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专题文艺晚会观后感

时间:2022-11-26 10:44:29

法治专题文艺晚会观后感

近日,我观看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大型法治专题晚会,晚会节目丰富多彩,有说唱表演、情景诗朗诵和小品歌舞等,晚会还为十名法治先进人物和基层法治成果颁奖。这次晚会充分展示了我市近几年来在中央依法治国方针的指引下,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与新成绩,为建设法治社会,保障我市社会秩序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奠定扎实基础。我是一名乡镇政法委负责同志,从今天的晚会中,深受启发,觉得自己必须牢记组织的嘱托,坚定信心,履行职责,切实抓好乡镇法治建设工作,为乡镇经济建设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提供法治环境。

一、加强学习,明确乡镇法治建设工作目标

我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要求,明确乡镇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政治方向,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主旨,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大力开展法治惠民行动、法治文化建设和基层民主法治实践,争创法治合格乡镇,进一步提升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法治化水平,为全镇各项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扎实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我要围绕乡镇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努力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全镇法治建设。要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做到依法执政。要进一步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审批运行、监督机制和行政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模式。要规范行政行为,优化行政管理职职能,创新社会管理格局,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要加强公正司法建设,不断提高司法效率;充分发挥司法调解功能,拓展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努力提高司法绩效。要全面开展基层法治系列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参加“法治建设先进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示范单位”等基层法治系列创建活动,全面促进全镇法治建设不断进步。

三、坚持不懈,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打击犯罪活动

要深入推进乡镇法治建设,必须坚持不懈地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打击犯罪活动。要以“五五”普法考核验收为抓手,深入开展青少年“读法律书”、企业学法用法主题宣传、农村法制宣传月、农民法律知识竞赛等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与此同时,要严厉打击经济、刑事等犯罪活动,确保本镇治安良好,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全镇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