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动力机制调查报告

时间:2022-09-04 10:47:13

党组书记动力机制调查报告

村党组织书记是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好的“带头人”,搞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意义深远。李源潮同志在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当前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们镇将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筑牢组织基础,提高整体素质,健全工作机制,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发生了较大变化,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一、主要做法

我镇主要采取五条措施加强村支书队伍建设:

一是选贤任能,充实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我镇以“五好”创建和“双培双带”工程为抓手,加强村支书队伍建设,先后从镇直机关单位干部中选拔到村任支书的有5人,同时,接受上级组织委派到村任第一书记的有7人,并从能人大户中选拔5人进村班子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供了活水源头。

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素质。我镇将对村支书的学习培训纳入镇党委干部培训计划加强管理、考核。镇党委定期组织村支书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党纪、法律法规等知识,鼓励村支书参加县、市的相关培训和学历教育培训,在近年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大专学历培训中,我镇已有10名村支书参加学历教育。同时,组织5名先进村支书到江苏华西等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

三是规范管理,提高村支书工作积极性。我镇结合村级班子换届契机,指导各村支书全面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以及规范村级民主决策程序等制度,对村干部工资实行目标考核管理,实行转移支付基数考核和完成任务奖励考核相结合的双线考核模式,推行基础、工龄、任务、专项、奖励五个部分的工资结构制。对阶段性工作随时考核,常规性工作每季度一考核,并向党员群众公开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待遇挂钩。从而激发了村支书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是实施关爱,解决村支书的后顾之忧。我镇在加强村支书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切实解决村支书等村干部工资待遇及办公经费问题,保障村级基本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工资兑现,并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对村级班子较薄弱的村,镇党委建立领导联系帮扶制度,指导制定村级发展规划。

五是建好阵地,营造优良的办公环境。2009年以来,我镇落实近300万元建设资金,建设了20个村级标准化活动场所,为村支书等村干部办公活动、决策议事提供了优良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总体上看,我镇村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思想保守,缺乏创新能力和创业激情,全镇现有20名村支书中,40岁以下的仅有2人,而55岁以上的有4人;其中有少数村支书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术难度较大,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深。二是“双带”能力不强。约有70%的村集体经济薄弱,80%以上的村公益事业等开支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来解决。三是综合素质不高。有的宗旨观念、奉献意识淡薄;有的工作方法简单,不能妥善处理群众矛盾;有的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思想。四是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后备人才缺乏。少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面临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境况。

造成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一是发展农村党员工作滞后,农村青年外流,造成发展党员难度加大,造成后备人才短缺。二是教育培训工作不适应形势要求,培训内容不符合村党支部书记需求,培训形式上不够科学灵活。三是保障激励机制不健全,村党支部书记在职是干部,退职是农民,政治上看不到前途;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付出多、回报少。

三、探索与对策

(一)拓宽视野,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采取内选、外聘、回请、跨村兼职等多种方式,把“一好双强”型人才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结合合村并居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合村任职、跨村兼职的途径办法。

(二)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加强和改进村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把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致富能力培养并重,着重提高他们的致富带富能力;通过到信访、招商引资、经济建设等岗位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和开展学历教育等形式,着力提高其整体素质。

(三)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储备人才。健全党员发展责任制,明确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每村至少每三年发展一名党员。转变发展党员观念,为非党村干部、致富能手、退伍回乡青年、创业有成青年等建档立册,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建立流动党组织,在外出务工人员比较集中、条件成熟的地方发展党员。发展大学生“村官”党员,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提供后备保障。

(四)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调动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的积极性。完善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解决农村干部报酬偏低问题。建立退职村党支部书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采取两种方法。“老人老办法”——可以按年度发放补贴解决,也可一次性给予补助解决;“新人新办法”——规范补贴新机制,建立养老保险办法,解除后顾之忧。探索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考选乡镇领导干部的办法,特别优秀的,聘为合同制干部或招考为公务员;并加快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公职化管理”进程,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实行“破格聘任”、“离任上迁”制度。把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实绩明显的书记聘任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或提拔到领导岗位,充分调动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同时,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绩效考核、奖惩等机制。

(五)鼓励村党支部书记率先创业,提高致富带富能力。建立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富档案,把带富情况纳入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考核内容。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创业基金”,为村党支部书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引导其争做“项目书记”、“产业书记”和“富民书记”。

(六)、尽快建立支部书记正常的“退岗”机制。一是建立村支部书记退休制度。可针对农村实际,规定退休年龄,畅通“出”的渠道,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正常退休制度。规定具体时间,采取措施逐步减少老支部书记数量。并加速年轻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的培养,提高待遇,吸引年轻人到村里工作;对年轻干部加大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