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主任学年任职演说材料

时间:2022-12-22 02:49:00

教导主任学年任职演说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仁大家好。迎着凉爽的秋风,我们又迎来新一学期的学习和工作。本学期我被学校任命为教务处主任,承蒙领导的关怀信任和同事的支持帮助,我本人倍感荣幸。在倍感荣幸的同时我也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的重大,整个池西一小的教育教学成绩、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都聚焦在教务处。身为教务处主任我深刻感受到这副担子的沉重和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我要一如既往、不遗余力的和同事去肩负起这使命,出色地完成使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己。

几年来,从事教导处副主任工作让我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主持整个教务处工作我感到自己无论从知识、能力、业务水平上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以前我主抓英语、各小课教学和新老三室的管理工作,对数学、语文教学相对有些陌生,本学期我将和几位副主任同心协力、团结一心搞好数学、语文英语等学科的教育教学研究,深化素质教育,聚焦课堂,把新课改精神落实到实处,偕同全校所有老师一起把我校的教育教学成绩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做为教务处主任不能把自己凌驾于教师之上、凌驾于课堂之上、独断专行,本着一切为了教育,为了教育的一切,尽好公仆之职,努力服务于学校、努力服务于教师,努力服务于教育。做教师的知己和贴心人,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氛围,为教师搭建平台,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克服一切阻碍解决教师教育教学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你们的开心就是我们的快乐!

我们也许没有辉煌的过去,但我们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辛勤努力把握好我们的现在和将来。我是这么想,也将这样去做,因此,本学期我将和教务处其他同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虚心请教,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育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全体教师做好表率。

二、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塑造教师新形象,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我主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1、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落实“师徒结对”制度。

2、强化中青年教师的基本功训练。每天坚持写练功本和练功板。

3、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和教师的岗位练兵活动,求实创新,深入解决课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发展教师的素质能力,完善教师业务成长档案,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进程,使青年教师早日成长为骨干教师,骨干教师成长为市级、省级优秀教师。

3、把学校1--6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任务尽量让青年教师承担。给他们压担子、加重工作量,让他们在实践风浪中锻炼成长。

4、加大青年教师制作课件培训的力度,组织部分青年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学习flash或authorware等动画制作并以点带面,辐射全体教师。

三、认真执行新课程标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1、树立教育新理念,实现新课程与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改变。

2、改革教学评价体系。改进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在关注学生学业成就的同时,关注学生情感、态度、行为方式的发展。把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其他社会成员评价结合起来,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3、是重视和加强综合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四、进行教改探索,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1、定期开展备课组、学科组、校级、校级以上等不同层次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人人参与研讨,进行有针对性的校本培训。

2、善于反思和捕捉研究专题。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既要总结成功的经验,又要查找失败的原因。对于个性问题,引导教师反思,在反思中寻找解题策略;对于典型问题,就将其上升为“专题”,组织骨干群体进行研讨。

3、认真组织实施“十二五”课题计划,把好质量关,寓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于常规教学管理中,积极推动创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创建出一支研究型的师资队伍。

4、设一个教导处主任意见箱,定时开箱,加速信息反馈,有问必答。

五、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多媒体教室、光盘播放教室和远程卫星接收站等教学资源扎实有效的搞好教育教学,使全校教师形成人人争抢上资源课的良好风气。

六、通过建立校本教研的校际合作机制,完善学校校本教研制度。我们将深入到课堂、教师、学生中间,了解教学情况,诚恳取教师建议及听取学生心声,,协助合作改进教学方法,指导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有效实施校本课程,组织教师扎扎实实的进行课程改革。

七、充分利用名校、名师资源,加快青年教师,特别是小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步伐。

八、做好校长教育教学方面的助手工作。深入课堂,坚持推门听课,做好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估和打分。

1、积极为领导献计、献策,做好校长的参谋与助手,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做到工作不离位,职权不越位。

2、做好教学校长与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深入教师、学生中及时了解情况,保证教学有序的进行,做到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家长,服务于教师。

九、做好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积极创建德育育人环境,促进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养成习惯的形成。

重点做到:

1、积极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引导教师落实全面的育人观,从学生的“可塑性”上下功夫,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师生的沟通,与学生的平等对话。

2、继续完善与建立学生的成长记录档案,及时关注与记录学生的每一点滴进步。加强对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控辍保学,保持我校学苗的稳定。

3、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抗挫折能力及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教育学生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解决方法,有效提高学生的安全自护意识。

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保持与管理工作,为早日实现我校花园式学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以上是我本学期的教育教学设想及工作举措,更是我的承诺。请校长和全体教师见证我们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