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点亮前进的道路演讲稿

时间:2022-08-31 04:33:19

忠诚点亮前进的道路演讲稿

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主要和大家讲一讲忠诚的问题,将我的一些认识和体会分享出来,与大家共勉。

古人说“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又说“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自古以来,忠诚都是为人所称赞的优良品质,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五德中排在首位。而忠诚这一话题,也已经谈论了几千年之久。

忠诚铸就人格,忠诚可靠才能更好地立身做人。忠诚是一杆无形的天枰,能够称得出灵魂的美丑、人间的善恶。忠诚本身还是一种无形的资源,能产生现实的生产力,转化成有形的财富。夫妻双方只有彼此忠诚,婚姻才能美满,家庭才能和睦;公司和员工之间只有彼此忠诚,生意才能兴隆,事业才能发达;一个团体内只有彼此忠诚,组织才能壮大,执政才能长久。因此,我认为忠诚比个人能力更为重要,忠诚是主动的,发自内心的,不是被动的、虚假的。具体来讲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忠于个人,情义为重

忠诚是衡量一个人人品的基本标准。忠诚铸就人格,忠诚可靠才能更好地立身做人。忠诚是一杆无形的天秤,能够称出灵魂的美丑、人间的善恶。

一个人无论什么起因,只要失去了忠诚,就失去了人们对你最基本的信赖。忠诚可以让平凡变成神圣,可以使生命永远不朽,反之如果背信弃义、心怀鬼胎,则必然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甚至要背上千古骂名,被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上有一个人,只要有人提起他,无一不知,无一不晓。因为在沿海地区他已经不是人,他是神。人们每天早上起来会为他上香,跪拜他,这个人就是关云长。关云长为什么能成为神呢?他一不富,二不有,就是有一身的好武功和一颗忠诚的心。自关云长与刘备、张飞桃园三结义以后,人们就认识了关云长,所以没有刘备就没有关云长,没有关云长当然就没有张飞了。正是关云长对兄长的忠义之情,这种情义被人们所景仰,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情义被人们景仰的高度越来越高了。

历史是凝固的现实。在历史的长廊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忠诚的神圣。现实又是流动的历史。我们务必懂得:站在今天,其实就是站在历史的门前,为此,一定要审慎行事,以情义为重,忠诚于个人。

二、忠于事业,永不放弃

对事业的忠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岗敬业。在当今日益激烈近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我国的事业之所以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我国的企业之所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试问铁路建设的生命与活力来自哪里,企业领导人的决心与潜力来自哪里,员工们的恒心与毅力来自哪里,那就是源于我们的忠诚,源于我们的爱岗敬业,是忠诚让我们高高的站在一起,是忠诚让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是忠诚让我们牢牢地绑在一起,也是忠诚,让我们永不言弃。

在实际工作中,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这些华美之词都以爱岗敬业作为基石。纵观多少感动故事,原本来自爱岗敬业。因为有爱岗敬业才有责任感,因为有爱岗敬业才有紧迫感,因为有爱岗敬业才有使命感。

有句话说得好:“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当我们将爱岗敬业作为人生追求时,我们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并抱着努力、感恩、享受的态度,将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把工作做的尽善尽美,从而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赞赏。

三、忠于组织,团队致胜

忠诚意味着与团队共济。如果团队是一条船,那么我们一双手就是一支浆,只有我们共同伸出双手,让千千万万支浆一起使劲,我们的航船才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对于我们来说,忠诚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对团队的负责。有一本小书,名叫《每人只错一点点》,讲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真实故事。巴西远洋公司“环大西洋”号海轮是条性能先进的船,但在一次海难中沉没了,21名船员全部遇难。当救援船到达出事地点时,有人从中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记载着21名船员的留言:每个人都犯了一点错误,每个人都没有很好地负责,最终酿成船毁人亡的悲剧,这就是大家在死亡临近时做出的结论。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这就是忠诚的直接体现。

讲忠诚不是一种自我感觉,也没有绝对的衡量尺子,而是一种思想境界的自觉升华。怎样做到忠诚?我认为,要解决好道德、信仰和信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