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竟岗精彩演讲

时间:2022-09-21 05:49:00

中学校长竟岗精彩演讲

尊敬的张区长、局领导及各位同仁,大家好!

感谢局党委给我这样一个特殊的机会,与大家进行这种特殊的交流!

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介绍一下我工作的18年。不是电视剧“敌营十八年”

我叫,68年出生,92年毕业于省师范大学数学系,91年在师范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92至95年,任四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95至05年做了十年的主任工作,其中5年教学、5年德育。05年至今做党支部书记工作。18年的工作前17年在一四二,后一年在国防基地。这18年当中,前三年是在教育教学一线,也是令我难忘三年。所教班的成绩曾在区内排名第一,辅导学生“希望杯”数学竞赛区内团体乙组第一名,区内青年教师评优课大赛还曾做过评委。后15年也没有完全脱离教学一线,多次为生病请假的教师代课,有的是一学期,有的是一年,实际上我也很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尽管现在许多学校已没了讲台。这15年时间我感触最深的是两次学习深造,第一次是98年至2000年,利用寒暑假到东大学习计算机。这使我在后来的工作中受益匪浅,自己应用计算机能力有了实质上的提升,更主要的是在指导教师计算机辅助教学方面,能够得心应手,先后两次为全体教师进行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第二次是2004年至2007年,参加全国教育硕士联考,考入辽师大数学学院,读了三年的教育硕士,2007年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了教育硕士学位证书。18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但我觉得那是与我的同事共同努力取得的,荣誉应该属于一个团队,不该属于我自己,所以今天在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

第二,对136中学的设想。

我对136中学有所了解,但不深不全,对大家也不熟悉,但我知道136中学是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学校,班子和谐,教师爱岗敬业,人文环境好,在现有学苗状况下,教育教学成绩已是很了不起了。这也是我想竞聘到这里的一个主要原因。如果我能有幸和大家成为同事,一起战斗,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教师会有更长足的发展,教育教学成绩会不断提升,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我们136中学的老师感到骄傲与自豪。

第三,实现我的设想的途径与方法。

我想用我的“两个思考”来阐述。即我对教育的思考与对校长的思考。

我对中国教育的思考有四点:

1、中国的教育尽管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还在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徘徊。当前我们的教育既离不开素质教育,也离不开应试教育。因为抛开了素质教育而一味追求应试教育,就丧失了学校原本的教育功能,学校就成了社会补习班了;而没有了应试教育,只追求素质教育,从长远考虑,应该是科学的,但不符合我国目前的实际,在现阶段,那应该算是一种理想主义的教育。

2、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一个不断发现和挖掘学生特长和潜质的过程,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扬长补短,让学生充分张扬个性,发展特长,让每个孩子的潜质得到充分发挥。一代科技巨子钱学森辞世前曾感慨,“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个人才当然不是普通的人才,是大师级的人才。钱老的这个感慨引发了世人对教育的追问。人们在追问我们的大学为什么培养不出大师级人才?但作为基础教育战线上的我们更应该反思,这个责任光在大学吗,我们的家长、幼儿园、小学、中学,难道没有责任吗?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欢看NBA比赛,喜欢的人都被他们精彩的球技所折服,但大家发现没有,他们队员出场时很有特点,又是唱又是跳又是舞的,是极度张扬自己,展示自我。而我们的运动员出场则是穿着整齐的服装,迈着整齐的步伐,等等。他们有一些人还出版了个人的唱片专辑,我儿子是个NBA通,我曾问过他,他们唱得怎样,回答是不怎地。这就是个问题,不怎地都敢出专辑,唱得好的就得疯迷全球了。他们的思维是先做,从结果上看我行与不行。中国的孩子则是先思考,我行我才做,但我们的孩子总是担心“我不行”,在“我不行”的思想状态下,他能出类拔萃吗?而这种“我不行”心态的造就者是谁呢?我们真的应该反思了。这里还有一个故事说给大家,从中我们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理念。这是一个真实的美国故事。1968年,美国内华达州一名叫伊迪丝的3岁小女孩告诉妈妈,她已经认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这位妈妈很吃惊,问她是怎么认识的。伊迪丝告诉妈妈是她的幼儿园老师薇拉小姐教的。母亲一纸诉状把薇拉小姐所在的劳拉三世幼儿园告上的法庭,理由是该幼儿园剥夺了伊迪丝的想象力。因为她的女儿在认识“O”之前,能把“O”说成太阳、足球、鸟蛋之类的圆形东西,然而自从劳拉三世幼儿园教她识读了26个字母,伊迪丝便失去了这种能力。她要求该幼儿园对这种后果负责,赔偿伊迪丝精神伤残费1000万美元。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伊迪丝的母亲胜诉了。

3、爱学习,成绩好,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也应该算是一个特长,也是家长及社会普遍认可的,我们也应该积极发展学生这一特长。

4、在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齐头并进的前提下,升学率还是硬道理。当前我国的教育,至少在一段时期内,要有这样一个过程,也算是一个过渡。尽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出台。

我对校长的思考也有四点:

1、校长应该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并且还要有把你这种思想贯彻下去的能力,否则,你的思想就永远是你个人的思想,化不成教育生产力。

2、校长要有人格魅力,这种人格魅力体现在你做人要让人信服,做事要让人佩服。所谓做人让人信服,就是公道、正直、乐于助人、有亲合力。同事们有事愿意找你商量,甚至是家里的琐事也愿意与你沟通商量。做事让人佩服,通俗话讲就是这人做事很讲究,让人放心。有人格魅力的校长,会让大家愿意与你同甘共苦,抛开物质利益,和你一起工作开心、愉悦。

3、校长要追求和谐,班子要和谐,教师队伍要和谐,一个和谐的团队才会有生机、有活力、有战斗力,“与人斗其乐无穷”早已过时,当今社会,和谐是主旋律。一个学校应该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如果矛盾和斗争成为一个学校的主基调,那么学校的发展只能是一纸空谈。在和谐的氛围中,师生才会有向善向美的心理趋向,这也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真正支撑。

4、校长要注重学习,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不学习你就会落伍,当人跟你说一句“你out了”你不明白什么意思,那你真就“out了”。做为校长,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永远成为知识分子队伍中真正的领军人物。校长不光要注重自己学习,还要带动教师一起学习。“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有一定道理,但一个好校长不是一个好学校的充要条件,我是一学数学的,它只是一个必要条件。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再好的校长给你一帮农民工教师,培养出来的充其量是一帮泥瓦匠。好校长加上好老师才能成就一所好学校。所以我们要注重教师的培养,注重教师的学习,多给教师提供各种学习深造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尤其是教师的外出学习。多组织老师外出学习效果会更好,因为一个老师会直接影响近百名或更学生。

以上是我的两个思考,我的演讲就要结束了,最后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说有两个人同时竞聘一个领导岗位,其中一人在他演讲结束时说“如果大家给我一个平台,我一定还大家一个惊喜!”。另一个人一听,好词都让他说了,我来的实惠的吧,如果我竞聘成功,第一项工作就是给大家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