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纪念南京大屠杀78周年演讲稿范文8篇

时间:2022-12-13 08:53:49

最新纪念南京大屠杀78周年演讲稿范文8篇

南京大屠杀的演讲稿: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12月13日,对同学们来说可能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子。我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衣、食、住、行、用、学等等,样样富有。我们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生长在祖国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可大家知道吗:就在7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12月13日,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南京,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

如果以秒来计算,那么,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死于日本人的屠刀下。他们采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种种灭绝人性的手段来残杀中国人民。日本侵略者把杀人当作竞赛活动,居然搞杀人比赛,称胜利者为“勇士”,以在规定时间内砍下多少中国人的人头为荣;在日军731部队的实验室里,日本侵略者把中国普通百姓用来进行化学和细菌实验,那一张张被细菌毒害而扭曲变形的脸,保持着各种痛苦的表情;万人坑下,尸骨累累,那一个个孕妇,被刺刀活活刺开肚皮,挑出婴儿;日军在进行凶残的大屠杀的同时,为了掩盖其罪行,采用纵火焚尸、抛尸长江等办法,对遇难者毁尸灭迹。南京的文化珍品、物资财富也遭到了大掠夺。他们杀烧淫掠无恶不作,犯下滔天罪行。

十朝古都,六朝金粉,就此沦陷和毁灭。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处处都有中国人民的尸体。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南京成了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据战后国际法庭认定,日军侵入南京后,一个半月内,被集体屠杀的中国人达19万以上,被零散屠杀的中国人超过15万,总计30万人以上。

30万鲜活的灵魂,美丽的生命,就此消失和泯灭了!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史!

逝者如斯夫!南京大屠杀一晃已经过去76年了。时光虽逝,历史的烙印却深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永远沉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我们可以忘记仇恨,但我们永远难以忘记历史留给我们血的教训 。我们中华儿女应该时刻告诫自己“勿忘国耻”,“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每当我们站在操场上,眼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火一样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在涌起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无比神圣的感情。不论我们走向何方,不论我们在何时何地,只要我们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蓝天白云之间,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祖国,是和我们血与肉相连,荣与辱相通的!祖国光荣,则我们光荣,祖国耻辱,则我们耻辱!国家把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每年的12月13日,南京城都会拉响警报,以此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在阵阵撕人心肺的警报声中,人们或伫立沉思,或默默哀悼。警报提醒着每一位中国人,绝不能忘记国家和南京这座城市,曾经遭受的耻辱!

我们年复一年隆重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决不是单纯为了纪念,而是要我们每一个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虽然战争好象离我们已很遥远,但历史却让我们铭记——落后就会挨打,就会国破家亡!请大家记住,爱国主义永远是民族精神不灭的灵魂。

总理曾这样说: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爱国心的源泉。 今天,我们小学生生活在和平的岁月里,我们是最幸运、最幸福的人,因为我们生活在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日子里,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日子。

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兴衰成败,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要把十三多亿人的力量凝集起来。今天的祖国培育你们健康成长,教会你们知识,锻炼你们的能力;明日的祖国需要你们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本领把我们的国家变成一个没人敢欺负的强国。

同学们,历史是人类前进的行囊。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蓦然回首,让我们反思,让我们铭记国耻;放眼远望,让我们畅想,让我们继续开创。新世纪赋予我们中华少年神圣的使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不要让历史重演!让这句话记在我们的心里,永不忘记,激励我们奋发图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惟有举国不怠,我们的中华民族才能长盛不衰,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南京大屠杀的演讲稿:我爱我的祖国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我的祖国》。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山川秀美,气势磅礴的国家,她用自己博大的胸怀孕育出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一个创造出五千年文明和灿烂文化的民族。1949年10月1日,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天安门广场上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耻辱和不幸已经成为过去,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的希望。

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华民族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以站起来,富强起来的英姿,赢得国际社会的尊敬。中国人民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精神振奋,对前途充满信心。中华儿女无不从内心发出深情的欢呼:祝福你,伟大的祖国!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数以万计的生命瞬间被掩埋。但是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军民万众一心,团结协作,终于打赢了这场抗震救灾战争共产党的英明决策,亿万中华儿的团结奋斗,让年轻的共和国穿越61周年,像一条巨龙在腾飞!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一定要胸怀祖国,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争做有理想,有道得,有文化,有纪律

的四有新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奋力拼博,力争用自己的激情、汗水和辛劳,把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南京大屠杀的演讲稿: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耻辱啊,美丽的六朝故都;耻辱啊,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民族……

人们或许会控诉鬼子的残暴,人们或许会悲悯民族的苦难,但望着那几十万束手就擒的军队,望着那一张张绝望而麻木的面孔,悲愤之余,我眼前留下的,只有一片浓黑的沉默!

“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演讲稿——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太多的苦难易于使人麻木,是到了重新反思历史的时候了。今天,当我们重新谈起南京大屠杀的时候,当我们愤慨悲痛了之后,我们又该想些什么?我们又当做些什么?

当几十万南京守军望风披靡的时候,平行关前,太行山下,一群拿着近乎原始武器的中国人却能使得日伪军队闻风丧胆……

相较于那些引首就戮的怯弱,我似乎看到狼牙山壮士慷慨赴死的微笑;相较于那无助的泪水,我似乎看到那些伟大的身影在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一样是死,但是,意义又是否相同呢?

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以夺志,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是共产党八路军最终肩负起了拯救中国的使命,因为,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民族深沉的热爱,他们始终坚持着对这个民族美好的憧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他的物质的首都可以被敌人占据,但是,他们的精神首都没有被敌人所攻破!

此时,我想起了纪伯伦的《泪与笑》其中写到的:“云的一生就是悲欢离合的一生,人也是如此,一旦失掉崇高的灵魂,就成了存在于物质世界的行尸走肉。”我想,对于国家也是如此,只有拥有国魂,才能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告诉世界,我们不仅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我们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明,我们还要拥有一群有志气的热血国民。

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因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要让时间为庸人们所设计,不要让殷红的鲜血只剩下淡淡的残梦。血已经流了,但不能让他白流。南京的大惨案依然历历在目,我们需要的不仅是黯然至于泣下,更应该正视这刻骨铭心的苦痛。因为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面淋漓的鲜血,鲁迅的担忧依旧没有过时,一个民族的精神首都仍要我们去建构与呵护。

这就给我们无穷的启迪:在现今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没有必要用欢乐消除自己的悲伤,如果那样就失去自我;我们也没有必要沉浸在微漠的悲哀中,我们应正视历史的烙印。我们应该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中,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列,为中华崛起而奋斗,但这一切却又不能在空言与大话中消磨,作为学生,我们所应注意的:更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你是否认真学习,为建设祖国积累好本领;当升旗仪式时,我们是否唱起庄严的国歌;在外国人面前,你是否随地乱扔垃圾,你时刻是否在维护着国家尊严……?

我们就在这样的小事中构筑精神上坚不可摧的首都,试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到了这些,我们的国家怎能不强大?外敌,又怎敢在我们的面前挥刀动武?像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惨案还会在中华大地上发生吗?不会的,永远不会!

让我们携手奋斗吧,青年朋友,相信铭记历史的你今天定将愈加努力奋发!

南京大屠杀的演讲稿:铭记苦难史,立志报祖国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铭记苦难史立志报祖国》。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随后,日军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血腥屠杀,杀害了30多万中华同胞。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这,已成为中华民族永久的痛苦记忆。

每逢此日,南京城都会鸣放警报,一次祭祀大屠杀遇难者的亡灵。在阵阵撕心裂肺的警报声中,人们或伫立沉思,或默默哀悼。警报提醒每一位中国人,绝不能忘记国家和南京这座城市曾经遭受的耻辱。

总理曾经说过:“可以原谅,但是不可以忘却。”我们今天举行这场特殊的升国旗仪式,正是为了让同学们认清战争的残酷,珍惜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南京大屠杀的过程虽说是悲惨的,但也反映了一个道理:民族振兴,国家强大才是抵御外来侵略最好的途径。今天的祖国需要我们好好学习、练就本领;明日的祖国需要我们建功立业、发扬光大。勿忘国耻,振兴中国,报国强国,时不待我。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珍惜每分每秒,争做报国强国的栋梁,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本领抚慰祖国母亲那曾经千疮百孔的心。

警钟长鸣,时时提醒我们承担起建设祖国未来的责任,为国家的强盛和复兴而努力奋斗!

南京大屠杀的演讲稿:勿忘国耻,立志报国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勿忘国耻,立志报国。

我们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衣、食、住、行、用、学等等,样样富有。我们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生长在祖国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可大家不要忘记:78年前的12月13日,即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南京,发动了震惊世界的大屠杀。日本侵略军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手段,经过40多天的血腥屠杀,在南京杀害中国被俘军人和平民30多万人。史称“南京大屠杀”。这,已成为中华民族永久的痛苦记忆!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因此国家把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南京城都会拉响警报,以此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同时也提醒每一位中国人,绝不能忘记国家曾遭受的耻辱!

我想告诉大家,要牢牢记住国家的耻辱,同时也要认清战争的残酷,更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南京大屠杀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今天的祖国需要我们好好学习、练就本领;明日的祖国需要我们建功立业、发扬光大。

勿忘国耻,立志报国 !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小学生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1931年9月18日,日军攻占沈阳,继而霸占东三省。从此以后9月18日成了中华民族对于耻辱历史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然而我在语文课得知。“9.18”因和“就要发”十分相似,竟成了社会上一些人竞相追逐的吉日。于是乎,伴着警钟的哀鸣,工程开工了;商店开张了;新人成婚了!

可能大家,会向这种把耻辱日当作吉日的人,投以不屑或嘲笑的眼神。小学生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演讲稿。和大家一样,我当时也在心里,窃笑他们的无知。可又一些事,发生之后,我才逐渐意识到,我们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是抗日战争中最惨烈的一页,也是中华民族史上最耻辱的一页。按理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最不应忘却的记忆。可当被问及南京大屠杀的纪念日是那天时,我们两个文科班里只有两个人知道!

我想请问,全体在场的老师,同学,你们谁还记得这个日子,就大声讲出来,让周围更多的人知道。

好的,我告诉大家,今天,就是今天——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78年前的今天,持续六周的大屠杀,在中国的首都发生了。从那一天起,有36万同胞相继丧命,日寇最大的孽债由此而起,中华民族巨大的耻辱因此产生。

78年过去了,当年的血色如今已经淡漠。在这淡漠的血色中,日寇远去了,但它的流行文化袭来了。某些华夏儿女,变成了中不中,日不日的“假鬼子”。

或许有些人认为我的话,说得过头了,可这就是现实!与此同时,当年的抗战老兵相继去世了,一批又一批的耻辱历史见证者离开了,而且,是在国人的漠视中,不舍地离开。他们带走的,是对于痛苦的深切追忆和警醒。

我们这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感何在?国家怎能期待这样的青年,去建设我们的国家?

当年东北抗日联盟发表讲话时是这样说的——“东北三千万人民,二百万健儿,各输其财,各捐其躯,宁愿白山黑水血染赤色,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这是何等的气势?何等的民族凝聚力与自信心!

可是现今校园里的青年们,在日本政府从未就侵华事件做出一点赔偿,道过一句歉的情况下,依然热衷于比较,谁更了解日本影星;谁用的日货质量更优;谁看的日本漫画更精彩!中国人的铮铮傲骨哪里去了?鲁迅先生若还在人世,又将作何感想?(沉默)

我不知在抗日战争中,死伤的三千五百万中国同胞,看到自己的后世子女说的是仇人的语言;看的是仇人的漫画;心中是仇人的偶像时,心中会是一种怎样的愤怒和茫然——“这些人真的是我的子孙后代吗?这些人配称华夏儿女吗!”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演讲稿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中国城乡战火连绵、硝烟四起,中国人民生灵涂炭、苦难深重,中国大地赤地千里、饿殍遍野。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

令人感动的是,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众多国际友人也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他们中有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等人。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震惊了世界,震惊了一切有良知的人们。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都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调查并从法律上作出定性和定论,一批手上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战犯受到了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与严惩,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演讲稿二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近代以后的10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无数次经历了战争磨难,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

刚才,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庄严揭幕。我们设置这尊鼎,就是要向世人宣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的心愿。

此时此刻,我们要告慰所有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不幸死难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中英勇牺牲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中英勇献身的同胞们: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

此时此刻,中国人民也要庄严昭告国际社会: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