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城市授牌仪式讲话

时间:2022-03-29 03:00:00

园林城市授牌仪式讲话

园林绿地是城市中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重要抓手。按照国家和省上的部署要求,我市于2000年提出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经过五年多的不懈努力,以政府主导促进社会参与,以规划建绿优化生态布局,以科技兴绿提升绿化水平,以依法治绿加强绿线管理,以精品园林打造都市景观,以项目带动发展绿色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城市绿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一是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在创建中得到提高。通过持续推进重点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实施绿地系统建设,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46%,绿地率达33.65%,人均公共绿地9.22平方米,道路绿化面积占31.5%。由于大环境的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8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大于85%。我市相继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等荣誉,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成果,体现了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提高。

二是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在创建中得到改善。通过合理规划游园绿地建设,倾力打造绿色人居家园,全市新增防护绿地和风景林地3千多公顷,建成园林小区793个,建设特色园林公园113个。这些集扩绿增绿、园林艺术、景观保护于一体的绿化建设工作,有效增强了城市园林绿化的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极大改善了市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并且在市民健身和疾病预防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城市持续发展能力在创建中得到增强。通过拓展绿化建设的生态效益,带动城市周边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全市发展园林规模企业4百多家,吸收农民工10多万人,每年培育苗木花卉3千多万株,产值超过11亿元。绿色产业已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来源。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也成为构筑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四是城市现代文明形象在创建中得到塑造。通过坚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动员共建绿色家园,全市建设园林式单位1100多个,占单位总数的67%,每年义务植树780多万株,成活率超过90%。这种从市委、政府到普通市民,从专业部门到各行各业携手创建的生动实践,凝聚了社会各界爱家乡、爱城市的情怀,激发了广大市民爱自然、爱生活的追求,既使城市精神得到升华,也促进了城市的和谐进步。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没有终点。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把这次授牌仪式作为新的起点,乘势而进,完善措施,更加自觉地把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贯穿于构建和谐*的全过程。一要全面巩固创建成效,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城市绿化系统建设规划,构筑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园结合、城园一体的城市园林绿化新格局。二要提高园林绿化质量,发掘传统园林艺术,发展现代园林文化,加快把*建设成为生态园林城市。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城市园林绿化法规制度,依法强化绿线管理,加强绿地保护,扩大绿化成果。要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坚持把扶持绿色经济、推广绿色建筑、发展绿色交通,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双赢,努力把*建设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人居环境最佳、创业环境最优、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现代特大中心城市。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向建设部、省建设厅的各位领导对*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