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助推青年教师健康快速成长演讲稿

时间:2022-07-11 04:29:51

对症下药助推青年教师健康快速成长演讲稿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县语文教育教学水平,帮助青年教师加速融入角色,县组织全县近五年参加工作的青年语文教师齐聚赵河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语文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宽阔的平台,研讨教学实践活动的丰富形式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本次语文教研活动在赵河小学车慧兴老师和瓦屋山小学邓丽萍老师分别展讲的《荷叶圆圆》与《临死前的严监生》中拉开帷幕,从随文识字到品味内容,从文章研读到课外延伸,精彩的课堂展示,感受到新课改的教学风采,领悟到青年教师通过不断学习的巨大进步。同时体会到新课改给孩子们带来了的更大学习兴趣,激发出的更大思维潜力。

课堂教学展示后,语文教研员和青年教师一起,就课堂教学细节和方式方法亲切交流,各抒己见,博取众长。活动通过展演、讨论、总结,给青年教师以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寄予了更大的期望。

一是恪守“师则”。“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从古至今,不同的社会和时代教师的责任都有着不同的解释和含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不仅仅应该局限于简单的传授知识与技能,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和学习能力。这些都是这个职业赋予青年教师的神圣职责,只有恪守师则才能更好的在三尺讲台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二是砥砺“师志”。所谓“师志”是指教师的理想和志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初入岗位应迅速适应角色的转变,敬其师才能信其道,所以加强师德修养显得尤为重要。而在教学实践中应树立远大理想,力争做到从教一年合格学生满意,二年胜任同行称赞,三年成熟成为领先,四年成功变成骨干,五年成就形成特色。

三是磨练“师能”。时展到今天,现代教育技术已成为主流,这样的趋势势必要求青年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熟练掌握和运用多媒体,大胆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全面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教育教学耕耘中拓宽视野,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磨练师技。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给学校新的生机、新的活力和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