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科长竞聘演说文稿

时间:2022-07-19 09:36:00

会计科长竞聘演说文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我要感谢各位领导能够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其次要感谢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如果我当选会计科长,我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全面提升我单位的财会工作水平。

一、严格执行《会计法》,不断完善会计制度《会计法》是会计人员开展会计业务的法律依据,会计制度是保证会计工作高质高效运行的前提条件,单位性质不同,会计制度也会有所不同。会计人员除了要严格执行《会计法》外,还要遵守本单位的会计制度。上任后,我要认真研究现有的会计制度,找到缺点和漏洞,并结合我单位的实际,不断加以完善,为会计工作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二、合理分工,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从事会计工作的人一定都知道“会计回避”的意义所在,但“会计回避”做到了并不代表会计分工的合理,合理的会计分工不仅要“回避”,还要实现监督的职能。上任后,我要对会计科的人员进行分工调整,并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保证我单位的会计工作合法合理地运行。

三、加强会计电算化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众所周知,现在的时代是信息时代,不会使用电脑就等于“文盲”。虽然我单位的会计电算化工作起步比较早,但大家对财会软件的应用还不够熟练,财务软件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上任后,我要对我们目前使用的财务软件实行二次开发,充分发挥财务软件方便、准确、快捷的特点,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四、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会计法规和会计制度日新月异、不断更新,所以会计是一个必须终身学习的职业,从我们当会计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承担了学习的义务和责任。上任后,我要时刻关注国内外会计制度的变迁,了解会计学科的前沿知识,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让会计人员不断汲取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五、树立服务意识,简化报销手续目前国外的一些理论学者已经把会计行业定位为服务行业,会计所提供的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就是一种服务。上任后,我要在会计科内搞一次会计职业道德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使大家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此基础上,我还要结合会计制度的完善,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简化报销手续。

六、科学整理会计数据,给领导提供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有人说:“会计就是看钱、记账的管家,只要不把钱看丢,不把账记错就是好会计”。其实不然,我认为会计所从事的工作不仅是核算工作,更重要的是管理工作,他担负着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的重任。我上任后,要在每月提供基础报表的基础上,依据财务管理的有关原则,科学整理会计数据,给领导提供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做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

七、主动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努力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自从国家实行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管理后,我单位的收入完全依靠上级财政拨款,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均要如数上缴财政,而财政按进度拨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季节性业务和临时业务的开展。上任后,我要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尽可能地争取财政能够根据我单位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拨款,并努力争取上级财政部门的资金扶持。

八、合理编制财务预算,削减不必要的支出在全国轰轰烈烈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大前提下,“增收节支”成为每个企事业单位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作为事业单位,财务预算就成为我们节约开支的突破口。上任后,我要根据业务需要,合理编制财务预算,尽量削减不必要的开支,真正做到“花小钱,办大事”。

以上就是我对我们单位财会工作的几点设想。如果我能够有幸当选会计科长,我将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去,实现我的设想,全面提升我单位的财会工作水平,以回报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如果我落选,说明我离大家心目中的会计科长还有一定差距,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