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发展演讲稿

时间:2022-10-16 09:54:09

教育科研发展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有关于我省教育科研工作的认识和经验,为推进我省的教育科研事业而共同努力。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兴科研。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必要工具,是提高现代化教育水平的重要保障。作为教育事业中的一支,我们要时刻牢记教研院的工作职责,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深度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在教育中实事求是,坚持为教育决策服务,努力成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依靠的良好机制。

在今年X月,我省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决定》的文件,对此我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学习,在此过程中我院进一步认识到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明确了发展方向、完善了教育教研工作思路、更加坚定了继续推动本市教育科研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并严格贯彻了文件的重要内容和工作决定,全面以推进常德市教育科研事业为目标,围绕本市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积极打造高效教研方案,不断深化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改革工作。205年即将结束,新的一年就要到来。在新的一年中,我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学院将以崭新的教育精神,全新的教研思路,独特的教研方案,为我市的教育事业而不懈服务。

一是深化课程改革,努力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在接下来的教育科研工作中,我院将加强对市内各校课程开设情况的调研和反馈,推动课程开设的进一步规范化。对全市各校的课程建设与课程开设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以德智体美等方面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为抓手,指导薄弱课程的建设与实施,监督各校的课程改革落实情况。并积极组织各校教师参与新课标、新教材培训活动,通过课例点评、问题研究、讲座培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学习活动,推进课程的进一步改革。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教育经验交流会议,要求典型学校对本校的教育工作进行总结,组织全市各校参会人员进行经验交流,带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新型教育的开发与实施,提高我市的整体教学水平。

二是强化教育监督,加强教研管理,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院将加强对全市教育教学过程的监督与管理,积极组织本院各学科教研员深入基层学校,通过教学调研和视导,与教师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点评,并定期开展对各校教师教育水平的测试和质量分析反馈工作与学生学业素质评定等形式,提升教育监督效益,深度了解我市教育实情,以便进一步深化教育科研落实。此外,我院还将组织各校院长共同针对教育教学管理展开研究与思考,大力推进教学管理质量的提高。同时,我院还将继续将强对教育科研优秀成果的推广,通过展示,示范等活动促进教育教学模式的转变,并建立起全市教育科研网络制度,要求学校建立课题的网络管理平台,以便于强化对各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以不断强化科研落实,及时解决和发现教研问题,及时作出改善措施,更好的为全市教育工作服务。

谢谢大家!