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纪念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演讲稿10篇

时间:2022-12-13 08:45:38

2015纪念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演讲稿10篇

第一篇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2015年是中国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日。对于这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的屈辱历史,我认为我们对它的警醒和认识还非常不够。

1931年9月18日,日军攻占沈阳,继而霸占东三省。从此以后9月18日成了中华民族对于耻辱历史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然而我在语文课得知。“9.18”因和“就要发”十分相似,竟成了社会上一些人竞相追逐的吉日。于是乎,伴着警钟的哀鸣,工程开工了;商店开张了;新人成婚了!

可能大家,会向这种把耻辱日当作吉日的人,投以不屑或嘲笑的眼神。和大家一样,我当时也在心里,窃笑他们的无知。可又一些事,发生之后,我才逐渐意识到,我们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是抗日战争中最惨烈的一页,也是中华民族史上最耻辱的一页。按理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最不应忘却的记忆。可当被问及南京大屠杀的纪念日是那天时,我们两个文科班里只有两个人知道!

我想请问,全体在场的老师,同学,你们谁还记得这个日子,就大声讲出来,让周围更多的人知道。(沉默,等待)

好的,我告诉大家,今天,就是今天——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78年前的今天,持续六周的大屠杀,在中国的首都发生了。从那一天起,有36万同胞相继丧命,日寇最大的孽债由此而起,中华民族巨大的耻辱因此产生。

78年过去了,当年的血色如今已经淡漠。在这淡漠的血色中,日寇远去了,但它的流行文化袭来了。某些华夏儿女,变成了中不中,日不日的“假鬼子”。或许有些人认为我的话,说得过头了,可这就是现实!与此同时,当年的抗战老兵相继去世了,一批又一批的耻辱历史见证者离开了,而且,是在国人的漠视中,不舍地离开。他们带走的,是对于痛苦的深切追忆和警醒。

我们这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感何在?国家怎能期待这样的青年,去建设我们的国家?

当年东北抗日联盟发表讲话时是这样说的——“东北三千万人民,二百万健儿,各输其财,各捐其躯,宁愿白山黑水血染赤色,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这是何等的气势?何等的民族凝聚力与自信心!

可是现今校园里的青年们,在日本政府从未就侵华事件做出一点赔偿,道过一句歉的情况下,依然热衷于比较,谁更了解日本影星;谁用的日货质量更优;谁看的日本漫画更精彩!中国人的铮铮傲骨哪里去了?鲁迅先生若还在人世,又将作何感想?(沉默)

我不知在抗日战争中,死伤的三千五百万中国同胞,看到自己的后世子女说的是仇人的语言;看的是仇人的漫画;心中是仇人的偶像时,心中会是一种怎样的愤怒和茫然——“这些人真的是我的子孙后代吗?这些人配称华夏儿女吗!”

对于历史,最大的悲哀,不是无知,而是知道后所表现出来的漠视!想想我们历史课上,在讲近代史,最严肃的话题时,课堂里发出的阵阵笑声;再看看我们谈到历史问题时,满脸的不屑。对历史的无视,在这阵阵笑声和一脸不屑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实我们在无视什么?历史吗?不是!而是自身的存在价值!(沉默)

战争已经过去59年,死难的同胞们尸骨已寒,可作为后辈的我们,却没有能力,甚至没有意识去让当年的刽子手向自己死难的先辈做出道歉和赔偿。

区区数百万犹太人,就让德国前总理,在犹太死难者墓碑前,有那深深一跪。可我们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却只换来日本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屡次参拜!今天心怀对这个苦难日子的纪念,面对着五星红旗,摸摸我们的胸口,我们不该羞愧吗?

那么,我们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呢?亲爱的同学们,放下手中的漫画吧,日本政府,连日本人自己画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漫画——《国家燃烧》都予以查禁,在这样的总体意识形态下,它能产生什么/对我们有利的漫画呢。从现在起,让他向你潜移默化灌输的错误日本观,从你脑海中消失吧,毕竟,我们要继承的是具有5000年积淀的华夏文化,而非几张浮夸的图纸。

还有,我们同学几乎人人都有几样日本产品。可你在购买,使用他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日本刽子手后代,生产出的产品上面,有可能还沾着我们前辈的鲜血。有一个事实大家或许还不知道:日本有一个“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该编撰会,几乎网罗了日本所有右翼学者,会员超过一万人。它在最近3年出版了100万册否认罪行,美化侵略的新历史教科书,他们每年还在日本700个以上的地方,组织了数百次否认侵华罪行的集会、报告会、讲演会等。此前,针对97年版中学历史教科书,该组织发誓:要在日本全面修改反映侵华历史的大,中,小学历史教科书,并将“南京大屠杀”、“随军慰安妇”、“七三一细菌部队罪行”等内容从教科书中全部删除。而他们敢如此叫嚣,就是因为有106家日本企业和财团在后面,每年向他们提供4。2亿日元给他们撑腰。而这106家企业财团的名字多数为中国人所熟悉,其中有不少已在中国境内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是目前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松下,东芝,富士,三菱,马自达都是其中的成员。这些企业在中国赚足了钱,然后又回到日本,和中国作对,他们怎么敢那么嚣张,难道他们不怕中国人抵制日货吗?然而事实是他们真的不怕。日本有个企业家说过这么一句话——“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韩国人也不会买我们的产品;首相就是天天参拜靖国神社,中国人还是会买我们的产品。”难道我们真的想他说的一样卑贱吗?

同学们,从现在起,我们抵制日货好吗?这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任何一个有脊梁的民族,反抗侮辱的,最基本形式。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在今天这不应忘却的纪念日里,我们每个人都能明白,我们身体里,流淌的,是华夏民族的血液。

至此我已讲完我要讲的话,并以此来慰藉36万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第二篇

同学们,明天是12月13日,78年前的这天,日本侵略者攻占了当时国民政府的首府南京,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近两个月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30多万无辜同胞惨遭日本侵略者的屠杀。这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遗忘的一段血泪史,成为中华民族永久的痛苦记忆。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我们仍无法忘却那惨痛的历史,他们的残暴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产生了深深的烙印,时间的流逝也无法淡化我们对当年日军的痛恨,这是我们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都应有的情感。所以,每逢此日,南京城都会鸣放警报。在阵阵撕心裂肺的警报声中,人们或伫立沉思,或默默哀悼。这警报声提醒每一位中国人,决不能忘记国家和南京这座城市曾经遭受的耻辱,提醒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国少年要发愤图强。

总理说过:“可以原谅,但是不可以忘却。”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人贝茨博士曾经祈祷:“给全球以和平,给人类以慈悲。”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以史为鉴,牢记历史的教训,所谓“亡国先亡史”,历史是维系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宝贵财富,尤其对近代饱受侵略的中华民族。总理曾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形成的凝聚力,定将推动民族的团结和进步。” “南京大屠杀”是悲惨的,但也反映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当时的中国在经济,军事等各方面都要弱于日本,这就为日本侵略中国创造了有利条件。日本以前一直视我们为“东亚病夫”,也就是我们太弱小。所以我们可以了解到,只有国家的强大,民族的振兴才能使我们不被外人所欺负,而重蹈历史的覆辙。今天的祖国需要我们好好学习、练就本领,明日的祖国期待我们建功立业、发扬光大。

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报国强国。让我们珍惜每分每秒,争做报国强国的栋梁,化悲痛为力量,化愤怒为动力,让我们用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本领抚慰祖国母亲那曾经千疮百孔的心。让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第三篇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2015年是中国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对于这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的屈辱历史,我认为我们对它的警醒和认识还非常不够。

1931年9月18日,日军攻占沈阳,继而霸占东三省。从此以后9月18日成了中华民族对于耻辱历史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然而我在语文课得知。“9.18”因和 “就要发”十分相似,竟成了社会上一些人竞相追逐的吉日。于是乎,伴着警钟的哀鸣,工程开工了;商店开张了;新人成婚了!

可能大家,会向这种把耻辱日当作吉日的人,投以不屑或嘲笑的眼神。和大家一样,我当时也在心里,窃笑他们的无知。可又一些事,发生之后,我才逐渐意识到,我们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是抗日战争中最惨烈的一页,也是中华民族史上最耻辱的一页。按理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最不应忘却的记忆。可当被问及南京大屠杀的纪念日是那天时,我们两个文科班里只有两个人知道!

我想请问,全体在场的老师,同学,你们谁还记得这个日子,就大声讲出来,让周围更多的人知道。

好的,我告诉大家,今天,就是今天――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78年前的今天,持续六周的大屠杀,在中国的首都发生了。从那一天起,有36万同胞相继丧命,日寇最大的孽债由此而起,中华民族巨大的耻辱因此产生。

78年过去了,当年的血色如今已经淡漠。在这淡漠的血色中,日寇远去了,但它的流行文化袭来了。某些华夏儿女,变成了中不中,日不日的“假鬼子”。或许有些人认为我的话,说得过头了,可这就是现实!与此同时,当年的抗战老兵相继去世了,一批又一批的耻辱历史见证者离开了,而且,是在国人的漠视中,不舍地离开。他们带走的,是对于痛苦的深切追忆和警醒。

我们这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感何在?国家怎能期待这样的青年,去建设我们的国家?

当年东北抗日联盟发表讲话时是这样说的――“东北三千万人民,二百万健儿,各输其财,各捐其躯,宁愿白山黑水血染赤色,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这是何等的气势?何等的民族凝聚力与自信心!

可是现今校园里的青年们,在日本政府从未就侵华事件做出一点赔偿,道过一句歉的情况下,依然热衷于比较,谁更了解日本影星;谁用的日货质量更优;谁看的日本漫画更精彩!中国人的铮铮傲骨哪里去了?鲁迅先生若还在人世,又将作何感想?(沉默)

我不知在抗日战争中,死伤的三千五百万中国同胞,看到自己的后世子女说的是仇人的语言;看的是仇人的漫画;心中是仇人的偶像时,心中会是一种怎样的愤怒和茫然――“这些人真的是我的子孙后代吗?这些人配称华夏儿女吗!”

对于历史,最大的悲哀,不是无知,而是知道后所表现出来的漠视!想想我们历史课上,在讲近代史,最严肃的话题时,课堂里发出的阵阵笑声;再看看我们谈到历史问题时,满脸的不屑。对历史的无视,在这阵阵笑声和一脸不屑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实我们在无视什么?历史吗?不是!而是自身的存在价值!

78年已经过去,死难的同胞们尸骨已寒,可作为后辈的我们,却没有能力,甚至没有意识去让当年的刽子手向自己死难的先辈做出道歉和赔偿。

区区数百万犹太人,就让德国前总理,在犹太死难者墓碑前,有那深深一跪。可我们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却只换来日本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屡次参拜!今天心怀对这个苦难日子的纪念,面对着五星红旗,摸摸我们的胸口,我们不该羞愧吗?

那么,我们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呢?亲爱的同学们,放下手中的漫画吧,日本政府,连日本人自己画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漫画――《国家燃烧》都予以查禁,在这样的总体意识形态下,它能产生什么/对我们有利的漫画呢。从现在起,让他向你潜移默化灌输的错误日本观,从你脑海中消失吧,毕竟,我们要继承的是具有5000年积淀的华夏文化,而非几张浮夸的图纸。

还有,我们同学几乎人人都有几样日本产品。可你在购买,使用他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日本刽子手后代,生产出的产品上面,有可能还沾着我们前辈的鲜血。有一个事实大家或许还不知道:日本有一个“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该编撰会,几乎网罗了日本所有右翼学者,会员超过一万人。它在最近3年出版了100万册否认罪行,美化侵略的新历史教科书,他们每年还在日本700个以上的地方,组织了数百次否认侵华罪行的集会、报告会、讲演会等。此前,针对97年版中学历史教科书,该组织发誓:要在日本全面修改反映侵华历史的大,中,小学历史教科书,并将“南京大屠杀”、“随军慰安妇”、“七三一细菌部队罪行”等内容从教科书中全部删除。

而他们敢如此叫嚣,就是因为有106家日本企业和财团在后面,每年向他们提供4.2亿日元给他们撑腰。而这106家企业财团的名字多数为中国人所熟悉,其中有不少已在中国境内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是目前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松下,东芝,富士,三菱,马自达都是其中的成员。这些企业在中国赚足了钱,然后又回到日本,和中国作对,他们怎么敢那么嚣张,难道他们不怕中国人抵制日货吗?然而事实是他们真的不怕。日本有个企业家说过这么一句话――“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韩国人也不会买我们的产品;首相就是天天参拜靖国神社,中国人还是会买我们的产品。”难道我们真的想他说的一样卑贱吗?

同学们,从现在起,我们抵制日货好吗?这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任何一个有脊梁的民族,反抗侮辱的,最基本形式。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在今天这不应忘却的纪念日里,我们每个人都能明白,我们身体里,流淌的,是华夏民族的血液。

至此我已讲完我要讲的话,并以此来慰藉36万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第四篇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12月13日,对同学们来说可能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子。我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衣、食、住、行、用、学等等,样样富有。我们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生长在祖国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可大家知道吗:就在7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12月13日,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南京,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

如果以秒来计算,那么,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死于日本人的屠刀下。他们采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种种灭绝人性的手段来残杀中国人民。日本侵略者把杀人当作竞赛活动,居然搞杀人比赛,称胜利者为“勇士”,以在规定时间内砍下多少中国人的人头为荣;在日军731部队的实验室里,日本侵略者把中国普通百姓用来进行化学和细菌实验,那一张张被细菌毒害而扭曲变形的脸,保持着各种痛苦的表情;万人坑下,尸骨累累,那一个个孕妇,被刺刀活活刺开肚皮,挑出婴儿;日军在进行凶残的大屠杀的同时,为了掩盖其罪行,采用纵火焚尸、抛尸长江等办法,对遇难者毁尸灭迹。南京的文化珍品、物资财富也遭到了大掠夺。他们杀烧淫掠无恶不作,犯下滔天罪行。

十朝古都,六朝金粉,就此沦陷和毁灭。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处处都有中国人民的尸体。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南京成了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据战后国际法庭认定,日军侵入南京后,一个半月内,被集体屠杀的中国人达19万以上,被零散屠杀的中国人超过15万,总计30万人以上。

30万鲜活的灵魂,美丽的生命,就此消失和泯灭了!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史!

逝者如斯夫!南京大屠杀一晃已经过去78年了。时光虽逝,历史的烙印却深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永远沉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我们可以忘记仇恨,但我们永远难以忘记历史留给我们血的教训 。我们中华儿女应该时刻告诫自己“勿忘国耻”,“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每当我们站在操场上,眼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火一样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在涌起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无比神圣的感情。不论我们走向何方,不论我们在何时何地,只要我们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蓝天白云之间,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祖国,是和我们血与肉相连,荣与辱相通的!祖国光荣,则我们光荣,祖国耻辱,则我们耻辱!国家把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每年的12月13日,南京城都会拉响警报,以此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在阵阵撕人心肺的警报声中,人们或伫立沉思,或默默哀悼。警报提醒着每一位中国人,绝不能忘记国家和南京这座城市,曾经遭受的耻辱!

我们年复一年隆重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决不是单纯为了纪念,而是要我们每一个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虽然战争好象离我们已很遥远,但历史却让我们铭记——落后就会挨打,就会国破家亡!请大家记住,爱国主义永远是民族精神不灭的灵魂。

总理曾这样说: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爱国心的源泉。 今天,我们小学生生活在和平的岁月里,我们是最幸运、最幸福的人,因为我们生活在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日子里,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日子。

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兴衰成败,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要把十三多亿人的力量凝集起来。今天的祖国培育你们健康成长,教会你们知识,锻炼你们的能力;明日的祖国需要你们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本领把我们的国家变成一个没人敢欺负的强国。

同学们,历史是人类前进的行囊。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蓦然回首,让我们反思,让我们铭记国耻;放眼远望,让我们畅想,让我们继续开创。新世纪赋予我们中华少年神圣的使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不要让历史重演!让这句话记在我们的心里,永不忘记,激励我们奋发图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惟有举国不怠,我们的中华民族才能长盛不衰,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第五篇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是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痛。1937年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在日本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六师团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日军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手段,经6个星期的血腥屠杀,在南京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多万人。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极端残暴的法西斯兽行。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那段屈辱的历史吧!

南京——中国着名古都,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早在6000年前这里就出现了原始村落,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在雨花台下筑城史称越城。这是南京建有城堡的最早记载,至今已有2480年历史。这2000多年的历史里先后有东吴、东晋、宋、齐、梁、陈、五代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在此定都。十朝古都、六朝金粉留下了多少惊心动魄的史话、可歌可泣的伟绩。然而,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古城空前的灾难降临了。

1937年日军占领上海后又以20万兵力分南北两路夹攻南京,中国军队以10多万之众浴血苦战,英勇的反击侵略者。然而终因实力悬殊,13日南京城沦陷。

日军占领南京后,对南京城进行了血腥的屠杀。暴行猖獗多达6个星期里,共杀害我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多万人,强奸2万以上的妇女,掠夺文物、财产不计其数,古城南京到处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浓烟滚滚,断壁残垣,哀号凄惨……史称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心里不免一阵沉重。为了难以忘怀的纪念,殊不知,这纪念,更是一份哀伤!一份沉痛!一份哀思!

12月13日这个让国人永远难以忘怀的耻辱日子,想到日本鬼子丧尽天良的兽行,想到日本鬼子在我国犯下的奸淫掳掠,犯下的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我们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实现和平、自由、平等是人类社会最崇高的理想和不懈追求。因此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不能忘却日本军国主义曾经带给我们的伤害和耻辱。

然而时值南京大屠杀第73个纪念日的到来,让我却有一些难以困惑和忧愤。

一是在以前这个日子,纪念活动搞的如火如荼,较往年相比,现在总感觉一年不如一年了,媒体,报纸,网络都是冷冷清清,从电视新闻到纸媒、网络都没有举行什么大的纪念活动,有的只是草草一过,实在让每一个中国人心里很不是滋味!难道我们真的忘记了,忘记了那段屈辱的日子?

二是日本政府无视我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多次肆无忌惮地参拜靖国神社;湖南常德受害妇女要求赔偿的申诉还没有满意结果;日本政府在对受害者的赔偿和台湾问题上,至今还没有做出让中国人民满意的举动,至今日本政府包括一些右翼团体不但不承认那场侵华战争,而在美化那场侵华战争,更没有承认南京大屠杀。因此,大力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让全民牢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不耻行径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已成为当务之急的首要问题。难道73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就应该淡忘吗?难道73年过去了,我们就能好了伤疤忘了痛?难道73年过去了,就能让它竟然还不如一个外国的圣诞平安夜吗?难道73年过去了,这个世界真的和平了?

世界各国一直在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努力。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帝国主义曾经给我们国家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自日军侵华起,南京大屠杀和他们在中国大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直至今天依然铭心刻骨。经历这次战争惨痛,我们对和平的祈求更加热切,要求和平的呼声更加加强烈,我们更珍惜和平。时隔72年后的今天,饱受战争之苦的南京人民,乃至中国人民借此表达对和平的祈愿,借以呼吁全世界人民对和平的珍惜和热爱。

值此纪念南京大屠杀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杀戮30多万我们的同胞,以慰死难同胞冤魂!以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第六篇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勤学报国”。

1937年的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惨绝人寰、臭名昭著的南京大屠杀。在日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日军官兵像野蛮的禽兽一样,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6周的屠杀。日本侵略者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无人道的手段,经过40多天的血腥屠杀,在南京杀害中国被俘军人和平民达30多万人。毫无人性的日军居然还进行杀人竞赛,称杀人的屠夫为“勇士”。无数文化珍品、金银财富也遭到了疯狂的掠夺。他们杀烧淫掠,无恶不作,犯下滔天罪行。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

南京大屠杀,中华民族巨大的国耻国难!南京大屠杀,中华民族永久的痛苦记忆!每年的12月13日,南京城都会拉响警报,在阵阵撕人心肺的警报声中,人们或伫立沉思,或默默哀悼,不仅是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更是用警报声提醒每一位中国人,绝不能忘记中华民族和南京这座城市曾经遭受的奇耻大辱!

老师们、同学们,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在南京大屠杀悼念日即将到来的特殊时刻,我再一次呼吁:我们爱好和平,我们需要和平,我们维护和平,我们珍惜和平。我们今天和平安宁的日子是无数前辈用生命和鲜血,经过不屈不挠的抗争换来的。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尊严。鸦片战争以后的一百多年,我们的祖国多灾多难,受尽欺凌屈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民族独立。尤其是经过这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但近年来南亚各国窥视我南海领域,日本觊觎我钓鱼岛,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我们年轻一代要有忧患意识,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树立理想,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假如每一位中国人都有对责任的追求,那么,当祭奠的警报再一次拉响之时,我们心中剧烈的痛处,将会转变为胜利的信念和前进的号角。

中国加油!南京加油!同学们加油!

第七篇

亲爱的少先队员伙伴们:

大家好!我们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衣、食、住、行、用、学等等,样样富有。我们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生长在祖国和平发展新时代。

可大家不要忘记:73年前的今天,即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南京,发动了震惊世界的大屠杀。日本侵略军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手段,经过40多天的血腥屠杀,在南京杀害中国被俘军人和平民30多万人。史称“南京大屠杀”。日军在南京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为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尸体经慈善机构掩埋就有15万余具。居然还要搞杀人竞赛,称胜利者为“勇士”。日军在进行凶残的大屠杀的同时,为了掩盖其罪行,采用纵火焚尸、抛尸长江等办法,对遇难者毁尸灭迹。文化珍品、物资财富也遭到了大掠夺。他们杀烧淫掠无恶不作,犯下滔天罪行。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南京大屠杀,中华民族的国耻!

沉痛悼念,勿忘国耻。“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这,已成为中华民族永久的痛苦记忆!每年的今天,南京城都会拉响警报,以此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在阵阵撕人心肺的警报声中,人们或伫立沉思,或默默哀悼。警报提醒每一位中国人,绝不能忘记国家和南京这座城市,曾经遭受的耻辱!

立志报国,维护和平。南京大屠杀惨绝千古人寰,反映了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勿忘国耻,提防日本军国主义再度发生,但一定不要记仇恨。世界需要和平,我们爱好和平,我们维护和平。今天的祖国培育我们健康成长,品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明日的祖国需要我们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祖国统一和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第八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12月31日,是南京大屠杀78周年纪念日。从日历上看,这只不过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日子而已,可是这一天,对我们每个中国人尤其是南京人而言,是一个不该忘却的日子,是一个让人的心会流血的日子。

78年前的今天,日军攻占南京后,在长达六周的时间内,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遇难者达30万人,并发生了2万多起强奸、轮奸暴行。

历史这个东西,于南京人就是,它会一点一滴融入你骨血里,教你每时每刻都不能忘记。

我们从小春游就去雨花台,我们清明去万人坑默哀,我们儿童节去参观抗日战争展览,我们青年节在30万人纪念碑前默哀,我们每年12月肃立静听响彻石城的防空警报。

我们是南京人,我们从小就知道,1937-1938年,我们死了30万人。

这场大屠杀,给我们中国人民带来了永远的伤痛,而时至今日,日本人呢却连一句正经的道歉也没有。相反,日本人呢首相和高官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一再修改教科书,否认侵略,甚至称南京大屠杀是“伪造的谎言”。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开放,其目的就是告诉人们,永远不能忘记民族的苦难,不能忘记我们今天的和平是先辈们的鲜血所换来的,同样呼吁日本人民坦诚面对那段历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从来都是宽容和包容的,78年过去了,仇恨不曾增长,时间可以消逝,但记忆不会风化,耻辱更是不为漫长的沉痛所尘封。

我们应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坚持不懈的奋发努力,让我们的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愿我们的生活永远安详、美满,幸福。愿我们能永远远离灾难和不幸。

第九篇

南京是我国著名古都,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中山陵、雨花谷、总统府都成为它的标志,南京城充盈着现代化的气息。可谁曾想到,在七十八年前,这片繁荣富庶的土地上遭遇了一场亘古未有的浩劫,到处都留下了死神的脚印。《南京》这部记录片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这场战争的可怕。

1937年12月13日,是人类的祭日。日本法西斯将魔爪伸向了南京。日军占领南京城后,对手无寸铁的南京同胞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范围屠杀。一时间,南京城上清澈的天空盘旋着滚滚浓烟,碧蓝的江水浸染着血的凄厉。日寇烧杀掳掠,无恶不作,用令人发指的手段残害中国人民,仅仅一个多月时间,我国遇难的同胞就达30万人,祥和的南京城顿时变成了人间地狱:

迎风倚刀翘首 浪吟啸 壮志九宵仇拢东瀛岛

弓紧弦 剑出鞘 飞沙扬尘血染手中刀!

当异族的屠刀在国人头顶高悬时,我才深深的明白这首诗的含义。我知道,无论我用多么生动形象的文字来描绘这场血雨腥风的战争,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难以承载。每一声悲戚的呐喊,撕心裂肺,都带给我措手不及的震撼。日军多么凶残呀!他们让多少小孩失去父亲?他们让多少妇女失去丈夫?他们让多少母亲失去儿子?一千?一万?还是十万?不!是30万!那些不散的冤魂在向我们控诉,那遍野哀鸿,累累白骨就是最好的诠释。

历史需要总结,感叹是不能改写历史的。我们必须敞开心胸,直面现实,冷静思索,这样,曾经的耻辱就会带给我们睿智的经验和真理:只有强大的国家才不会任人宰割。有句名言说的好:少年强则国强!所以,我们这些受现代思想文化熏陶的年轻人就肩负着振兴祖国的重担。让我们把满腹怨恨和一腔热血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用知识武装头脑,培养爱国情操,成为一代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有能力的青年,建设强大的祖国,使中国受外国侵略和凌辱的历史永远不会再现,让我们能有朝一日对着世界宣告:中国民族已在世界的东方崛起!

第十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永不忘却——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七十八年前的12月13日,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范围屠杀。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十朝古都,六朝金粉,就此沦陷和毁灭了。30万鲜活的灵魂,美丽的生命,就此消失和泯灭了!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

我们应该时刻告诫自己“勿忘国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里,眼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火一样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大家的心中都在涌起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无比神圣的感情。不论我们走向何方,不论我们在何时何地,只要我们看到它高高飘扬在蓝天白云之间,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祖国她是和我们血与肉相连,荣与辱相通的!祖国光荣,则我们光荣,祖国耻辱,则我们耻辱!同学们,请记住——血,不能白流;历史不能忘却。

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是为了唤起同学们的爱国热度,是为了让大家以实际行动去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强大崛起尽自己的一分力!七十多年前,在敌人的炮火硝烟中尚且诞生了文学家老舍、数学家华罗庚等等伟人,那么在今天的优越环境下,我们应更有所作为!当年有这么一句话:读书是为了救国,要救国就要读书!今天,我们要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