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妇联主席竞聘演讲稿

时间:2022-01-11 10:19:27

县级妇联主席竞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又是一个蕴育着希望与收获的季节,今天我的心情十分激动。非常感谢给与的这次公开、公正的竞聘机遇,使长期奋战在河津市妇联工作一线,对妇联事业充满热爱的我,今天也有幸能够满怀激情,勇敢的站在这里,竞聘县级妇联主席职务。此时此刻我精神振奋,倍受鼓舞。

下面我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叫孙梅,女,汉族,今年岁,中共党员,学历。年月进入参加妇联工作,至今已有年工作经验。现任市妇联副主席职务。工作年来,我目睹了各位领导和同事为了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而付出的艰辛,目睹了妇联组织开拓创新,增强综合实力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心怀对组织教育培养的感恩,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了我市妇联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已微薄的力量。正因为有着对事业执著的热爱,我将“感恩的心”化做“责任心”,来争取一个我喜爱且需要我的工作岗位。

首先,谈谈我对妇联工作的主要职责的认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也在不断的暴露出来。日益突出的妇女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之一。化解包括妇女问题在内的社会矛盾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一责任,也是妇联组织的职责所在。构建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离不开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妇联组织在推动和谐社会建立中,有着不同于其他社会团体的优势:第一,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承担着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具有鲜明的政治优势;第二,妇联是我国最大的、最有影响的妇女团体,有深深植根于广大妇女群众中的网络体系,具有联系妇女的组织优势;第三,在长期的实践中,妇联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履行职能的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具有独特的群众工作优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妇联组织和妇女发展开辟了新的工作领域,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而对于县级妇联主席这一岗位,我是这样理解与认识的:我希望自己是一名永远伸出友好之手、责任之手的大使,并能在工作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到工作不拖沓、不含糊,矛盾不上交、不下压,责任不躲避、不推诿。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全县妇女儿童服务是县级妇联主席义不容辞的职责。对工作职责的清醒认识和明确定位使我在思想上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其次,再说说我基于妇联工作的几点认识。

在认识上我主要谈谈县级妇联组织存在的问题:党的领导方面,部分村、社区对妇联和妇女工作还存在熟悉上的偏差。认为妇联和妇女工作可有可无、无足轻重,对妇女问题和妇女工作缺少关注和研究,妇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机制不够完善;组织建设方面,妇联组织覆盖面不全,基层妇联组织无法保证独立设置;干部队伍方面,部分妇联干部自我认同感较差,熟悉不到自己所应承担的工作职责,使妇女工作陷于被动局面,或是部分妇联干部由于资历浅,没有工作经验,接受系统学习培训少,因而虽有工作热情,但缺乏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工作条件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作经费无保障,妇女工作缺乏生气和活力;工作运行方面,工作定位不清,致使工作内容界定不清,工作中缺少权威性,工作效率和影响力也不高,工作内容主次不明,工作方式缺少创新。

这些,都需要县级妇联主席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来解决。

最后,在陈述一下如果我竞聘成功以后的工作打算。

一是提升综合素质。我将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它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促使妇联组织建设及各项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干部纪律,约束和规范个人言行;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积极配合、支持班子成员的工作;不断加强个人修养,不徇私情,办事讲原则、讲方法、讲策略;不断提高领导艺术,不断提高自身驾驭工作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使妇联组织能够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二是认真履行职责。面对新形势给妇联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将自觉把妇女工作放到工作大局中把握,把妇女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受益不受益作为履行妇联基本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处婚姻家庭矛盾,整合社会资源,为弱势妇女儿童服务。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良好的组织服务和示范带动作用,帮助致富女能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帮助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支持鼓励他们领办经济实体创建示范点并通过他们帮助周边姐妹学技术、创业绩、奔小康。积极开展双学双比、美德进农家等各类创建活动,通过抓典型、抓示范,提高妇联组织的整体功能。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发动社会力量,利用各种节日组织开展规模大、档次高、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既提升妇联组织的影响力,解决县级妇联缺乏经费的问题。

三是建立和完善妇联维权工作社会化机制。我认为妇女问题既然是社会性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起点毫无疑问就应定位在社会层面上,用社会化的办法,通过整合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建立社会化的机制来弥补妇联组织的局限性,来彰显妇联组织的优势。一要建立妇联系统社情民意反馈机制,更好地了解妇女意愿。要畅通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渠道,完善各种联系机制。二要构建有效的妇女利益表达机制,更好地代表妇女意愿。教育引导妇女增强民主参与意识,积极参与基层政治文明建设,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以上的工作思路只是我的一些工作纲领,10多分钟的竞聘演讲,并不能尽述我对做好今后工作的诸多设想,然而却足以表达我对我市妇联事业的执著和热爱。假如我竞聘成功,我将继续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及配合全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市妇联组织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