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消防宣传日安全演讲稿3篇

时间:2022-11-09 10:53:23

企业消防宣传日安全演讲稿3篇

企业消防宣传活动日安全演讲稿1

员工朋友们:

下午好!今天,我们xx公司在这里隆重举行”119消防宣传活动日”消防技能比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演习的各部门领导和各单位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祝愿此次消防技能比赛~成功。

做好防火安全工作是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是保障生命与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俗话说,水火无情, 去年10月5日,世界著名的电子企业LG电子设在惠州的工厂发生火灾,烧毁原材料及成品总价值上亿元,还有数人命丧火海;今年6月10日发生在汕头市潮南区峡山镇华南宾馆的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更是造成31人死亡、21人受伤的沉痛后果,而其直接原因只是电线短路故障所引起。这几场大火给我们留下的都是最深刻、最沉痛的教训。我们公司属于电子制造类企业,公司所储存的原材料和成品数量庞大,价值高昂。我们所使用的原料及成品基本上都是可以燃烧的,有一些甚至于还是高度易燃的危险化学品,所以消防工作在我们企业工作中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公司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也一直在强调消防工作,并尽最大努力提高员工的防火意识,在硬件措施上我们在公司厂区安装了先进的火灾自动报警控制系统及消防水系统,每个位置都配置了足量的消防器材,并指定专门的管理人员来管理和维护消防器材,确保消防器材不被损坏、丢失和转移,并能够得到及时补充。在一些重点防火部位我们还专门设置了自动灭火系统。我们的消防宗旨就是时时、处处警惕,人人有责任,物物有保障。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许多员工还不知道灭火器是如何使用,不懂得如何处理突发性事件。为了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有效提高我们全体员工的消防技能,所以公司安委会、公司工会决定组织这样一次消防比赛的实际演练。当然在近几年中我们每年都在开展类似性的活动,其根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类实际演练来增强员工对消防的动手能力,让大家懂得如何处理突发性的火灾事故。对于火灾事故,我们大多数员工可能都没经历过,我们也都不希望有这样的经历。但要想在我们的记忆中完全没有这个经历,我们就应该懂得消防的相关知识,以便在突发紧急情况下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一切火灾事故的发生。我们国家消防工作的方针就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而防火、防爆的最重要的措施就是预防性措施,只有做好预防工作,然后防消一起抓,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解决火灾事故。

员工朋友们,今年公司“119消防宣传活动日”确定的主题是“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XX”。我希望大家通过参加和观看今天的消防技能比赛实际演练,能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从行动上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在我们的旺季生产过程中时刻不忘消防安全。为真正做到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全面消除火灾隐患,我们就要在公司安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制造(安技)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有效管理下,充分全面落实公司制定的以”防范于未然“为目的的安全生产检查与隐患整改制度,确保我们员工朋友们通过辛勤工作所创造出的丰硕成果不被火灾所吞噬,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同时也为公司全面创建和谐XX的目标保驾护航。

企业消防宣传活动日安全演讲稿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绽放生命之花》

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中,是人类用一颗热爱生命的赤诚之心,编制了一条文明的生命之河。生命是何等的宝贵,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自我,失去了生活的权利。然而,一些潜伏在身旁的“星星之火”,让宝贵的生命比昙花一现还要短暂。

2009年2月9日8:20左右,一场大火烧毁了央视新址大楼,一场火灾就让国家损失了6—7亿人民币。据统计,08年全年共发生火灾13.3万起。死亡1385人,受伤684人,直接财产损失15亿元,07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火灾95336起,死亡898人,受伤488人,直接财产损失46891.1万元。

2000年7月9日凌晨4时50分左右,金川公司二矿区夜深人静,谁也没想到,此时一场灾难正悄悄袭来:在金川公司二矿井,一场大火正从井下1138中段和1118中段岔口处燃起,并疯狂地扑向井下作业的人们。当人们发现时,为时已晚。

此次火灾中致使井下作业的17名工人中毒死亡,2人重伤,12号卡车报废。火难的悲怆震撼人心,亲人的泪水与回忆谱出生命悲恸的挽歌。

血泪之地,生民之哀,家国之痛!在数以万计的生命失去了迂回与生还的同时,我们所有人也深深地沉浸在无尽的悲伤与哀痛之中。那些永远消失于火海中的生命,足以让我们低首致哀。然而在灾难来临之前,他们可曾树立防火意识,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因此加强当代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做到“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逐步使其成为一种习惯;对待消防工作,要从意识消防提升到意念消防。正如总理在全国安全会议上提出:我们要“居安思危、有思则备、有备无患”。

为进一步改善全市消防安全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市正式启动以“三提示”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启动“百、千、万消防教育工程”,消防志愿者“千人培训计划”等系列活动,以此掀起全民参与消防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的热潮。

消防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同学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到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消防知识,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生活中却往往被忽视。那一串串惊人的数字足以唤起我们每一个人的警醒,我们要珍爱生命,做好防范工作,决不能让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为了大家的财产安全,生命安全,让我们行动起来,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进行到底!

生命是一个转瞬即逝的过程,短暂得如同苍穹中一颗消隐的流星,那么我们不是应该让生命绽放更多的光彩吗?蒙田在他的《热爱生命》一文写到:“我想靠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我想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暂,我愈要使之过得丰盈充实。”

是的,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生命该何时何地何因终结,谁也无法预料。我们是芸芸众生里的一员,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就应该让自己生命里的一切思想、情怀、品格盛开成五月如诗如画的鲜花,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热烈而充实的歌。

企业消防宣传活动日安全演讲稿3

同志们:

今天是全省第十二个消防宣传日,今年消防宣传日活动的主题是: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社会。为确保我县“119”消防宣传日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我提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消防工作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努力把我县的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消防投入,改善消防设施、装备条件,严格消防行政执法管理,加快推进消防工作的社会化进程,千方百计预防和减少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收费,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本辖区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要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活动,坚决杜绝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发生。

二是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灭火与防火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预防工作,努力消除和减少各类火灾隐患。要严格消防审验和消防安全大检查,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一条街、消防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四进”活动;按照发现隐患问题不放过、隐患问题得不到整改不放过、整治效果不达标不放过、出了事故责任人不受追究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三是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各级、各部门要把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常识和消防法律法规,公开曝光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重特大火灾案例和违法违章行为,安监、公安、消防部门要突出抓好对特定工种、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消防素质和业务水平。

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消防控管体系。公安专职消防队要进一步强化业务技能训练,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努力提高现代化条件下扑救各类恶性火灾事故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把组建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作为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

三、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消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消防工作汇报,认真指导和推动本区域、本部门的消防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配合机制。

同志们,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站在践行“xxxx”重要思想的高度,坚持以开展“119”消防宣传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彻底消除各种火灾隐患,努力为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创造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把我县消防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