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尊师主题演讲稿

时间:2022-08-26 04:39:00

教师节尊师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金秋送爽的丰收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二十四个教师节,今天,我有幸代表初中部进行这次国旗下讲话,心情非常激动。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尊师》

童年时代,我最敬佩的人就是老师。他们――用粉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就是这份无私、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人生的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从此踏进了教育这方热土,一转眼,我在教育界已经度过了12个春秋,虽然艰辛,但我没有后悔,相反我为我的选择而骄傲。

身为人师,在这收获的金秋,又赋予我对这个神圣职业更多的感慨:虽然教师工作很辛苦也很清贫,但我骄傲我是一名教师。因为我们每天都从事着一项我认为最高尚的职业——那就是用我们的爱心、恒心、热心、诚心和信心去关爱、教育、培养着孩子们。用我们无私的爱,用我们心田里无比甘甜的雨露去滋润未来的花朵,看着他们渐渐懂事,渐渐成长,不断进步,我很欣慰!也很骄傲!

万里青云展开路,待鲲鹏奋搏。对于处于新的发展阶段的加美学校,我为自己的学校而骄傲。自上个学期来,我校在懂事局的领导下,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团结在以**世勇校长为班长的周围,克服困难锐意进取,使学校教育蓬勃发展。高考、中考取的了历史以来最好成绩。

为了加快学校第二阶段的发展,这个学期**校长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高瞻远属的“扁平化管理”,有力地推动学校管理朝着科学、高效运转。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务实校长的领导下,在全体加美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加美一定是粤西大地上一棵璀璨的明珠。

因此,我相信加美的所有学子,一定能够很好地配合学校的管理,也一定能够尊重老师的付出,做一个守纪、尊师的好学生。我想尊师不是一定要为老师付出什么,只希望你们能理解老师的付出,对老师的工作多点理解与支持,过去的一年加美从风风雨雨中走来,而我们加美的每一位老师都用忠诚和爱心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一如既往地真诚奉献,从而成就了今年高考、中考的辉煌。

教师的工作是无法量化的,对学生付出的责任与爱心是无价。因此,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来尊重我们的老师,《师说》中说道,古之学者必有师,提出从师而学的必要性。论述了教师的职责,作用“传道、授业、触感”的见解。并由此推出“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的结论。

《师说》一文被千古传颂,在当时富有积极进步作用,在今天仍有借鉴意义。因为老师他把毕业生精力、聪明的才智都无私地全部奉献给了孩子们。一个好的老师,能启发你的心灵,培养你的智慧,他们在你的一生中,差不多与你的父亲一样重要。

在北宋时期,有一个姓杨的人,40多岁时到洛阳去拜大学问家程颐为师。不巧,天下大雪,程颐在屋里打盹,杨时不敢惊动他,恭恭敬敬地待立在雪地里。等程颐醒来时,门外的雪已经积有一尺深了,后来,人们用“程门立雪”比喻毕恭毕敬就学师门。公务员之家:

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鲁迅先生,也是尊师的典范。他常常写信给了的启蒙老师寿镜吾先生,表示问候与敬意。还有我们敬爱的、、等老一辈无产革命家同样也为我们作出了好榜样。

镭的发现者居里夫人,当她在接受鲜花与喝彩时,她走向了一位老妇人身旁,将鲜花献给了这位老人,这位老人就是居里夫人的老师。

古今中外,无数个尊师的例子告诉我们应该尊敬老师。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在《爱的教育》中写道,我们要知道感恩,要尊重老师的劳动。仅管老师会有不耐烦的时候,但我们应该体谅老师,老师也会有不开心、烦恼的时候。就是圣人,处于老师的地位也有动气的时候,古代的《论语》写道,孔子在书中就对一个白天睡大觉的学生生气了,说他是“朽木不可雕也。”我对老师的职业回报就是尊重他们。记得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标斯基说过,教师,这是学生智力生活中第一,继而也是主要的一盏指明灯。

最后我想用康有为的一句话来结束自己的发言,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相信我们的学生能明白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