例如某企业买了一台税控机,当税控机出现问题时,服务商要求把机器拿回去返修但没有提供备用机,修理花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严重影响了纳税人正常的生产经营。另一企业导出的汇总数据和明细数据不一致,服务人员不知如何处理,让纳税人反复导数据,到最后才决定执行单向数据接收了事。

六、税控收款机操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根据调查,小型企业开票人员多由财会人员兼顾,个体户一般由老板自己操作,而正规一点的企业会聘请一些年轻的女性人员专职操作开票收银,这部分人员由于工资较低,变动较频繁。虽然服务商在纳税人配置税控机时对开票员有过初步培训,但对那些年龄偏大的或新上岗的操作人员来说,碰到实际问题还是无所适从,要达到熟练操作的程度还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针对税控收款机日常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加强管理:

1、强化宣传,调动纳税人税控收款机推广积极性。针对现阶段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较淡薄的现状,加大税收宣传力度,集中利用税收宣传月、平时通过纳税指南、税收小册子、上门辅导等形式,大力宣传税法知识,营造依法纳税光荣、偷税可耻的氛围。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偷漏税业户,促使纳税人依法纳税。此外,税务机关应认真遵守税收征管法的有关规定,对纳税人的资料严加保密,非依法不得外泄,去掉纳税人使用税控收款机泄露自己商业秘密的担忧,激发其购买、使用税控收款机的积极性。

2、拓宽税控收款机使用行业的范围,强化以票控税。《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国家根据税收征收管理的需要,积极推广使用税控装置”。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的全国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电视电话会议上,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强调,凡从事商业零售业、饮食业、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等适合使用税控收款机系列机具的行业,具有一定规模和固定经营场所的纳税人,都必须购置使用税控收款机。而目前的地税系统的税控收款机主要集中在餐饮业,这与上述要求不符。从目前的经济发展和税收征管大环境来看,我们完全有条件采取一定措施稳步拓宽税控收款机使用的行业范围,可从目前的餐饮业、服务业向娱乐、建筑、文化体育等行业逐步推广。具体操作上,可按一定时间段,按行业管理规范化程度、推广难易和管理需要,分行业逐步层层推进。在推广所需条件方面,一要改进税控收款机的功能,使税控收款机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餐饮、其他服务业;二要尽量合并现在正在使用的发票种类,使税控收款机的覆盖面扩大到服务业、旅馆业、建筑业、货物运输业以及房地产业等行业。同时做好税控收款机适用对象的选取工作,选取中不求面大量多,注重实效,稳扎稳打,积小胜为大胜,通过一定期间的努力,使税控收款机推行工作达到一个预期的目的,充分发挥其以票控税的功能。

3、加大税控收款机用户培训力度。借鉴新办业户培训的方式,利用纳税服务指南、办税服务厅显示屏等形式税控收款机操作培训信息,定期召集税控收款机新用户培训会,协调税控收款机销售部门讲解税控收款机使用方法,对使用和操作税控收款机的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并要求对上述人员的使用做到相对稳定,如果调整上述人员,需经税务机关批准,确保应知应会。

4、针对纳税人的需求,提高税控收款机性能。税控机系统要达到人机界面友好,智能化程度高,操作简捷、便利。此外,产品要向通用化方向发展,以满足不同行业管理使用的需求。一是完善和增加开票系统功能。对提高操作员开票速度的问题,可以通过丰富输入方法和硬件方面多支持外部输入设备解决;对打印发票时经常误操作发生错票的问题,开发人员可以优化系统流程,一方面发票号码默认为正常顺序,另一方面在打印前可以预览,使得操作员在正式打印发票前有一个纠正的机会。除了在开票系统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系统本身的问题外,还应多向纳税人了解各种特殊需求,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使用税控机具的实用性和优越性。如有一户企业反映他们使用税控机开票金额是固定的,而份数又特别大,每次要打印几百份,如果系统支持批量打印或打印第一张发票后能保存信息直接打印下一张就很方便了。

5、提高税控服务商和服务人员素质。结合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要求税控服务商加强对服务人员的管理,强化业务技能、文明礼仪的培训,确保纳税人能够得到热情、高效的服务。同时,提高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及时解决纳税人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保证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6、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确保税控发票工作的稳步推进,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市财力状况,对使用税控收款机的企业在财政上给予必要的支持,调动企业使用税控收款机的积极性,可以规定在某个时限内使用税控机具的,财政全部出资、免费使用;超过某个时限的,财政补贴一部分或不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