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复习动员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4-25 08:56:00

九年级复习动员会发言材料

这次会议是我们进入九年级下学期以来召开的第一次重要的会议,它既是一个中考的动员会,也是进入复习阶段的鼓劲会,又是思想教育会,因此,这次会议很重要,我觉得有必要在这次会议上针对中考的有关问题,与同学们一叙。

一、本届初中毕业生存在问题

要实现今年的中考目标,目前同学们在学习上、生活上、遵规守纪上一些认识或一些作法或多或少影响着中考目标的实现,这里必须指出来,必须加以改正,否则是学校对同学们不负责。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对自己要求不严,学习时间抓得不紧。现在离考试只有110多天,一生中有几次中考等着你,我们没有其它好办法,只有拚时间,现在比什么?就比谁能坐,谁的时间抓得紧,谁挤出的时间多,这是取得中考好成绩的经验和法宝

②学习气氛不浓,对自己缺乏信心,不珍惜今天的学习机会,没有把所有的时间与精力放在学习上,怕吃苦,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时冷时热,学习方法不对路,学的太死,不注意理解知识。

③生活上没有规律,进入复习以后,对生活的规律性要求很强,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上课必须有规律,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而我们部分同学还抽时间上网,到了上课就昏沉沉打瞌睡,更有甚者,上课玩手机、聊天,还有同学自己不学习还有意捣乱他人。

二、对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初中、高中、大学是人的一生几个关健时期,上了好的高中就为上大学奠定了好的基础,当然,上大学不是唯一出路,考不上大学也不是没有出路,但考上大学一定是最佳出路!知识改变命运,机遇靠自己把握,如何尽快调整心态,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得最多的知识,先实现上高中的愿望,这是我们目前的当务之急,针对这个问题对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1、要确立自己的目标。

古人云:志当存高远。许多伟人、名人在少小时就立下了鸿鹄之志,如、、林肯、比尔盖茨……,对于他们来说,目标就是他们人生航程中始终不灭的一盏航灯,因而在他们曲折的一生中,不管前面有多少险风恶浪,有多少险滩暗礁,他们都能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披荆斩棘,百折不挠,终于成就一番伟业。苏东坡有句名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所以我说我们必须要树立自己的目标,宏伟目标要有,实现宏伟目标必须从眼前目标开始,眼前的目标是什么,哪就是好好学习,奋战110天,110天后上高中,上重点高中,实现你目标的第一步,所以从现在起同学们要把心思全部用在学习上,以教室、家庭为根据地,学校家庭两点一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想的不去想,课堂认真听,课后认真巩固,学习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只有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去落实,才能实现你的目标。

2、要有自己的信念。

有了目标,还有个信念,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希望,不要放弃任何机会,不要等待,不要给自己留有退路,大家知道美国历史上总统林肯的故事吗?他22岁做生意失败;23岁竞选议员失败;24岁重入商海再次失败,而且赔得一无所有;29岁再次竞选国会议员,再次失败;46岁竞选参议员失败:47岁竞选副总统失败;49岁竞选参议员再次失败,但他的信念坚定,始终相信有一天他会成功的。最终,他在51岁的时候竞选总统成功,干成了一番永垂史册的伟业,成为美国历史上与华盛顿齐名的最伟大的总统。在英国萨伦船舶博物馆里收藏了一艘船,它1886年下水,在大西洋中142次遭遇冰川,127次触礁,15次起火,234次被风暴扭断桅杆,然而它从没沉没过。先后驾驶这艘船的几任船长,不仅技术娴熟,经验丰富,而且都抱有一个坚定的共识:只要人的信念不沉没,船就不会沉没!现在,这艘船被当成国宝进行收藏,每年都有大批的游客慕名前往参观。这两个故事,对我们已经努力但在每次考试中名次不理想的同学有什么样的启发呢?据说能到达金字塔塔顶的动物有两种:一是雄鹰,一是蜗牛。同学们,如果我们不是一只雄鹰,那么就做一只坚忍不拔的蜗牛!

3、要保证有效的学习时间。

网上有这么一句话:我很笨,其实我又很聪明,因为我很勤。都说爱因斯坦很聪明,但他说他是把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的人。凡是取得成就的人,他们不一定都是最聪明的人,但都是最会利用时间的人。他们没有不良爱好,可以把有限的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他们都会休息,能保证大脑有一个清醒的状态,他们都善于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能有更多的学习自由支配权。同学们,你能做到吗?现在属于我们同学可自己支配的时间是有限的,每天不到3小时的呀!看一看,我们的同学在这几段时间里干了些什么呢?小卖部里、街道上、有时为了逃避学习竟呆在厕所里。双休日早上睡懒觉、到处游逛。这能说你有效的利用了时间吗?初中和高中学习阶段是人生最苦的两个阶段,是拚时间,拚效率,拚精力的阶段,没有苦中苦,哪来人上人?特别是初三要中考,九年的义务教育要结账了,在这样下去就来不及了,因此,我们必须把除上课之外空余时间科学地利用好!我们不说每天保证16个小时学习,只要你每天保证学习10个小时,并且能认真学习,坚持110多天时间,舍几斤肉,学习成绩何愁上不去?

4、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

心态决定命运。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的差别是:成功人士始终能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和最辉煌的经验支配、控制自己的人生,而失败者则刚好相反。在二战时德国纳粹营的一间囚室里,关押着两个囚犯,他们唯一能了解外界的是一扇小窗户,他们每天轮流通过窗户看看外面的世界,其中一个人注意看的是铁丝网、高楼、高墙,每天忧郁悲哀;另一个人看到的是蓝天、白云、自由飞翔的小鸟,心态积极乐观。同样的风景,看到的却不同,是因为心态不同,存活下来的当然是后者!同学们,你努力了,当面临考试成绩不理想,面对挫折、面对失败时,我们应该永远保持积极乐观!因为学习是一种乐趣。当我们真正沉浸在浩瀚的知识海洋、精妙的逻辑推理、美妙的语言文字中时,我们会觉得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享受。我们少数同学为什么觉得负担、苦恼呢?关键是我们多数时候没有调整好心态,没有把学习看成是人生必经的阶段,必经的历程,看成是我们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终身的需要,如果能够明白这样一点,人人都来“享受学习”,哪怕只享受哪么一点,每日有所得,有所进步,有所发现,这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知识改变命运,我希望同学们都能铭记这一点。

5、要具有选择意识。

作为一个中学生,除了具备以上几个品质外我觉得还应该具备仁爱意识、责任意识、选择意识,我说的仁爱意识、责任意识、选择意识。说到底就是要不辜负学校的希望,不辜负老师希望、不辜负家长希望。我们在学校学习,智力与天赋可能会不同,每个人的效率与方法可能存在差别,学习成绩也有所不同,但只要我们付出了,我们就会无愧于家长,无愧于老师,更无愧于自己。学校办学原则是不求人人成才,但求个个成人,退一步讲,在学校就是学不到知识,也要学会做人,做一个好人、一是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平时管好自己的嘴,不说脏话不骂人,管好自己的脚,不乱踩乱蹋,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乱丢。二是要做一个勤学的人,我们现在的同学是脑不勤,手不勤,嘴不勤,上课是一问三不知,能说你是一个勤学的中学生?所以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按照学习常规认真预习、认真听课、认真作业、认真复习。三是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作业、考试不抄袭,对老师、生活中做一个守信的人,学习中做一个实事求是的人。四是做一个守纪的人,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学校规章制度、班级纪律去做。我真诚地希望我们九年级所有的同学都能做到纪律严明、文明礼貌、言行规范、与人为善,我希望**中学的所有学生都是优秀的公民,也都是优秀的人才!

三、我想给同学们设计几个自问自答的问题

1.每天问一问我的学习进步了没有?我课前预习了没有?我的作业独立按时完成了没有?问我的学习进步了没有,就会有学习的动力与压力,学习才能不断进步;问课前预习了没有,有利于提高上课的效率,我们现在已经逐步进入复习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功课压力大,不预习很难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问我的作业独立按时完成了没有,咱们部分同学抄作业现象严重,吃别人嚼过的馍,还有什么味道可言,请这些同学注意了,不要浪费你家长感情了,不要再浪费老师的的心血。

2、作为中学的学生,还有不到四个月时间,我们应该给学校留下什么?留给学校应该是鲜花,而不是遗憾,更不是耻辱,我希望我们的同学应该在学校宣传栏上留下你的大名。很希望本学期的一摸、二模、三模考试公布的前100名、前30名中有你,在被表扬名单中有你。

3.通过今天的会议,我感受到了什么?感受到了时间可贵吗?我愿意改掉身上不利于自己成长的习惯吗?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同学们能改掉自身存在的不良行为及毛病,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同学能自强、自尊、自立、自信,为了学校的明天,为了自己的未来,在未来110多天的学习时间里,加强修养,勤奋学习,如愿地跨入高中校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奠定好的基础!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求,都有志向,都有理想,如果说中学是一片沃土的话,我们要在这里把我们的耕作变成果实,实现我们的追求,如果说中学是一支拐杖的话,我们要柱着这支拐杖攀登高峰实现我们的志向,如果说中学是一支展翅飞翔的雄鹰的话,那他会承载着我们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同学们,机遇不能错过,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脚踏实地,用我们辛勤的汗水超越梦想,追求卓越,追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