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讲演流畅自然

时间:2022-07-19 11:05:00

让讲演流畅自然

这是我称之为“存储桶法”的一个技巧,可以为CEO、政治家所用。当然,乔布斯也使用过,他看上去似乎对任何问题都已经准备好现成的答案。你也可以使用这个技巧来准备演讲、广告宣传、电话销售,或任何其他你预计可能会遇到困难或敏感的问题的情形。

1.预先确定有可能会遇到的常见的问题。希拉里就预料到将面对令她尴尬的问题—有人会拿她丈夫克林顿的国际基金会及其捐赠者名单等慈善及商业行为对其当选国务卿一职发出质疑与挑战。批评家曾广泛讨论这个话题,认为她的任命将会造成利益冲突。另外,她也知道,当前世界的任何一个热点问题都将有可能成为参议员可据理加以抨击的问题,例如涉及加沙危机、伊朗核问题,以及伊拉克、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问题。对于汽车业的高管,最常见的问题将是:“对于今年这样的经济形势,你如何预测销售趋势?”媒体也可能会问:“年汽车行业是否只会更加糟糕?”

2.将问题放入“存储桶”中,也可对问题进行分类。可能每个“存储桶”中只有一个问题,例如克林顿基金会案例,而在汽车制造商和经济案例中,一个存储桶中可能会有几个问题。将问题分类放入桶中的目的是要减少你必须准备好答案的问题的数量。这是不可思议的,但就我成百上千次的演讲培训经历而言,大部分时候,这些问题可以归为七大类。

3.为该类别的问题准备好最精彩的回答,这一点很关键。无论问题措辞如何,答案必须有意义。你应当避免被问题的具体措辞所牵制,而陷入表面文字的陷阱。下面是希拉里克林顿针对她丈夫筹集资金的质询的回答:“我很荣幸能成为尚未就职的新当选的总统(奥巴马)提名的国务卿,我为我的丈夫和克林顿基金会自豪,并为他已经付出的努力感到骄傲。”其实,无论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什么样的类似的质疑,比如“希拉里丈夫名下的慈善基金会可能干扰希拉里担任国务卿的独立性”等难缠的问题,她的答案都完全一样。

4.仔细聆听问题,并确定一个关键词—一个触发点,从而帮助你对问题进行正确的分类。

5.看着他们的眼睛,信心十足地回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