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基本功比赛演讲稿

时间:2022-09-17 04:41:09

小学语文基本功比赛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不禁锢、不束缚,放飞想象”。生活里最重要的是什么事?如果非要让我说出一样,我一定回答“想象”。打开记忆的大门,你一定也有过很多很多的梦想。儿时的我想象长大后的自己将成为一名伟人,长大后发现,那决不可能;于是我又想象成为一名科学家,后来才明白,那也不可能;于是我义无反顾的走上三尺讲台,下定决心,做一名尊重孩子想象力的老师。

缺乏想象力的人去爬山,登山临水,如同劳役,仅仅是强健筋骨而已;他无法在山花径竹之外,看到比粉黛更艳的颜色,也无法在松涛石泉之外,听到比琴笛更清的声音,只可数数石级、量量路程,无法在形色之外,心领神会特殊的韵味,硬拉这样的人去登山,他会把自己看做无利可图且空手两返的樵夫,登山乃是自找苦吃,多累!缺乏想象力的人去读书,读书考试,都成了劳役,最多是短暂地强记一番而已。书上分三点,就记这三点;四个人有不同的说法,就背这四个人的名字,不能在书本外试着自己去思考、解决问题,也不能自我反省来启发新知。只知一句一句地用红笔做记号,没有自己游神会意的空间,在书海浩瀚的强大压力下,做书蠹、做书橱、做书奴。越来越无知昏昧,好苦!

“留白”是中国国画中一种十分讲究的绘画技巧,非常值得语文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在我们的语文课本中,稍微留心,就会发现也有许多留白的地方,这种手法与绘画中的留白有异曲同工之处。经验丰富的教师不但懂得欣赏留白之美,就特别重视巧妙利用这些课文中的留白,给学生营造一个想象和创新的空间,让学生在空白处放飞思绪,闪现出智慧的火花,对文本进行个性化的解读。让语文课堂充满想象,让课堂学习融入想象,让孩子们在探索,想象里说、写,在说、写里学习,实现“润物细无声”。

如果有想象力,从隔窗一根竹竿投影在砚台上,就像见一片潇湘的云彩,添加了砚台上深深的墨气。如果有想象力,在一瓢水中,就能领略到四海的水味;而一个巧妙的留白,常常可以一下子打开学生创新思维的闸门,使他们思潮翻滚,有所发现或创造。欣赏留白的美,为想象安上一对翅膀,不禁锢、不束缚,放飞想象,让他们带着想象学习、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