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处长竞职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02 02:38:00

人力资源处长竞职述职报告

我在动力车间担任制冷技术员工作,之后调到政工办一直工作至今,曾担任过团委副书记、政工办副主任、主任等职务。从1997年12月咱厂进行机构改革将劳人科合并到政工办后,我就开始了从事人事工作与人力资源工作,结合我厂具体情况设计了一些比较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并组织了实施,围绕人事调配、岗位调整、员工培训、薪酬变革、合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

在人力资源处的八项职责中,定岗定员、员工薪酬、员工教育培训体系和员工绩效考核四个方面是主要内容。1997年进行机构改革时,我就参与过定员工作,并且在1999年,在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决清理了12名“两不找”职工的合同,并对长期病保人员组织体检,身体恢复健康人员坚决要求回厂工作,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去年,又在全厂推广了主管制和操作师制,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学技术,同时坚持中层管理人员的奖金单独考核发放,坚持全员业绩考核工作的深入。1999年围绕酿造扩建项目投产和新包装线投产,合理调配人员并多方面进行培训,在车间大力支持下,在人员上保证了扩建的顺利投产。这些方面的经验,为今后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效力将很有益处。

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与评聘分开工作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就进行了,今年还将辅以个人自学的考评,现在聘任的技术人员都已经成为我厂生产的骨干。在外用工管理尤其是民工费用管理方面,今年比去年有大幅度降低,成本节约比较明显。在全厂500多名退休员工和退养员工的管理上,坚持做好服务,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年举办一次的“老人节”也越来越红火。

以上是我在过去几年取得的一点成绩,如果我能竞争上人力资源管理这个岗位,我将一如既往地为职工服好务。以“文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为工作思路,围绕开发员工潜力和服务生产经营,围绕我厂建设一流企业的目标和员工实际,探求适宜的人力资源管理之路。

一是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时要切实考虑实际情况,要用文化的形式进行推彻和推贯。人力资源开发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我们将围绕一系列有计划的培训、教育和开发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全体员工的素质并激发员工的主动性或能动性,将我厂建设一流企业的目标任务和个人成长联系在一起,将我厂的生产效率增长和个人职业成就感融为一体,这样我们的职工在接受过程中会感到比较轻松,而且在身体力行实践过程中,他们也会愿意把人力资源管理当中的一些方式和方法当成一种道德行为规范,这种实践往往要比我们强硬的推行一种模式,强硬的推行一种打分表进行业绩考评的效果更好一些。

二要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也要把文化的内容包含进来。我们都知道南方人和北方人有很大不同,生活习惯还有个人思考问题的方法,这些不同就是文化上的差异。在日本和美国,人力资源管理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松下的终身雇用制与ge公司的10%淘汰,都是相当成功的案例,这表明文化不同,尤其企业文化不同,所采取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也有会较大差异。我们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要把这种文化差异包含进来,使其更加富有亲和力。

第三我们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时,要与我们现在建设的学习型组织相结合,要与我们的学习型文化相结合。职业生涯规划主要包括自我分析、职业选择和制定岗位工作计划,但作为生产企业的员工来说,每个人都不能是独立存在的,只有集体的共同进步才能保证个人职业的连续成长。而且大家共同提高学习能力,共同在学习中提高,经验共享,才能更全面的发展个人素质,而这又与我们厂的各项工作息息相关的。

第四我们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和热爱青啤献身青啤的文化传统结合起来。在我厂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优秀员工在默默地为企业做奉献,默默地为我们厂的进步鞠躬尽瘁,是他们才成就了我们厂今天这片基业。我们考虑人力资源管理规划,也要重点考虑那些为四厂做奉献的员工和员工精神,把他们与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良好地结合起来。我们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时,不仅要考虑董事长所提到的职业经理人,技术带头人这方面的专家和专才,还要关注那么多为青啤做过奉献的人们,我们要为这些为青啤自我奉献的员工提供一些奖励和激励,把他们也纳入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范畴之中。

并非考虑了企业文化就不考虑人力资源管理的业绩考核、员工激励、职位分析和员工淘汰。我们过去没做人力资源管理时,仍旧能够保证人才辈出,我们现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也是希望员工不断自我超越,从这点来讲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结合起来也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结合文化所做的人力资源管理很有可能会成为我们的特色,结合成一种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才能是我们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会有助于我们更快成长为一流企业。

本次竞争上岗,是我们厂提高管理水平,加快向一流企业迈进的良好开端,无论竞争上岗争上与否,我都会积极拥护厂领导的决策,如果组织安排我这个岗位,我会努力开拓创新,与部门同事,与全厂员工一起团结一致,积极为四厂的进步贡献力量。如果组织另有安排,我会象“嗅嗅”和“匆匆”那两只小老鼠一样,马上背起跑鞋去寻找另外一处为四厂做贡献的“新鲜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