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城管挂牌仪式致辞

时间:2022-05-09 07:53:00

领导在城管挂牌仪式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此次城市管理体制的调整,是我们城管执法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市领导的相关指示精神,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进行的一次大胆探索,也是城市管理工作改变现状,走出被动局面的一次具体实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街道城管执法大队成立和授牌授印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城管执法局向为四个街道城管执法大队成立付出努力的市领导、市直各部门以及莲都区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简单讲三个方面内容。

一、为什么要设立街道城管执法大队

城管执法局是在城市化快速进程中产生的一个新兴事物,建局时间短、工作经验缺乏,一切都在具体的实践中摸索学习。经过近五年的实践,我们原来设立的管理模式渐渐显露出了一些弊端,已经不适应现阶段城市管理的科学发展要求。设立街道城管执法大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目的:一是要解决街道社区“看得见却管不了”的问题。街道社区作为城市管理的主体,由于缺乏相应的执法职能,存在有责无权的现象,在很多问题上管理力度不大,管理手段难以奏效,严重影响管理效果,而城管执法局又不能越权直接介入街道社区的管理,有力而不能使。设立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就正好为街道社区的管理提供执法保障,符合城市的科学管理要求。二是要走出城管执法工作以“执法”代替“管理”的误区。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具体的管理职能应该由各个相应的部门来履行。而城管执法部门只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个保障环节,没有前期和中期的管理职能和手段,只能对不遵从管理要求和标准的违法违章户予以教育和行政处罚。现行的制度下城管执法局只是充当救火消防员的角色,这种以“执法”代替管理的模式,不仅不能达到管理城市的效果,而且极易造成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误解,把执法局推向群众的对立面,只有上下联动、共同参与,才能扭转城市管理的被动局面。三是要发挥市民在维护城市整洁有序中的基础性作用。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的整体素质对城市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撤地设市才短短的十年时间,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中,大部分市民都在努力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但这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漫长的教化过程,更需要我们市区政府、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以及城中村等各级组织在日常的管理中慢慢渗透、逐步提高,让参与城市管理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成立街道执法大队,我们可以借街道和社区的平台对市民开展各种文明习惯养成的教育,让市民懂得维护城市的有序美丽,不仅有利于城市品位的提高,更是有利于自己的生活,实现“人民城市大家管”的理念。四是要弥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体制滞后的不足。城市发展进程很快,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建设已经跟不上发展步伐,群众需求和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众多无序的马路菜市场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的产物。街道、社区是城市管理的主体,过去执法局却很难直接与他们实现无缝对接。执法大队的成立,为城管执法局与街道、社区建起了纽带、搭建了平台,管理与执法有了结合渠道,管理因此有了更强的力度,从而硬件不够软件补就成了现实。今后,我们将利用街道社区执法大队这一平台,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在实践中加强创新,不断探索城市发展的新思路,必然会弥补规划建设和管理体制滞后的不足。

二、街道城管执法大队要发挥的积极作用

体制顺、基础实,管理执法才能扎实有序开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对城市管理的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在街道设立执法大队,可以说是城市管理体制实现的一次科学转变,执法大队要明确自身所承载的期望和职责,充分发挥在基层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1、发挥执法保障作用。在过去近五年时间里,我们街道社区和城中村的干部群众已经为城市整洁有序、靓丽美化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此次城市管理体制调整中,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市区街道社区作为城市管理主体的职责任务,要求我们城管执法局派驻街道执法大队,与街道干部一起上班工作,实行双重管理,实现了执法队伍的下沉,基层执法力量得到实实在在加强。执法大队的队员一定要切实履行好城管执法的重要职责,为科学管理提供坚强的保障。

2、发挥带动促进作用。城市管理的重点不在执法而在管理,派驻街道城管执法大队不仅是执法工作的需要,也是全面带动基层管理主体发挥管理作用的需要。街道城管执法大队的设立主要是协助基层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把城市管理的一种理念在基层得到传播,带动和促进基层组织树立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调动街道、社区和行政村履行职责参与城市管理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夯实城市管理的基础。

3、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每支队伍都影响着城管执法局的整体形象。街道城管执法大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利用身在基层的优势,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可以通过举行讲座等各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管理执法部门的工作职责,引导群众从正面理解城管执法工作,消除部分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误解,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树立起公正执法、热情服务、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形象。

4、发挥工作指导作用。如何有序管好城市,街道城管执法大队比社区干部和城中村干部更具专业性、站得更高,因此可以起到指导作用。执法大队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发挥好参谋作用,充分利用好这个探索创新的平台,协助街道社区对马路市场、流动摊贩以及农民自产自销产品出售等开展疏堵结合的管理,从考核机制方面明确对社区、城中村的违法违章建设监管职责,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5、发挥一线监督作用。街道城管执法大队不仅担负着沟通协调和提供执法保障的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好一线监督作用。一是要做好违法违章行为的监督,及时纠正;二是要做好管理主体的监督,确保城市管理职能切实履行;三是要做好工作效果的监督,及时发现街道社区和行政村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提几点要求

1、自觉接受街道领导,融入基层群众。执法大队的同志既是执法局的队员,同时也是街道办事处的一员,要自觉接受街道办事处的领导,积极配合街道开展城市管理工作,认真完成街道交办的各项任务。要深入群众,坚持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在群众工作中要做到能进得了门、讲的上话、了解的了需求、掌握的了情况、解决的了问题,真正和群众交朋友,为城市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2、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广大队员要坚持注重学习,要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工作实践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重点要在配合街道社区和城中村开展市容市貌管理工作,以及违章建设等案件的巡查监督工作中,不断摸索,提高管理执法工作水平。

3、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树立执法新形象。执法大队的队员到基层以后,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自觉遵守各项工作纪律,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以工作大局和执法者形象为重,执法要做到公平公正,服务要做到热情周到,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树立城管执法工作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