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聘电子城小学副校长讲话稿

时间:2022-04-07 09:46:00

竞聘电子城小学副校长讲话稿

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感谢教育局党委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将自己的一些关于生命、关于教育、关于理想的感悟表达出来,作为我竞聘副校长的演说,与大家交流。

几天以来,我一直在思考:究竟是一种什么力量推动着我走到了这里?十年的教学生涯,五年的教导主任工作,当这与竞聘副校长的机会相遇时,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群峰都踏遍,山色转无聊。独坐息心久,浮云自寂寥。”这是年夏天,我带的最后一届学生毕业后的第二天,坐空荡荡的教室里,看着区级先进班集体奖状,想着全办总成绩第一、第二名学生的笑脸时,我写下的诗句;区级文明校园称号、足球比赛第三、办事处运动会的成功申办、学生诗歌专辑在杂志上的发表……今天,想到这些时,我又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一边是连续两年区级赛教的荣誉证书、《人民教育》杂志上发表的教学论文、西安市文联授予的“双新奖”……一边是紧缺的师资,有限的生源……我知道,要想在教育工作中再创新绩,我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以点燃我生命的激情。因为,人生,就是这样,只有不断地挑战,不断地超越,我们的生命才有亮色!

别给生命遗憾,不让自己后悔。当这次机会来临时,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副校长竞聘考试,毅然地来到这里,接受命运的挑战。我深知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岗位,它意味着责任与压力,意味着拼搏与奉献,但我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

经过对电子城小学的考察了解,我深知这里有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有敬业乐群的教师队伍,还有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郑校长任人唯贤的魄力令人钦佩,老师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感动!我不禁想起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我愿把自己的青春乃至一生都奉献给我挚爱的这一方雁塔教育的热土!

下面的一些话与其说是我针对电子城小学的实际,竞聘副校长岗位的一些设想,不如说是我近几年来在新课程学习中,关于创建特色学校的一些思考,说出来,请专家指导,与大家交流。(因时间关系,我只重点从创建学校特色角度谈一谈自己的一些思考,不准备在教学管理、工作方法、办学目标、服务理念等方面作详细说明,这些内容我可以在答辩中向大家汇报。)

雁塔教育这几年发展迅猛,如何在名校强校林立的大环境下脱颖而出呢?我以为那就需要特色兴学!学校要提升竞争力,就必须有自己的灵魂,自己的气质,自己的特色!

电子城小学近年来,教育教学成果显著,200多篇论文获得各级奖励,各级评优课多次获奖,被评为雁塔区课改实验先进集体,这些为建设特色学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这个基础上,我的想法是遵循新课程规律,发挥电子城小学区课改实验先进集体的优势,以为“创建诗歌特色,诗人气质,书香校园”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实行整体优化,用五六年逐步形成一种独特的、优质的、稳定的诗教特色,建设诗化校园。

首先,我将组织教师进行通识学习,继承国学传统,认识的诗歌的意义,领会“诗歌使人心灵不死”(叶嘉莹语)的教化功能、美育功能,让诗歌温暖不死心灵,用心灵点燃教育的激情,真正让老师们爱上诗歌文学。我会利用自己西安诗词学会副秘书长的身份,开发人力资源,邀请专家、诗人办讲座、做报告,营造学习氛围。凭着自己出版两部诗集,屡次获奖的创作经验,我也会身体力行指导老师进行诗歌创作,提高教师的审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培养出一支即使在全国也可能独一无二的的师资队伍。

第二、在以上基础上,开发校本课程。在1-2年级设置诗歌诵读课。选编思想性艺术性兼美的篇章,指导学生吟唱诵读,对孩子们进行熏陶感染;在3—4年级开设诗歌欣赏课,引导学生学会感受美,鉴赏美,为语文学习和进一步的学习奠定基础;在5—6年级开设诗歌创作课,引领学生进入自由的艺术王国。带动语文教学,辐射书法、艺术等相关课程教学,全面推进校本教研工作。我曾经编写过以家乡为主题的校本教材,虽因经费等原因,未能印刷,但在区进校“校校行”活动中引起课改专家的高度关注;我也曾指导学生创作诗词,在《雁塔诗词》上开设专辑,有了这些,让我对校本开发充满信心。

第三、在诗歌学习的基础上,选择佼佼者,创建文学社团,开展相关活动。真正在快乐中培养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以自己中学就开始创建组织文学社团的经历,以自己担任西安诗词学会副秘书长8年的经验,加上与师大附中国学社、九十八中朱雀文学社常年建立的友好的关系,我深信自己能组织好这些工作,真正给学生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第四、成立校刊编辑部,整合资源,及时将师生的优秀作品搜集整理,培养师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师生成就感,激发更大的创作学习热情。把刊物办成为对内交流,对外宣传的一面旗帜。力争在几年内成为省、市一级的一流校刊。我曾执行编辑过教师论文集,宣传新课程,在当时的乡属小学算是首创,得到一致好评。1999年起在《雁塔诗词》编辑部从事了十余年的杂志编辑,二零零八年更被陕西诗词界杂志社评为优秀编辑。所以,对于这项工作,我信心百倍。

第五、建设突出校园诗教特色的门户网站,与时代接轨,加强对外交流,多种形式调动师生研究、学习的积极性,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我担任中华诗词等5个网络诗歌论坛版主,也曾进入电视剧《玉井传奇》主题歌全球征词五进三决赛,通过这些活动,我认为网站特要别重视论坛建设,这是最富有民主自由气氛的地方,这也是最及时便捷的学习乐园。我们可以安排师生担任版主,体验管理,使之真正成为思想的集散地,让网络学习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第六、以活动推进诗教,以文化促进发展。我将挖掘自己在陕西诗词界的人脉,定期开展讲坛、笔会、吟唱等交流活动,组织师生观摩参加,营造文化氛围,达到双嬴目的。我曾两次应邀参加中国长安雅集,正在参与策划组织第二届中国诗歌节的相关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诗教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五六年的一个周期之后,我完全有信心向中华诗词学会申报西部第一个诗教先进单位。我相信,我们的活动不仅会在现在红红火火,在以后也一定影响深远。

Nothingcanbemoreexcitingthanstartingaventure,andnothingmakespeoplethirstformorethansuccess.“没有什么比创业更激动人心,没有什么比成功更令人渴望”。能将自己一生挚爱着的诗歌和自己的教育理想结合起来,转化为自己工作的常态,我想,这就是我的人生幸福的真谛。

我也坚信:一个“管有特色”的领导班子,一支"教有特色"的教师队伍,一种有利于特色形成的校园文化氛围、一套保障特色建设的设施设备,再加上下齐心的努力,围绕“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用校本特色全面协调,统筹兼顾,一定会实现电子城小学的可持续发展,一定会使电子城小学成为雁塔,乃至陕西教育版图上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

期待着大家能给我一个平台,让我们一起为电子城小学留下点什么,为教育留下点什么,为诗歌留下点什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