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品牌做特色演讲稿

时间:2022-08-16 04:37:52

创品牌做特色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的能够参加此次会议,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创品牌做特色”,我发言交流的题目是“营法治文化创建美好校园”。

有这么一则小故事。十八世纪,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在波茨坦建立了个一座行宫。某日,皇帝进入行宫,登高望远,全城的景色却被前面的一座磨坊所阻碍,皇帝感觉到很不高兴,于是派人前去和这位磨坊主商量,准备买下这个磨坊,但是遗憾的是磨坊的主人因为这个建筑是他祖上留下的,坚决不买。威廉一世知晓后很生气,便派人强行拆除。但是故事并没有结束,反而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磨坊主向法院提出了诉讼,结果法院判皇帝败诉,要求皇帝重新建立一座磨坊,威廉一世服从了判决,重修了一座磨坊还给了磨坊主。这则经典的案例,成为了德国法治时代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德国法治的象征,更给时下的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思考。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理念,在社会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时下,推进依法治国,强化依法治国的理念,不仅是时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作为育人树才的摇篮——学校,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法治理念,营造校园浓厚的法治文化,才能与时俱进,这不仅符合教育规律的要求,更是时展对我们校园管理和建设的要求。

如何营造校园浓厚的法治文化,建美好校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入手:

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办校。学校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担负着培育祖国未来的重任,校园是一个圣洁和神圣的地方。在社会发展的新常态环境下,在校园管理的过程中,我们自己首先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意识,在办学的过程中依法办学,牢固树立依据章程进行自主管理,依据制度依法教学办事,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学校进行管理。

多管齐下,做好法治教育。要创建美好学校,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我们要多管齐下

一是思想重视,强化宣传。思想上的高度认知,才能指导我们的实践行动。只有充分认识到法治文化建设的紧迫性,我们才能更好的开展建设好我们美丽的校园,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对法治的宣传力度,通过校园文化长廊,班级主题会等多形式,多渠道,不断的强化法治教育宣传,通过宣传营造一种法治文化氛围,让学校的广大教职工,让广大家长,让我们的学生知道校园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仅入脑,更要入心。

二是结合实际,注重法治。将法治建设融入到日常的学科教育中,加以宣贯。如:政治课、历史课等,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和班级文化环境。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营造阳光、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为校园法治文化的创建提供必要的外部环境氛围。

三是加大管理,多管齐下。校园法治文化的创建,它需要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共同关注,只有发挥社会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建设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具体而言,在学校方面,要加强管理,注重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一些特殊群体的学生要多加以关注,引入心理辅导教育机制;在学生家长方面,应与学校彼此之间加强联动,增强沟通效力,双方彼此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只有这样才能多管齐下,我们美丽校园才会有更多的“欢乐和笑语”。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每一位教师其实就是一个窗口,一面旗子,我们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学生关注和模仿的焦点,所以,我们必须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为人师表,在日常管理和教学过程中,按章办事,按章教学,率先模范,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着我们的学生,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我们的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受到熏陶,这样才能更好地影响学生,为学生树立法治的榜样。

我想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入手:

努力做一名法治精神的宣贯者。作为教师我们担负着国家和人民给予的圣神使命和职责,牢记法治理念,大力弘扬和践行法治精神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我们要不断加强自我的学习力度,不断提升自我的法制意识,真正了解、懂得、接纳什么是法治精神,法治的内涵本质是什么,让依法治国,依法治的理念真正植根于我们的心中,入脑入心。

努力做一名法治精神的实践者。新时期,党和政府提出依法治国的理念,内容丰富,弘扬法治精神,实践法治精神,而不是将弘扬法治作为“一纸空文”,在日常生活过程中,我们更应该在实践的前列,成为排头兵,在工作、生活中,不越红线,不触底线,遵章守法,严于律己,做好每一件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用自我的言行和行动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做出贡献。实践好法治精神。

努力做法治精神的一名捍卫者。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努力传播法治价值观,按照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求自我,规范自我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当我们遇到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时,此时,我们更应勇于制止,敢于向前,要有为营造健康和谐、阳光向上的社会氛围做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国之大义,匹夫有责”。校园的发展和进步,需要依靠法治来推动,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必须要时刻铭记法治精神,不仅要入脑、更要入心砺行。

怀揣法治梦,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我们的校园必将会更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