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领事发表新年致词

时间:2022-08-29 09:51:00

国外领事发表新年致词

2009年,在世界经济的寒冬里,中国迎难而上,通过实施一系列的举措,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压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这一年,中国农业抵御了自然灾害的不利因素,粮食生产连续第六年喜获丰收,总产量连续第三年超万亿斤。这一年,新中国迎来了60华诞,庄严、隆重的国庆大典和阅兵式,向世界宣告了东方文明古国复兴的时代强音。这一年,中国郑重宣示,到2020年其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降低40%~45%,向世人传递出中国勇于承担人类道义的负责任大国的雄心。2009年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9年,中澳关系虽遭遇挫折,但在双方的不懈努力下很快回到正轨。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应邀访问澳大利亚,双方就中澳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并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尊重并充分考虑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本着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和平等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采取切实措施维护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等原则。《中澳联合声明》是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个涵盖政治、经济、人文、多边等各方面关系的综合性指导文件,将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指导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在新州,发展中澳关系得到了州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新州在广州和上海设立办事处,以进一步拓展与中国各方面交流合作。副总理访澳期间专门会见时任新州州长李斯,凸显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与新州关系的高度重视。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率团对新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与新州共同隆重庆祝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并就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省州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拓展两省州的合作空间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

尽管国际贸易大幅下降,新州与中国贸易却逆势上扬。据澳方统计,2009年1-10月新州对华贸易额168.17亿澳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双方官方科技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在中医药合作、联合研发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新州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也从去年的5.5万大幅增长至5.8万。继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开课后,新南威尔士大学也于今年7月正式挂牌启用。河南“中原文化澳洲行”在悉尼春节活动中大放异彩。中国与新州官民并举的文化交流正日趋频繁,走向深入。

即将到来的2010年是中国第11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国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调结构、促民生”的关键一年。中国将紧紧抓住国际经济结构调整提供的难得机遇,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激发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

举世瞩目、万众期待的上海世界博览会将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目前,上海世博会已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预计将吸引世界各地7000万人次参观,成为历史上参与最广泛、规模最大的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承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盛事,中国将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当好这次“世界人民大团圆”的东道主。中国这个热爱国际交往、崇尚世界和平的东方国度热忱欢迎澳大利亚人民届时前往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探讨新世纪的人类城市生活!公务员之家:

我希望,2010年中澳关系将更加成熟稳定,双方不断扩大和深化的互利共赢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按照双方规划,两国将于2010年至2011年在中国举办“澳大利亚文化年”,2011年至2012年在澳大利亚举办“中国文化年”。文化寓于人民之中,中澳两国人民自然将是“文化年”这一舞台的主角。热爱生活、富于创新的新州广大人民和华侨华人在中澳“互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交流交融中将大有可为。

说起新州华侨华人,我心中油然而生敬意。2008年华南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后,你们慷慨解囊,为之奔走。2009年维州森林火灾和台湾“8·8”水灾发生后,你们感同身受,踊跃捐献爱心。你们没有忘记“第一故乡”,你们深深地爱着“第二故乡”。你们真诚渴望中澳友好,你们为此戮力奔波。你们长期以来为新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肯定与赞扬。你们积极支援祖(籍)国建设,祖(籍)国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你们200多个社团精诚团结,通力协作,共庆新中国60华诞,创造了和谐侨社新篇章。我忠心地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祝各华人社区和谐美满、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