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开幕式典礼发言词

时间:2022-04-27 10:44:00

画展开幕式典礼发言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热烈欢迎大家出席由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文史馆支持,西安收藏研究院、西安博物院主办的“翰墨丹青大秦岭”画展开幕式!

我们举办“翰墨丹青大秦岭”画展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用心中的爱和手中的笔,绘成最新、最美的画作,向我们伟大的祖国六十一岁华诞献礼;二是用传统的艺术形式,表现秦岭、赞美秦岭、宣传秦岭,进而让更多的人了解秦岭、关注秦岭、保护秦岭;三是展示西安地区着名画家的时代风采和最新艺术成果。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这是许多中华儿女对流经陕西的黄河、屹立陕西的秦岭的共识和赞美。秦岭不仅是我国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而且是我国一个重要的文化参照物。正是有了秦岭的气候屏障和水源滋养,才会有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才会有周、秦、汉、唐的绝代风华。秦岭是一座名山,也是矗立在中国人心中的文明丰碑。中央电视台《大秦岭》播出后,全国人民对秦岭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成为2010年一个热议的文化现象。

宣传秦岭,就是宣传我们陕西,就是宣传我们西安,就是宣传我们自己。为了充分展现山水秦岭、人文秦岭的巨大魅力,展示陕西画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水平,西安收藏研究院本着善待自然、珍爱生命、保护秦岭自然资源、开发秦岭文化资源的目的,用半年多的时间,倾心组织,诚邀我省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最新创作了一批反映秦岭自然、生态、动物、植物、山水、人物方面的国画作品,共同打造了一次写意秦岭的文化盛宴,以浓墨重彩阐释秦岭的山水和文化、秦岭的历史和未来、秦岭的厚重和辉煌。这次共征集国画作品71幅,既有大气磅礴的写意,又有浓墨重彩的工笔;既有书画界前辈的精品,又有后起之秀的力作;人物山水各展英姿,花鸟虫鱼俱显丰彩,这充分显示了陕西书画艺术的兴旺发达和蓬勃生机。参展作品中,以西安美院、陕西国画院、西安中国画院、省市美协、省市文史馆的专业教师、画家为主,肖焕、戴希斌、陈国勇、胡西铭、翟荣强、杨宏汉、罗宁、宋亚平、谢晖、王犇、陈斌、范朋杰等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新秀,热情参加了这次非同一般的文化创意活动,使画展的思想性、艺术性、专业性大大提高,美不胜收的国画作品,无疑彰显了西安地区国画艺术的水准,表现了书画界朋友们较高的艺术修养,得到业界和观众的好评。西安博物院非常重视这次画展,给我们以很大的帮助。在此,我代表西安收藏研究院向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文史馆、西安博物院和各位画家、艺术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以大秦岭为题材的画展,立意之高远、思想之深邃、艺术之精美,反映了画家和我们每一个人对滋养我们的秦岭的挚爱,也将进一步唤醒人们保护秦岭、保护自然的意识。让我们共同努力,讴歌伟大的祖国,颂扬改革开放的成就,赞美万里锦绣河山!

谢谢大家!

友情提醒:本文来自文书文秘网收集与整理,特别感谢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